道法自然-生活隨筆

道法自然-生活隨筆

  大約10年前,就聽說貢山鄉出了個畫家叫王佩嵩。貢山鄉與我村相隔五華里,山明水秀,歷代人才輩出。

  真正與王佩嵩有過面緣,應該算20xx年,王佩嵩被調到省裡任職紀念中國改革開放30週年全國美展辦公室主任。

  王佩嵩的山水畫是引人注目的。他的作品在於對環境的整體把握,描寫了一種超乎形骸之上的對大自然的“默契”,“把夢醉天機的主體還原為物我同一的.視覺影象”。我最欣賞的是“煙蓑春釣靜”這一系列,素淡的筆墨,有一種解構桎梏、自由自在、無掛無礙的道家色彩與筆墨邏輯。畫中用筆隨意,落墨任心,輕鬆活潑,煙雨滿紙達到了道家“擢亂六律,鑠絕竽瑟,塞師曠之耳,而天下始人含其聰矣;滅文章,散五釆,膠離珠之目,而天下始人含其明矣”。在任自然中成就一切。

  這個系列作品遵照老子的刪繁就簡,歸根曰靜。淡赭石色在這裡起著惟恍惟惚的動態,形成“眾妙之門”,因此“開朗、平和、闊大”是這個系列的創作動機。

  活用了“米家”雨點法,使闢面山川退到千里之外,達到山色有無咫尺千里而給人一種心曠神怡的愉悅、天真自然的教誨。“觀士人畫如閱天下馬,取其意氣所到”。王佩嵩的作品重“意氣”與濃豔的大青綠保持距離,作品中筆墨“俱老”,不落畦徑、不入時趨。雖離方遁圓,卻能極研盡態。

  “言不盡意,得意忘象,越名教而任自然”,這些都是玄學所倡導,玄學也更講求“自娛,暢神”“氣韻和風骨”。王佩嵩在研究古畫與書法線條中吸取傳統筆墨的精妙,他作畫點畫的形質使畫面的意境、觀念表達達到更深的層次。正因如此,黃景濤教授在對王佩嵩作品點評中寫道:“在他作品中,點畫之間呼應自如,環環相扣,整體氣韻連貫,富於張力而不失其理。”這個“理”是我們作畫終生追求的。文人畫家一味追求“至理”,這個理能起“勸善懲惡,感化於無形”,而達到道法自然。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