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勵志哲理故事

人生的勵志哲理故事

人生的勵志哲理故事1

  一個麵包師長期從他鄰居的一個農民那兒購買黃油。有一天,他覺得本應是三磅重的一包黃油似乎太輕了點。於是他開始定期地稱一稱黃油,發現每回都是分量不足,就是說,他每次都是多付了錢。

  他特別生氣,便開始向執法機關提出訴訟。這樣一來事情就鬧到了法官那裡。

  “您家裡沒有天平嗎?”法官問農民。

  “有哇,法官先生,我有一架天平。”農民回答說。

  “有很準的砝碼嗎?”

  沒有,法官先生。我不需要砝碼。”“沒有砝碼,那你怎麼稱黃油呢?”

  “這好辦”,農民回答說,“你瞧,就在麵包師從我這買黃油的這段時間裡,我也一直買他的麵包。我總是要同樣的重量的麵包。每次這些麵包就作為稱黃油的砝碼。如果砝碼不準,那就不是我的過錯,而是他的過錯了。”

  於是,法官判定農民無罪,而麵包師不得不承擔訴訟費用。

人生的勵志哲理故事2

  從前有一個人,從5歲的時候便開始練習書法。考慮到孩子很小,紙張的費用又高,父親一開始都是讓他用廢紙來練習。但是,學了很長時間,孩子的書法一直沒有多大長進。

  一次,父親的一位書法家朋友來家裡做客,父親很苦惱地說了小孩練書法的情況。書法家朋友對他父親說:“如果你讓孩子用最好的紙來寫,他可能會寫得更好。”

  於是,父親便按照書法家朋友所說的去做,花了很高的價錢買了一些很好的紙給小孩練習。果然,沒過多久,他的字進步很快。父親得到這樣的結果很是驚奇,便去問那位書法家朋友。

  書法家朋友笑而不答,只在紙上寫了一個“逼”字。父親頓悟:這是讓他因惜紙而逼迫自己寫好字。

  的確,平日裡時間被我們不經意地當作不值錢的“廢紙”塗抹壞了也不心疼,總以為來日方長,廉價的“廢紙”還有很多。生命並非演習,也不會給我們“打草稿”的機會,人們一頁頁漫不經心或全心全意寫下的“草稿”,都會成為人生無法更改的答卷。惟有珍惜,才能盡情書寫青春之書。

人生的勵志哲理故事3

  不該被遺忘的普通人

  1937年“七七事變”之後,“八一三”淞滬之戰硝煙又起,局勢萬分危急。中央大學校長羅家倫緊急向民生公司經理盧作孚求助,用船將中大的大部分家當運抵重慶。於是,一船船的儀器、圖書等從南京透過長江被搶運到重慶.但令羅家倫非常遺憾的是,中大農學院從美國和澳大利亞等地花巨資引進的大量良種禽畜因時間緊急和運輸條件的限制,無法一同起運,只好將最優良的品種各選了一對隨船而行。對於剩餘的大量禽畜,羅家倫讓尚未西遷的教工隨意處理,或殺或吃,絕不要留給日本人。但教工們沒有捨得將這些學校花巨資購買的優質禽畜殺掉,而是在一位叫王酉亭的教工的帶領下,經過艱難跋涉,全部西遷至重慶。

  1937年12月初,在日軍攻破南京城前夕,王酉亭花高價僱了4條大船,帶領留在農學院畜牧場的職工出發了他們將豬、羊、牛分成隊,把雞籠、兔籠馱在牛背上,水陸兼程,浩浩蕩蕩,一路風餐露宿,忍飢受寒,甚至伴著槍炮聲,艱難行進。在1938年深秋,這支奇異的大軍行程數千公里,終於隨著大批難民抵達重慶。

  關於這次大遷徙,相關記載極少,以至新中國成立初人們在整理農學院師生的花名冊時,競沒有找到關於王酉亭的任何記錄,只知道他於20世紀60年代末在南京去世。

  一位為中國禽畜優良品種培育做出過巨大貢獻的普通人,就這樣被淹沒在歷史的長河之中。歷史記住了羅家倫、盧作孚,卻遺忘了王酉亭,這也是一種遺憾。

人生的勵志哲理故事4

  十年孤獨

  依然還是有人離去,依然存在有人清醒,依然還有人在期待,依然還有人相信世上有純潔的愛情。

  20xx年我九歲,回憶喜歡一個人的感覺不大深,因為我這樣的年齡暗戀第一個男孩子沒有什麼驚奇的。像一群小朋友過家家,只是現在的我特別懷戀吧。我四年級又喜歡了一個,接著我五年級的時候開始暗戀了另一個。哈哈!你們會認為我花心,我也意識到了自己是花心蘿蔔,所以六年級的時候努力讀書,什麼都沒想的考了好中學以全校第六名排進一《三》班的班長職位。

