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端午和龍蝦一起炒散文

把端午和龍蝦一起炒散文

  “戴盔披甲舞長鬚,刀劍隨身一勇夫,莫道彈騰方寸地,自憑豪氣走江湖。”在網上讀到這首描寫龍蝦的詩,頓覺豪情萬丈,不僅想起剛舉辦兩天的中和第二屆小龍蝦美食節,據說在小龍蝦美食節活動現場,有巴蜀笑星現場表演、央視幸福賬單海選、最美商家評選、特色農產品展銷等等文藝活動。如此這般誘人的美食怎能不勾起我的食慾,不管怎麼樣,都要趁著這端午小長假去瞧一瞧呀。

  麻辣小龍蝦、魚香小龍蝦、蒜香小龍蝦……不知從何時起,小龍蝦爬上了中國人的餐桌,成為大街小巷餐館裡的“時令美食”。身為食客的我,可能不瞭解小龍蝦有多少種做法,但我知道曾經令村民們討厭的“害蟲”,而今卻成為資陽雁江區中和鎮農業、旅遊業的明星。

  小龍蝦作為夜宵攤的王牌,全國市場規模超千億元,成都每天消耗二三十噸,而資陽雁江區每年至少消耗小龍蝦兩千多噸……從這些資料上看,足以體現出中和小龍蝦的暢銷度。從養殖到餐飲,中和小龍蝦已成為資陽人民心中的美食。

  6月18日,正值端午佳節。我們一行五人,沿鄉村公路走北馬去龍蝦節,熟悉中和本地情況的人多半會從這裡去,不必走106國道繞四方碑了,路近了許多,雖然路況差點,但車輛很少。我的車上不了高速路,如果走遂資眉高速,十多分鐘就到了。

  快到中和鎮了,眼前突然一亮,整齊的農家小院,統一的白牆紅瓦,兩層小樓,柳樹成蔭,家家有農家樂,居然還有一家“荷塘音樂”歌廳,如此美景我不僅停下車,拿出手機咔嚓咔嚓起來,抬頭一看,中和鎮明月村,這不就是小龍蝦養殖基地的明月村嗎?我樂了,要是我丈母孃住這裡該有多好喲。

  近兩年來,小龍蝦產業的'火爆加速了養殖業的發展。2015年,中和鎮發展特色產業脫貧致富,全鎮18個村跳出了光靠種莊稼掙錢的思維模式,改養殖小龍蝦,養殖規模已超過5000畝,年產量超過1000噸,形成了“山上柑橘、水中龍蝦”的立體農業產業發展模式。

  養殖戶吳勇趕上了養殖小龍蝦的大潮。去年,在他的帶領下,中和鎮龍虎村10多戶養殖戶成立了玥辰水產專業合作社。“去年小龍蝦一公斤收購價是40多元,60畝蝦塘一年賺了20多萬元。”吳勇高興地說道。

  在中和鎮,透過發展小龍蝦養殖業,將自家養殖的小龍蝦賣給中和的餐飲業、資陽城區和成都市場,中和鎮已有10多戶貧困戶提前脫貧,摘掉了“貧困帽”。有些養殖戶透過養殖小龍蝦,一年可增收3萬元,以中和鎮為核心的小龍蝦產銷一體化格局正逐步形成。

  養殖只是中和鎮打造“中和小龍蝦”品牌的伊始,為了更好地把這張小龍蝦“王牌”推出去,中和鎮立足“節會搭臺”的模式,打出了“龍蝦節”的金字招牌。

  去年首屆資陽中和小龍蝦美食節,創造了中和鎮節會期間的客流、車流、消費額、關注度、影響力等五個“歷史之最”。據不完全統計,美食節期間現場的遊客、食客超過12萬人,僅開幕式當天就超過6萬人,消費總額超過160萬元,其中消費小龍蝦超過2。6萬斤、銷售金額超過90萬元,三項數值均約為平時節假日的13倍。

