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小朋友互動的暑期社會實踐報告參考

與小朋友互動的暑期社會實踐報告參考

  又到月末了想本月沒什麼事情,倒是一件事情蠻有意義的,於是著文以記之。

  7月16號,進行一次為期一天的暑期社會實踐,內容是與小朋友互動,參觀宜興陶瓷博物館還有親手製作陶瓷。早上7點鐘,我們準時在學校中門集合,然後在劉老師和另一位阿姨開車送我們去目的地—宜興,在路上我們幾個學院在商量怎麼進行互動,該和小朋友怎麼交流之類的話題。經過了1個半小時的行程,我們終於到達宜興陶瓷博物館門口。

  當我們下車之後發現,小朋友們已經在等待我們了,經過短時間的見面寒暄之後,我們在工作人員的領導下,和小朋友們一起進入了博物館。我是第一次現場感受這麼多精美的陶瓷,有時候看到造型精緻的瓷器,就會和身邊的小朋友交流,講述我對陶瓷的一些認識,然後問問他們的看法。剛開始由於比較陌生,大家交流起來有點困難,當時間一長,我們就漸漸關係拉近了,然後小朋友就拉著我們的手,一起欣賞造型精緻的陶瓷,和我們有說有笑的,場面很活躍,在博物館我們還看到工藝師們怎麼精心製作陶瓷的,在他們的精心講解下,我們對陶瓷的製作和辨別有了一定的認識,我們還了解到製作陶瓷的配方,流程,這些都是課本上學不到的知識,拓展了我們和小朋友的視野,也增進我們和小朋友的關係。在參觀完之後,我們又再劉老師的帶領下,去了陶瓷製作間,在那裡我們和小朋友們一起動手玩泥巴—製作陶瓷,小朋友們挺樂意自己動手的,在製作過程中有時候會做出各種各樣的搞笑的舉動,還會叫我們幫他們忙,總之每個人的臉上總之洋溢著幸福的微笑,在製作自己喜歡的陶瓷過程中,我們也用相機留下了許多美好的瞬間。親手製作過了陶瓷,讓我對陶瓷的製作有了深刻的認識,當然我們製作的都比較簡單,只是屬於學徒級別的,要真正成為專業人員還需要經過長時間的練習。

  時間過的真快,轉眼間就到了午飯時間,我們驅車去照吃的地方,其實劉老師早就安排妥當了,由於周邊沒有吃飯的地方,我們來到一個之前預定的小飯館,在吃飯前小朋友們在挨個的一個一個的問我們要QQ號碼,有點還要手機號碼,弄得我們哭笑不得。在那家小飯館我們感受了農家宴席,我是農村出生的,因此更加感覺到那濃濃的農村風味,還有那些只有當地才有土特產。在飯桌上我也領略到宜興,這個三省(江蘇,浙江,安徽)交界處的風情和文化。

  午飯之後,我們和小朋友們告別了,報社的石記者去傳新聞稿件,等事情完成之後,我們便去了當地的一處4A級名勝—善卷洞遊玩,這裡的遊客真的不少,最近一段時間梅雨下個不停,幸運的是中午那段時間出太陽了。嗯,劉老師這下有當我們的導遊了,那是一個碩大的山洞,在那光線昏暗的山洞裡面,頭頂上的石乳會有滴水的現象,冰涼涼的。我在那裡面倒是拍了不少照片,多虧問國振兄借了單反,不然還拍不成呢,呵呵,不過你面的水汽比較大,後來發現照片有點霧濛濛的感覺,估計和我們拍照的人的技術有關係吧,怎麼說我們都是業餘的攝影家。最難忘的還有那深邃的通往山地的臺階,很嚇人,黑乎乎的,不知道伸什麼時候到達盡頭,在極度緊張之後終於來到了世外仙境,幫隨著隆隆聲,和那朦朧的霧氣,一條漂亮銀色的瀑布,掛在我們的眼簾。大家都搶著在瀑布前的磐石上留影,我當然也不會放棄這機會啦。之後順著瀑布而下,我們來到水晶宮,據說當年老版本的西遊記有部分就是在那裡拍攝的,大家看看老版本西遊記有關山洞的.場景就知道善卷洞內部大概有多玄幻了,呵呵。在路的盡頭發現是一水塘,我們當然要乘船啦,我們感受這船的傾側還有那潺潺的划槳的聲音,山洞兩旁的一些景物在我們身後漸漸消失,坐在船上要不斷的改換姿勢,很簡單,要避開頭頂上的尖尖的石鐘乳啦,洞中的水挺涼的,也很清澈。在進過七道彎八道巷,我們看見空口傳來的耀眼的光線,彷彿有一種從一個時間來到另一個世界的驚喜。

  出了山洞來到一個小廣場,一群美麗的和平天使白鴿子,在那邊我忽悠了一下鴿子,假裝手中有食物,然後在鴿子向我走來的時候抓拍了一張照片,那些鴿子野蠻機靈的,看我手中沒有吃的,頭也不轉就回去,呵呵,可愛的小精靈。之後我們坐著旅遊車回到了停車場,接下來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我們踏上了返回學校的歸途,在車上其他的同學都睡了,因為中午酒喝多了,我則清醒的看著窗外,看著那一道道美麗的風景在我身邊飛馳而過,再見了陶瓷博物館,再見了善卷洞,再見了宜興,最後感謝在這次實踐中劉老師的細緻的安排,劉叔叔的熱心,石記者的專業,還有那群可愛的小朋友和我們這些大朋友們!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