  那年初一不曾又喜歡誰誰,賀小純在和我一個班上時候我們成績都非常好,周圍也有很多人開始談戀愛了,初二下學期的時候他才納入我的“花名冊”。他留了兩次級都是在我上小學的時候,後來我為什麼知道他讓我開始“迷戀”了。因為我父母從小就離婚了,算我媽那邊,由於沒有父親的關愛立刻讓我對他有感覺了。成熟、細心。就比如他有“經驗”與我們分享如何發表獲獎感言,很潮的電話機怎麼用,還教我們方法。我的父親應是這樣的人,我就覺得他也是這樣的人!他平時會問我週末幹什麼好,非學習上的耶我好樂啊·~~~就這樣一年過去升初三,我居然和他分到不同的班級了,不過還是能碰到面,但看到彼此我們竟然還是很友好,少的是陌生,多的是語言間的關心。最後一年大家都是複習,我們都能感受得到中考緊張度,但都會佯裝著一身輕鬆。尖子生都這樣。那年我17歲,他19歲。故事與愛情無關,與青春無關,只和學業有關。

  高中三年,我成長與承擔了不少。慢慢想缷掉某些自卑的東西,比如我的家庭是什麼樣的,比如我喜歡一個男生我要不要爭取勇敢...從我九歲有EQ到現在一十九歲,是否IQ在大於EQ呢?

人生的勵志哲理故事5

  有一對性格迥異的雙胞胎,哥哥是徹頭徹尾的悲觀主義者,弟弟則像個天生的樂天派。在他們8歲那年的聖誕節前夕,家裡人希望改變他們極端的性格,為他們準備了不同的禮物:給哥哥的禮物是一輛嶄新的腳踏車,給弟弟的禮物則是滿滿的一盒馬糞。

  拆禮物的時候到了,所有人都等著看他們的反應。

  哥哥先拆開他那個巨大的盒子,竟然哭了起來:"你們知道我不會騎腳踏車!而且外面還下著這麼大的雪!"正當父母手忙腳亂地希望哄他高興的時候,弟弟好奇地打開了屬於他的那個盒子---房間裡頓時充滿了一股馬糞的味道。出乎意料,弟弟歡呼了一聲,然後就興致勃勃地東張西望起來:"快告訴我,你們把馬藏在哪兒了?"

  溫馨提示:對於一個悲觀的人來說,天下沒有一張合適他的凳子;對於一個快樂的人來說,即使天空下著雨,他的心空也是明媚的。

人生的勵志哲理故事6

  有人生哲理的勵志寓言故事:預防

  有位客人到某人家裡做客,看見主人家的灶上煙囪是直的,旁邊又有很多木材。客人告訴主人說,煙囪要改曲,木材須移去,否則將來可能會有火災,主人聽了沒有作任何表示。

  不久主人家裡果然失火,四周的鄰居趕緊跑來救火,最後火被撲滅了,於是主人烹羊宰牛,宴請四鄰,以酬謝他們救火的功勞,但並沒有請當初建議他將木材移走,煙囪改曲的人。

  有人對主人說:“如果當初聽了那位先生的話,今天也不用準備筵席,而且沒有火災的損失,現在論功行賞,原先給你建議的人沒有被感恩,而救火的人卻是座上客,真是很奇怪的事呢!

  主人頓時省悟,趕緊去邀請當初給予建議的那個客人來吃酒。

  【有人生哲理故事寓意】:預防重於治療,能防患於未然之前,更勝於治亂於已成之後。

  有人生哲理的勵志寓言故事:用人之道

  去過廟的人都知道,一進廟門,首先是彌陀佛,笑臉迎客,而在他的北面,則是黑口黑臉的韋陀。但相傳在很久以前,他們並不在同一個廟裡,而是分別掌管不同的廟。

  彌樂佛熱情快樂,所以來的人非常多,但他什麼都不在乎,丟三拉四,沒有好好的管理賬務,所以依然入不敷出。而韋陀雖然管賬是一把好手,但成天陰著個臉,太過嚴肅,搞得人越來越少,最後香火斷絕。

