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憂傷散文

冬日憂傷散文

  乾裂的嘴唇,動一下,就裂出一道口子,流出帶有溫度的液體,伴著一股冰涼的疼痛感。我突然意識到,很久沒有喝過白開水。嘴唇沒有水分的滋潤,愈發的乾裂,像寒冬裡沒有雨水滋養的土地,一片貧瘠。舌尖輕輕掠過唇上,像沐浴一場春雨,滋潤,並留有餘溫。同時,我嚐到一股鹹鹹的味道。

  這個冬天,只能用乾冷來形容。乾燥的氣候,凜冽的寒風,包裹著層層棉衣,我的臉和手還是覺得無處安放。這個冬天,冷的有些措手不及,冷的有些心煩意亂。

  我看見一棵樹,之所以一眼便能看見它,是因為它的枝頭還零星散散的掛著些許樹葉。放眼前後左右300米,所有的樹枝都已光禿禿,不見一抹綠色。卸下一身濃密,此刻盡顯消瘦。褪去往日的華衣綠衫,生活似乎一下子變得蒼白,沒有一點色彩,沒有一點生機。像骨瘦如柴的老人,在寒風中瑟縮,顫抖,給這個冬天平添了一處滄桑。

  我只是好奇,這棵樹,並不比其它樹高大,粗壯,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除了枝頭那稀少的一抹綠色。正因為如此,才讓我在這一片枯樹殘枝中,眼睛一亮,看到一線希望。就好像,在死亡的絕境中,看到一絲生命的跡象。

  葉隨風動,風止葉靜,風起葉舞。時而靜,時而動,像人的情緒時而高昂,時而低落。也許,它知道自己終究違背不了大自然的規律,即使它現在還僅存著些許綠色,但終會落下最後一片葉子,和其它的夥伴一樣。它似在告別,似在無奈,似在憂傷。低頭看一眼滿地的枯葉,不久便會被大雪覆蓋,融入泥土,當做肥料奉獻給大地。從萌芽,到枝繁葉茂,曾經的繁榮景象,經過四季輪換便永遠結束了。像是人生的生命歷程,從生到死,其間經歷多少風雨,也終將繁華落幕。生命的'短暫,也如四季一般。難免,有些哀傷。

  思緒隨風舞動,忽近忽遠。近到,看見一條河流,不去觸控,便已能感受到冰涼徹骨。河流延伸到視線之外,盡頭不管在哪裡,都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地方。遙遠到像閨蜜出嫁的山窩窩裡,那是無法丈量的距離。曾經以為可以將她拉至身邊,一起晨曦鍛鍊,一起黃昏看夕陽,一起追求我們的文學夢,一起解析生活的難題。一切只是夢想,她終究還是嫁去了遠方,那個遙不可及的地方。不知道那裡的冬日是不是也像這裡一樣充滿了憂傷?婚期將至,不管千里還是萬里,心的距離無法阻擋,只待風兒捎去我的祝福:希望你幸福,希望那裡的冬日處處都是陽光。

  我常常選擇站在玻璃密封的陽臺,等待著冬日裡的陽光。可能會連著一個禮拜的綿綿陰雨天氣,也可能會數日的天低雲垂,霧靄漫天。但我相信天氣不會一直陰霾,晴天和雨天,就好比人生,不可能一直陽光燦爛,所以也不可能一直黯無天日。我終能等到冬日暖陽。

  這個冬天,有陽光的地方,讓憂傷無處可藏。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