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名言名句集錦

讀書名言名句集錦

  書籍是巨大的力量——列寧

  書籍是青年人不可分離的生命伴侶和導師——高爾基

  讀一本好書,就是和許多高尚的人談話——笛卡爾

  讀書越多,越感到腹中空虛——雪萊

  每一本書都是一個用黑字印在白紙上的靈魂,只要我的眼睛、我的理智接觸了它,它就活起來了——高爾基

  光陰給我們經驗,讀書給我們知識——奧斯特洛夫斯基

  熱愛書吧——這是知識的源泉!只有知識才是有用的,只有它才能夠使我們在精神上 成為堅強、忠誠和有理智的人,成為能夠真正愛人類、尊重人類勞動、衷心地欣賞人類那不間斷的偉大勞動所產生的美好果實的人——高爾基

  理想的書籍,是智慧的鑰匙——列夫托爾斯泰

  和書籍生活在一起,永遠不會嘆氣——羅曼·羅蘭

  閱讀使人充實;會談使人敏捷;寫作與筆記使 人精確。史鑑使人明智;詩歌使人巧慧;數學使人精細;博物使人深沉; 倫理使人莊重;邏輯與修辭使人善辯——培根

  1 一日無書,百事荒蕪。 陳壽

  2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杜甫

  3 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 劉向

  4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顏真卿

  5 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 朱熹

  都說字太少,我又加了點(再說少,我掐死你) 東晉詩人陶淵明,熱愛田園生活,喜愛讀書。他寫了一首《雜詩》:“盛年不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等人。”告誡人們要珍惜時光,好好讀書。

  唐代文豪韓愈在一首讀書詩中寫道:“讀書患不多,思人患不明。患足已不學,既學患不行。”指出在治學的過程中,要“多讀、多思、虛心、躬行”。

  唐代書法家顏真卿寫有一首留芳千古的《勸學》詩:“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他勸誡人們要勤奮學習,不要錯過讀書的好時光。

  晚唐詩人杜荀鶴,酷愛學習,他寫有一首優美的《閒居書事》詩:“窗竹影搖書案上,野泉聲入硯池中。少年辛苦終事成,莫向光明惰寸功。”

  宋代愛國詩人陸游,對讀書情有獨鍾,他寫過多首關於讀書的詩。其中有千古流傳的《冬夜讀書示子聿》詩:“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告誡兒子,只從書本上得來的知識還是片面的.,更重要的是要親身實踐。

  宋代哲學家朱熹,寫有一首富有哲理的《觀書有感》詩:“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這首詩把讀書和人的知識更新比喻得非常形象生動。

  明代大劇作家湯顯祖,著有《牡丹亭》,是我國戲劇史上浪漫主義的傑作。他在《正覺寺示弟儒祖》詩中寫道:“窗間白髮催愁境,燭底蒼頭勸讀書。”

  明代科學家宋應星,寫有勸人們讀書要專一,切忌糊思亂想的《憐思詩》:“一個渾身有幾何,學書不就學兵戈。南思北想無安著,明鏡催人白髮多。”

  明代詩人于謙喜愛讀書,認為讀書能得到美好的精神享受:“書卷多情似故人,晨昏憂樂每相親。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全無一點塵。”

  清代詩人袁枚,博學多才,他的一首讀書詩提醒了人們,讀書要求理解,切莫囫圇吞棗:“讀書不知味,不如束高閣。蠹魚爾何如,終日食糟粕。”

  清代詩人蕭掄謂寫有《讀書有所見作》詩:“一日不讀書,胸臆無佳想。一月不讀書,耳目失清爽。”忠告人們要熱愛讀書,讀書要持之以恆,並將其道理表達得淋漓盡致。

  唐末詩人王貞白,早年在江西廬山五老峰下的白鹿洞書院讀書時,曾寫下《白鹿洞詩二首》,其第一首為:"讀書不覺春已深,一寸光陰一寸金。不是道人來指引,周情孔思正追尋"。其"一寸光陰一寸金"是流傳千古的佳句,常被後人引用。

  宋代大文豪蘇東坡對讀書情有獨鍾。他的《宋安淳秀才失解西歸》雲:"舊書不厭百回讀,熟讀深思子自知。他日名宦恐不免,今日棲遲那可追。"不但將"書讀百遍,其義自見"進行了詩化,而且告誡人們要抓緊時間學習。

  宋代理學家陸九淵寫過一首題為《讀書》的詩:"讀書切戒在慌忙,涵泳工夫興味長。未曉不妨權放過,切身須要急思量。"這首詩是他讀書的經驗之談,他強調讀書切戒慌忙,貴在"涵泳"(細細體會琢磨)。

  宋代詩人劉過有一首題為《書院》的"勸學詩":"力學如力耕,勤情爾自知。但使書種多,會有歲捻時。"詩中提出勤奮讀書如農夫種地,幾分耕耘,幾分收穫。

  明朝宰相於謙把讀書看作"樂"事,他的讀書詩寫得十分真切:"書卷多情似故人,晨昏憂樂每相親。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全無一點塵。"他認為讀書能得到美好的精神享受,使靈魂得以淨化,從而進入一種崇高的境界。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