  佛祖在查香火的時候發現了這個問題,就將他們倆放在同一個廟裡,由彌樂佛負責公關,笑迎八方客,於是香火大旺。而韋陀鐵面無私,錙珠必較,則讓他負責財務,嚴格把關。在兩人的分工合作中,廟裡一派欣欣向榮景象。

  【有人生哲理故事寓意】:其實在用人大師的眼裡,沒有廢人,正如武功高手,不需名貴寶劍,摘花飛葉即可傷人,關鍵看如何運用。

  有人生哲理的勵志寓言故事:並不是你想象中那樣

  兩個旅行中的天使到一個富有的家庭借宿。這家人對他們並不友好,並且拒絕讓他們在舒適的客人臥室過夜,而是在冰冷的地下室給他們找了一個角落。當他們鋪床時,較老的天使發現牆上有一個洞,就順手把它修補好了。年輕的天使問為什麼,老天使答到:“有些事並不象它看上去那樣。”

  第二晚,兩人又到了一個非常貧窮的農家借宿。主人夫婦倆對他們非常熱情,把僅有的一點點食物拿出來款待客人,然後又讓出自己的床鋪給兩個天使。第二天一早,兩個天使發現農夫和他的妻子在哭泣,他們唯一的生活來源——一頭奶牛死了。年輕的天使非常憤怒,他質問老天使為什麼會這樣,第一個家庭什麼都有,老天使還幫助他們修補牆洞,第二個家庭儘管如此貧窮還是熱情款待客人,而老天使卻沒有阻止奶牛的死亡。

  “有些事並不象它看上去那樣。“老天使答道,“當我們在地下室過夜時,我從牆洞看到牆裡面堆滿了金塊。因為主人被貪慾所迷惑,不願意分享他的財富,所以我把牆洞填上了。昨天晚上,死亡之神來召喚農夫的妻子,我讓奶牛代替了她。所以有些事並不象它看上去那樣。

  【有人生哲理故事寓意】:有些時候事情的表面並不是它實際應該的樣子。如果你有信念,你只需要堅信付出總會得到回報。你可能不會發現,直到後來……

  有人生哲理的勵志寓言故事:所長無用

  有個魯國人擅長編草鞋,他妻子擅長織白絹。他想遷到越國去。友人對他說:“你到越國去,一定會貧窮的。”“為什麼?”“草鞋,是用來穿著走路的,但越國人習慣於赤足走路;白絹,是用來做帽子的,但越國人習慣於披頭散髮。憑著你的長處,到用不到你的地方去,這樣,要使自己不貧窮,難道可能嗎?”

  【有人生哲理故事寓意】:一個人要發揮其專長,就必須適合社會環境需要。如果脫離社會環境的需要,其專長也就失去了價值。因此,我們要根據社會得需要,決定自己的行動,更好去發揮自己的專長。

  有人生哲理的勵志寓言故事:救人

  在一場激烈的戰鬥中,上尉忽然發現一架敵機向陣地俯衝下來。照常理,發現敵機俯衝時要毫不猶豫地臥倒。可上尉並沒有立刻臥倒,他發現離他四五米遠處有一個小戰士還站在哪兒。

  他顧不上多想,一個魚躍飛身將小戰士緊緊地壓在了身下。此時一聲巨響,飛濺起來的泥土紛紛落在他們的身上。上尉拍拍身上的塵土,回頭一看,頓時驚呆了:剛才自己所處的那個位置被炸成了一個大坑。

  【有人生哲理故事寓意】:在幫助別人的同時也幫助了自己!

人生的勵志哲理故事7

  在一則古老的寓言,說有一位巴格達商人,他深夜走在一條荒涼的山路上,突然有一個陌生的聲音對他說:“撿幾塊石頭吧,明天你會既高興又懊惱的。”

  商人聽從了勸告,真的撿了幾塊石頭。天亮後,商人想起自己撿拾的石頭,掏出一塊一看,原來是塊金剛石,他急忙又掏出一塊,是綠寶石,隨後幾塊都是價值不菲的寶石。商人感到高興極了,把玩著這些寶石,慢慢地,商人心頭又無比懊惱起來,懊惱當時撿得太少了。

  故事雖然有點離奇,但在現實生活中也有如此相象之處,從我們來到這個世界開始,我們就是在學著怎麼聽從別人的教誨,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撿拾有意義的石頭,知識就好比是金鋼石,是它破解人生、社會上一個個難解之謎;經驗、成功、失敗……就是那紅寶石、藍寶石、綠寶石,是它們把自己從幼稚磨練為成熟。( 三聯閱讀