  如今,藉助“龍蝦節”,資陽雁江區中和鎮走出了一條“無中生有”的發展新路子,也為這個從前名不見經傳的小鎮積聚了名氣、人氣、商氣和財氣。

  進入中和工業園區南北幹道活動場地便能感受到那熱鬧的氛圍,不少本地和外地的好吃嘴們驅車來到活動現場,停放的車輛綿延幾千米,活動現場人山人海。來中和好幾次了,每一次來都要感嘆中和鎮的變化,自遂資眉高速中和收費站開通,中和工業園開工建設以來,工業園區寬敞筆直的柏油路四通八達,綠樹成蔭,廠房林立。

  一排排綠色的帳篷惹人眼球,一個個商家使出渾身解數:有的用那種裝蔬菜的泡沫蓋蓋,把龍蝦擺在上面成各種圖型,以招攬客人;有的煮好龍蝦任人品嚐;還有的打折促銷,吃三斤送一斤。戶戶門前一大盆一大盆鮮活的龍蝦張牙舞爪。

  我們在龍蝦節上左逛右逛,腿也軟了,眼也花了。突然在十字路口,一家賣五阿哥傷心涼粉的攤攤,吸引了眼球。

  “我要吃涼糕,好多年都沒有吃過了。”看著晶瑩剔透的涼糕,我對店老闆大聲嚷嚷。

  “哎呀,傷心涼粉!來一碗,我真的傷心了!”同事美女小貞驚爪爪地喊。

  “要麻要辣才叫傷心涼粉,淚水出來了才是傷心呀!”我們打趣她。

  一碗涼糕,綿軟細膩,入口化渣,加以黃糖花生芝麻,香甜爽口,就如小時候外公帶我上街邊吃的一樣,彷彿一下子找到了童年的味道。

  小貞的涼粉端上來了,白白的細細的再配蔥薑蒜,麻辣油脂均勻地覆蓋在上面,白裡透著亮,一看就有食慾。

  小貞咬一口,嘖嘖地道:“嗯,好吃,真好吃!”隨即鼻尖上滲出了汗珠,眼淚也流出來了。

  “小貞真的傷心了!”我們笑了起來。

  小貞也笑了,隨口來了句:“端午佳節吃涼粉,粉裡有你的真情,粉裡有我的摯愛,那麼纏綿,那麼沉醉,流出了傷心的淚。”

  剛吃過涼粉,那邊華麗的舞臺動起來了。隨著中央電視臺一位帥哥主持流利標準的普通話,中央電視臺幸福帳單全國海選資陽站開幕了。首先是央視帶來的勁歌熱舞嗨翻全場,然後是幾位大媽登臺獻藝,雖然才藝不是很佳,但勇氣可贊。隨後單車表演、舞蹈、獨唱、快板輪翻上臺,資陽選手用多種形式展現資陽人的才藝和才情,贏得了評委老師的一致好評和現場觀眾熱烈掌聲。

  “你上去唱歌,爭取把今天吃龍蝦的賬單報銷了。”來自資陽城區的遊客在朋友的慫恿下臨時報名唱了兩首歌曲,獲得三位評委中兩位老師的晉級肯定。

  海選結束,夜幕降臨,很多商家的遮雨棚下已是人滿為患,麻辣、蒜香、椒鹽、十三香、油燜,各種回味無窮的味道瀰漫開來。我們好不容易找了家中和本地的龍蝦館坐了下來,不大一會功夫,一盤鮮豔欲滴飄著香味的龍蝦就端了出來。

  據說中和場鎮上有4家專門從事小龍蝦銷售的餐飲服務單位,最為有名的是中和心緣大酒店,每天小龍蝦銷售量在600到800斤不等,節假日銷量可以突破千斤以上。其次中和蜀人熟食龍蝦館、荷塘月色農家樂和兩棵樹爆炒龍蝦店,每天的銷售量也在幾百斤以上,餐館成為小龍蝦熟食消費的主陣地。

  我拿起一個大龍蝦,將龍蝦掰開,鮮嫩的蝦肉露了出來,一口吃到嘴裡,爽滑柔嫩,麻辣鮮香,令我欲罷不能,迫不急待地又抓起一個。

  端午節的晚上,啤酒加小龍蝦,我們就這樣把端午和龍蝦一起炒了。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