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花到電風扇幼兒教師教育隨筆

從小花到電風扇幼兒教師教育隨筆

  嘟嘟是一個性格內向的孩子,他做事認真,但思維不夠活躍、缺乏變化。最近幾天,嘟嘟一直在建構區玩雪花片,我發現他每天都在拼小花,並且每次拼完後都會很滿足地來到我的面前說:“我拼的是小花。”活動結束時,我看到嘟嘟搭了許多雪花片小花。這時,我想,我應該引導嘟嘟搭出更豐富的東西。於是,在活動評價時,我對孩子們說:“今天我們的活動室特別漂亮,你們知道為什麼嗎?”孩子們都沒有猜出我的意圖。“看,這兒是什麼?”“是雪花片搭的花。”孩子們順著我手指的方向,看到了一大片各色的雪花片小花。“我拼過的。”“我也拼過的.。”一些孩子都有拼搭小花的經驗。“那麼雪花片還可以變出什麼呢?”我接著問。“我會搭眼鏡。”“我會搭花籃。”“我會搭桌子、椅子。”“我會搭個小球。”……孩子們紛紛說出自己曾經搭過的作品。“既然你們會搭這麼多東西,我想明天在這個展示臺上的物品一定會更豐富。”在討論中,嘟嘟始終沒有發言。“嘟嘟,你除了會搭小花,還會搭些什麼呢?”他嘀咕了半天說不出來,我趕緊替他解圍:“我知道嘟嘟會搭許多東西,等他完成作品請你們欣賞吧。”然後我又要求其他孩子充分發揮自己的想象,用雪花片搭出更多以前沒有搭過的東西。

  在這次討論後,我發現一連兩天嘟嘟在區角活動時還是選擇了搭雪花片,每天都搭小花。於是,我來到他的身邊:“嘟嘟,今天你又搭小花了?”“這不是小花,是電風扇。”看得出嘟嘟非常興奮。“怎麼我看上去還是像小花一樣?你看電風扇放在桌上好像站不住,你再想想辦法讓它站穩。”過了一會兒,我再去看嘟嘟,只見他在搭一個四方的底座,這是他在搭小花園時已有的經驗,他已經知道可以把電風扇固定在底座上。看到他在連線電風扇時遇到了困難,我適時給予幫助。“嘟嘟,你看電風扇站穩了,現在要開啟電扇了,怎麼開呢?”“這裡按一下。”“哪裡按一下?我看不清,你是否可以做個開關?”最後嘟嘟終於拼出了雪花片電風扇,他特別高興。

  分享交流時,我拿出電風扇:“今天有一個新的作品,你們猜猜這是什麼?”“是花園裡的小花。”“嘟嘟,小朋友猜對了嗎?”“不是小花,是電風扇,它有一個底座,這裡還有一個開關。”嘟嘟清楚地說出了電風扇與小花的不同之處。孩子們都為嘟嘟鼓起了掌。我也順勢說了一句:“嘟嘟明天會搭出更多作品的,是嗎?”嘟嘟很自信地說:“是。”

  搭雪花片是一種幼兒喜愛的結構遊戲,具有較大的想象空間和可創造性,教師在幼兒遊戲過程中要仔細觀察、分析幼兒的行為,適時鼓勵幼兒大膽探索與表達,以促進幼兒的學習和發展。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