  撿拾對自己有用的石頭本身就是一個學習的'過程,而那陌生的聲音其實就是一種友誼的提示,是人生所必須經受的教育方式。在人生的道路上,高興和懊惱是一對親兄弟,與其對過去的事情產生懊惱情緒,不如現在就努力,多撿拾幾塊對自己有益的寶石。

人生的勵志哲理故事8

  鸚鵡

  一個人去買鸚鵡,看到一隻鸚鵡前標:此鸚鵡會兩門語言,售價二百元。另一隻鸚鵡前則標道:此鸚鵡會四門語言,售價四百元。該買哪隻呢?兩隻都毛色光鮮,非常靈活可愛。這人轉啊轉,拿不定主意。結果突然發現一隻老掉了牙的鸚鵡,毛色暗淡散亂,標價八百元。這人趕緊將老闆叫來:這隻鸚鵡是不是會說八門語言?店主說:不。這人奇怪了:那為什麼又老又醜,又沒有能力,會值這個數呢?店主回答: 因為另外兩隻鸚鵡叫這隻鸚鵡老闆。

  故事3:三個金人

  曾經有個小國的人到中國來,進貢了三個一模一樣的金人,金壁輝煌,把皇帝高興壞了。可是這小國的人不厚道,同時出一道題目:這三個金人哪個最有價值?皇帝想了許多的辦法,請來珠寶匠檢查,稱重量,看做工,都是一模一樣的。

  怎麼辦?使者還等著回去彙報呢。泱泱大國,不會連這個小事都不懂吧?最後,有一位退位的老大臣說他有辦法。皇帝將使者請到大殿,老臣胸有成足地拿著三根稻草,插入第一個金人的耳朵裡,這稻草從另一邊耳朵出來了。第二個金人的稻草從嘴巴里直接掉出來,而第三個金人,稻草進去後掉進了肚子,什麼響動也沒有。老臣說:第三個金人最有價值!使者默默無語,答案正確。

人生的勵志哲理故事9

  拍馬屁

  一個很有名的作家要來書店參觀。書店老闆受寵若驚,連忙把所有的書撤下,全部換上作家的書。作家來到書店後,心裡非常高興,問道:“貴店只售本人的書嗎?”

  “當然不是。”書店老闆回答,“別的書銷路很好,都賣完了。”

  “拍馬屁”是個奇怪的詞:你象是在奉承他,又象是在侮辱他。

人生的勵志哲理故事10

  錯誤

  在郵局大廳內,一位老太太走到一箇中年人跟前,客氣地說:“先生,請幫我在明信片上寫上地址好嗎?”“當然可以。”中年人按老人的要求做了。

  “謝謝!”老太太又說:“再幫我寫上一小段話,好嗎?”

  “好吧。”中年人照老太太的話寫好後,微笑著問道:“還有什麼要幫忙的嗎?”

  “嗯,還有一件小事。”老太太看著明信片說,“幫我在下面再加一句:字跡潦草,敬請原諒。”

人生的勵志哲理故事11

  前幾天,一個朋友開著新買的車,帶著妻兒去看電影。把車泊在影城門口後,一家三口高高興興地進了放映廳。

  當他們看完電影走出影城門口時。笑容迅速凍結在臉上,愛車四周密密麻麻停滿了別人的愛車,根本無法開出。一家三口在乍暖還寒的春風裡無奈地等了一會兒後,孩子困得睡著了,倆人又抱著孩子折回影城售票大廳避風。

  漫長的一個多小時之後,才有一個車主從附近的飯店走出來。把車開走。

  第二天,朋友打電話告訴我,準備把車賣了。我說再賣就是二手車的價格了,得多虧啊!

  他說,不賣才虧,買車本來是想方便出行,提高生活質量的,不是用來添堵的,不光停車難,在路上走的時間沒有堵的時間長,小城本來不大,不如電動車方便,腳踏車環保。

  那一刻。朋友的這個決定,給了我不小的震撼,得與失之間,很多時候,失才是得。

人生的勵志哲理故事12

  人生的椅子

  朱德庸在大學演講,提到了小時候父親講的那段話:“人和動物一樣,都有各自不同的天賦。老虎強壯,善於奔跑;貓則溫順、靈敏,雖然不能像老虎那樣威風和霸氣,但也具備老虎不具備的天賦與本能,它能上樹,能抓老鼠。人們都希望成為老虎,而這其中有很多是貓,久而久之,變成了一批爛老虎。兒子,你天生對文字遲鈍,但對圖畫卻非常敏感,為什麼放著優秀的貓不當,而偏要當很爛的老虎呢?我不希望你成為一隻爛老虎,我相信你一定能成為一隻好貓!”

  這段話讓朱德庸獲益匪淺,讓自幼對圖形敏感的朱德庸在繪畫上找到了自己的椅子專心致志,把漫畫當做自己一生的追求,25歲就成為漫畫界炙手可熱的人物,《雙響炮》《澀女郎》等作品紅遍東南亞

  駿馬雖能奔跑千里,耕田不如牛;耕牛雖勤奮,看家不如狗。找對椅子,對一個人的成長至管重要,否則再美味的佳餚滴在衣服上也就成了汙漬。

  艾森豪威爾是一個充滿戲劇性的傳奇人物。他曾獲得很多個第一:在美軍歷史上,共授予10名五星上將,艾森豪威爾是晉升得“第一快”;他出身“第一窮”;他是美軍統率最大戰役行動的第一人;他是第一個擔任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盟軍最高統帥;他是美軍退役高階將領擔任哥倫比亞大學校長的第一人;他的前途是“第一大”——惟一的一個當上總統的五星上將。毫無疑問當將軍是艾森豪威爾最恰當的椅子,其他的椅子他就未必合適,比如說擔哥倫比亞大學校長,曾經在戰場上叱吒風雲的他,當哥倫比亞校長的時間不算太短,可在這文人墨客雲集的地方竟毫無建樹,唯一可圈可點的地方竟只是在校園內的草坪上,為懶於繞道的學生開闢了一條便道,哥倫比亞校長這把椅子就不是作為軍人的艾森豪威爾發揮用武之地的地方,無異於逼著兔子去游泳,讓劉翔去跳水,讓張怡寧去滑冰,讓霍金去打乒乓球,其結果可想而知。

  世界著名三大男高音歌唱家之一的帕瓦羅蒂生前在回顧自己走過的成功之路時說:“當我還是一個孩子時,我的父親,一個麵包師,就開始教我學習唱歌。他鼓勵我刻苦練習,培養嗓子的功底。當時,我興趣廣泛,有很多愛好和目標,想當老師,當工程師,當科學家,還想當歌唱家。父親告誡我說:孩子,如果你想同時坐兩把椅子,你就會掉到兩把椅子之間的地上。在人生道路上,你應該選定一把椅子。”經過反覆考慮,帕瓦羅蒂選擇了唱歌這把椅子作為自己的椅子。經過七年的不懈學習,終於第一次登臺演出。又用了七年,才得以進入大都會歌劇院。而第三個七年結束時,終於成了歌唱家。要問他成功的訣竅,那就是一句話:請你選定一把椅子。這把椅子就是最適合於自己的位置。

  古往今來,但凡有大成就大建樹者,無不如此。李時珍選定的是採集中藥治病救人的“椅子”,達爾文選定的是發現進化論這把“椅子”,萊特兄弟選定的是造飛機這把“椅子”,巴爾扎克選定的是寫小說這把“椅子”,馬克思選定的則是建立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這把“椅子”,他們都成功了,都成了他們所在領域裡的開創歷史的領軍人物。

  人生苦短,心無二用,讓我們“選定一把椅子”,找準自己的位置,成就自己絢麗的人生吧!

  美學大師朱光潛有兩種看待人生的方法:第一種,把自己擺在前臺,和世界一切人和物在一塊玩把戲;第二種,把自己擺在後臺,袖手看旁人在那兒裝腔作勢。

  站在前臺時,他把自己看得和旁人一樣,不但和旁人一樣,而且和鳥獸蟲魚諸物也都一樣。人模擬其他物類痛苦,就因人類把自己看得比其他物類重要。人類中有一部分人比其餘的人痛苦,就因為這一部分人把自己看得比其餘的人重要。

  草木蟲魚在和風甘露中是那樣活著,在炎暑寒冬中也還是那樣活著。像莊子所說,它們時而戾天躍淵,欣欣向榮,時而含葩斂翅,晏然蟄處,都順著自然賦予的本性。它們決不計較生活應該如何,決不追究生活為著什麼,更不會怨天尤人、痛不欲生。對它們而言,生活就是方法,生活就是目的。

  他將自己的人生心得概括為“恆、恬、誠、勇”四個字。他說:“恆,就是恆心、毅力、忍耐、執著。恆,一個人無論求學問還是做事情,都要有一種堅忍不拔、百折不撓的精神。恬,是指物質上的追求少一點,精神上的追求上才會多一點。誠,待人處事應該以誠相見,襟懷坦蕩,不能自欺欺人。勇,治學道路以至整個人生道路從來不是平坦的,這就需要有進取的精神。”

  朱光潛生平最景仰兩個人,一個是陶潛,一個是和他只有一面之緣的弘一法師。他一生奉行的座右銘是“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業”。因做“入世”的事業,他有儒家兼濟天下、學以致用的熱腸,有“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意志。因有“出世”的精神,他深得道家超然物表、虛靜無為的精髓,具足淡泊明志、寧靜致遠的神采。不管是風平浪靜之時,還是黑雲壓城之日,他始終鍥而不捨,孜孜以求。

  朱光潛認為,擁有豐富的精神生活,是洞察人生價值的前提。常人困於飲食男女、功名利祿的營求,心地昏濁,難以清明。一個慾望滿足了,另一個慾望又接踵而至。因此,要善於在有限的世界中做一個自由的人。有了這個本領,朝外可以看出世相的莊嚴,朝內可以看出人心的偉大。不僅如此,我們還能創造出莊嚴的世相、偉大的人心。

  酸甜苦辣麻是人生必不可少的元素。假如荊軻真正刺中秦始皇,林黛玉真正嫁了賈寶玉,也不過鬧個平凡收場,哪能讓千載以後的人欷歔讚歎?人生本來要有悲劇才算圓滿,你偏想把它一筆勾銷。不說你勾銷不去,就是勾銷去了,人生反更索然無趣。對於失敗、對於罪孽、對於殃咎,最好的辦法就是平等對待、一視同仁。

  人類最高的享受是心靈的享受,心靈的享受就是真善美三種價值的享受。學問、道德、藝術,無一不是心靈的活動。人如果在這三方面達到最高的境界,也就能獲得真正意義上的至高幸福。人生的境界有很多種,能夠達到朱光潛所崇尚的這種“藝術化的人生”,則可以說“今生無愧矣”。

人生的勵志哲理故事13

  一個猶太父親帶他的兒子去澡堂。他們跳進池子,孩子凍得發抖,不由地大叫:“哎呀,爸爸,哎呀。”

  於是父親把他抱出來,用毛巾擦乾水,給他穿上衣服。

  “啊哈,爸爸,啊哈。”小傢伙愉快地叫著,身子暖洋洋地蜷縮在毛巾被裡。

  冷水浴和犯罪之間的距離“艾什卡,”父親深思著說道,“你知道冷水浴和犯罪之間的距離嗎?”

  “當你跳進冷水池的時候,你發出的第一個聲音是‘哎呀’,接著才是‘啊哈’。但當你犯罪的時候,你發出的第一個聲音是‘啊哈’,然後就是‘哎呀’了。”

  猶太人對小孩的美德教育,從很小的時候就開始,而且寓道理於比喻中,形象、簡單、活潑,在孩子幼小的心靈中留下深刻的印象,讓他們記憶猶新。就像上述故事中的父親,他沒有直接告訴孩子不要犯罪,而是用冷水浴比喻犯罪,告訴孩子犯罪開始的感覺是“啊哈”——高興壞了,而最後的感覺就是“哎呀”——難受死了,從而啟發孩子不要犯罪。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食品奇缺,托馬斯·曼家的食品是按數學方法平分給四個孩子的,而且精確無比,連豌豆也要按粒分,任何人都不能多吃多佔。有一天,家中僅剩下一個無花果,按托馬斯·曼的妻子和四個孩子的想法,肯定要平分這個無花果。結果呢,托馬斯·曼把無花果塞給艾麗卡,並讓她一個人吃。艾麗卡狼吞虎嚥地吃掉了無花果,其他三個姐妹驚訝地瞪圓眼睛。托馬斯·曼鄭重其事地說:“孩子們,世界從來就是不公平的,你們要早早適應這種待遇。”這句話在四個孩子的心中同樣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讓他們在任何不公平的時候也能保持平衡的心態。

  經濟學家大衛·李嘉圖也是一名猶太人。九歲時,有一天,他在商店的櫥窗中看到一雙邊緣有皮毛的皮鞋,他非常喜歡,吵著讓大人給他買下。他父親不同意買,認為這雙鞋不適合他穿。李嘉圖哭鬧著,執意要買,父親同意了,但有一個條件,買了就必須穿。穿上皮鞋後,李嘉圖發現這是一雙木鞋,穿著在街上走起來“咔嗒咔嗒”直響,惹得所有的行人都回頭盯著他瞧。本想穿一雙獨特的皮鞋,滿足自己的虛榮心,結果卻穿著木鞋每天去丟臉。為了擺脫這雙鞋子,他真願意付出一切代價,但他又沒有別的鞋子可穿。任何人都無法想象他穿著這雙鞋有多痛苦,他每次走路都要小心翼翼,以免發出那丟人的“咔嗒”聲。從此,李嘉圖再也不敢任性和貪圖虛榮了,這對他日後的成長起了重要作用。

  可見,家教的方法很重要,方法得當,可以收到奇妙的效果。

人生的勵志哲理故事14

  相信自己是一隻雄鷹

  一個人在高山之巔的鷹巢裡,抓到了一隻幼鷹,他把幼鷹帶回家,養在雞籠裡。這隻幼鷹和雞一起啄食、嬉鬧和休息。它以為自己是一隻雞。這隻鷹漸漸長大,羽翼豐滿了,主人想把它訓練成獵鷹,可是由於終日和雞混在一起,它已經變得和雞完全一樣,根本沒有飛的願望了。主人試了各種辦法,都毫無效果,最後把它帶到山頂上,一把將它扔了出去。這隻鷹像塊石頭似的,直掉下去,慌亂之中它拼命地撲打翅膀,就這樣,它終於飛了起來!

  秘訣1:磨練召喚成功的力量。

  五枚金幣

  有個叫阿巴格的人生活在內蒙古草原上。有一次,年少的阿巴格和他爸爸在草原上迷了路,阿巴格又累又怕,到最後快走不動了。爸爸就從兜裡掏出5枚硬幣,把一枚硬幣埋在草地裡,把其餘4枚放在阿巴格的手上,說:“人生有5枚金幣,童年、少年、青年、中年、老年各有一枚,你現在才用了一枚,就是埋在草地裡的那一枚,你不能把5枚都扔在草原裡,你要一點點地用,每一次都用出不同來,這樣才不枉人生一世。

  今天我們一定要走出草原,你將來也一定要走出草原。世界很大,人活著,就要多走些地方,多看看,不要讓你的金幣沒有用就扔掉。”在父親的鼓勵下,那天阿巴格走出了草原。長大後,阿巴格離開了家鄉,成了一名優秀的船長。

  秘訣2:珍惜生命,就能走出挫折的沼澤地。

  掃陽光

  有兄弟二人,年齡不過四、五歲,由於臥室的窗戶整天都是密閉著,他們認為屋內太陰暗,看見外面燦爛的陽光,覺得十分羨慕,兄弟倆就商量說:“我們可以一起把外面的陽光掃一點進來,”於是,兄弟兩人拿著掃帚和畚箕,到陽臺上去掃陽光。

  等到他們把畚箕搬到房間裡的時候,裡面的陽光就沒有了。這樣一而再再而三地掃了許多次,屋內還是一點陽光都沒有。正在廚房忙碌的媽媽看見他們奇怪的舉動,問道:“你們在做什麼?”他們回答說:“房間太暗了,我們要掃點陽光進來。”媽媽笑道:“只要把窗戶開啟,陽光自然會進來,何必去掃呢?”

  秘訣3:把封閉的心門敞開,成功的陽光就能驅散失敗的陰暗。

  一隻蜘蛛和三個人

  雨後,一隻蜘蛛艱難地向牆上已經支離破碎的網爬去,由於牆壁潮溼,它爬到一定的高度,就會掉下來,它一次次地向上爬,一次次地又掉下來……第一個人看到了,他嘆了一口氣,自言自語:“我的一生不正如這隻蜘蛛嗎?忙忙碌碌而無所得。”於是,他日漸消沉。

  第二個人看到了,他說:這隻蜘蛛真愚蠢,為什麼不從旁邊乾燥的地方繞一下爬上去?我以後可不能像它那樣愚蠢。於是,他變得聰明起來。第三個人看到了,他立刻被蜘蛛屢敗屢戰的精神感動了。於是,他變得堅強起來。

  秘訣4:有成功心態者處處都能發覺成功的力量。

  自己救自己

  某人在屋簷下躲雨,看見觀音正撐傘走過。這人說:“觀音菩薩,普度一下眾生吧,帶我一段如何?”觀音說:“我在雨裡,你在簷下,而簷下無雨,你不需要我度。”這人立刻跳出簷下,站在雨中:“現在我也在雨中了,該度我了吧?”觀音說:“你在雨中,我也在雨中,我不被淋,因為有傘;你被雨淋,因為無傘。所以不是我度自己,而是傘度我。

  你要想度,不必找我,請自找傘去,”說完便走了,第二天,這人遇到了難事,便去寺廟裡求觀音,走進廟裡,才發現觀音的像前也有一個人在拜,那個人長得和觀音一模一樣,絲毫不差,這人問:“你是觀音嗎,”那人答道:“我正是觀音,”這人又問:“那你為何還拜自己,”觀音笑道:“我也遇到了難事,但我知道,求人不如求己。”

  秘訣5:成功者自救。

  讓失去變得可愛

  一個老人在高速行駛的火車上,不小心把剛買的新鞋從視窗掉了一隻,周圍的人倍感惋惜,不料老人立即把第二隻鞋也從視窗扔了下去。這舉動更讓人大吃一驚。老人解釋說:“這一隻鞋無論多麼昂貴,對我而言已經沒有用了,如果有誰能撿到一雙鞋子,說不定他還能穿呢!”

  秘訣6:成功者善於放棄,善於從損失中看到價值。

  請不要開錯窗

  一個小女孩趴在窗臺上,看窗外的人正埋葬她心愛的小狗,不禁淚流滿面,悲慟不已。她的外祖父見狀,連忙引她到另一個視窗,讓她欣賞他的玫瑰花園。果然小女孩的心情頓時明朗。老人托起外孫女的下巴說:“孩子,你開錯了窗戶。”

  秘訣7:開啟失敗旁邊的窗戶,也許你就看到了希望。

人生的勵志哲理故事15

  天平公平的時候很少,不公平的時候很多,但它依舊真實。

  什麼是公平,什麼是不公平,下面我們就透過故事看公平。

  故事一:大狗和小狗的公平——公平需要東道主

  兩隻小狗在爭一隻餅子,爭得不可開交。

  這時,大狗走了過來。兩隻小狗看到了希望,不再爭了,而是讓大狗給它倆分那塊餅子。

  大狗答應了。大狗用嘴和爪子把餅子從中間分了兩半。兩隻小狗各銜了一塊。

  A小狗告訴大狗,說它的那塊小些,於是,大狗就把B小狗的餅子咬掉一口;B小狗又說自己的餅子沒有A小狗的大了,大狗又把A小狗的餅子咬了一口……

  就這樣,兩隻小狗一次一次地吵,大狗一口一口地咬。結果,一個餅子全讓大狗給吃了。

  原來,公平不公平不是自己認為的正確與否,而是需要東道主來主持公道,讓雙方心理平衡啊。

  故事二:石板和石佛的公平——公平來自於痛苦

  一座廟裡的石地板,對香客膜拜、香火不斷的石佛憤憤不平:你我同是石頭,來自同一座山,為什麼你能高高在上,享受千人朝拜、萬人供奉?

  佛像略一沉思後微笑道:賢兄,世間事大體是十分公平的。你我的確材料相同,來自同一座山!但在你出山之前,師傅只是嚓嚓幾下子,把你劈得方方正正送出山。在你走後的三年中,師傅對我砍呀、鑿呀、刻呀、磨呀,從未間斷,我才成了今天的樣子。既然出山前我們的歷練不同,今天的際遇又有什麼不公平呢?

  原來,公平不公平的概念不是模糊而是很清的,真正的平等既非起點的不平等,也非終點的不平等,而是競爭規則的公平。

  故事三:老虎和狐狸的公平——公平終結於共贏

  有一天,狼,老虎和狐狸一起去打獵。捕獲到一頭牛、一隻羊和一隻小兔子。回來後開始分贓。

  老虎讓狼來分,狼這樣分的:牛歸老虎,羊歸狼,兔子給狐狸。

  結果狼還沒有反應過來,就被老虎一掌拍死。然後老虎對狐狸說:你來分。

  狐狸戰戰兢兢地說:這次您的功勞最大,所以牛,羊,包括剛死的狼都理應屬於老虎您。而剩餘的這隻小兔子還不夠您塞牙縫,就賞賜給我充飢吧!

  老虎問狐狸:你是怎麼想到這個公平的分配辦法的?

  狐狸很羞澀又很理直氣壯地說出了一個很時髦的詞:共贏。

  原來,公平不公平本是沒有界限的,也許大家當初的起點相同,但歷經磨練和痛苦之後的終點豈止是相差十萬八千里呢。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