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步詩曹植課後反思

七步詩曹植課後反思

  導語:所謂教學反思,是指教師對教育教學實踐的再認識、再思考,並以此來總結經驗教訓,進一步提高教育教學水平。下面由小編為大家整理的七步詩曹植課後反思,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

  七步詩曹植課後反思(1)

  《七步詩》是曹植所寫的一首詩,它飽含悲憤的詩。我教學時採用層層深入的方法。第一步:初感詩意;第二步:充分想象,體會感情。第三步:感情朗讀,加深領悟;第四步:透過賞詩昇華,體會詩的意境。加深對曹植的理解,對故事背景的理解,對《七步詩》的理解。想方設法讓學生體會“情”,曹丕逼曹植,寫不出詩,肯定是死罪,寫出了詩,不合要求還是死罪,寫出了詩,言語若有冒犯,會讀不出情感來呢?讓學生感受、想象到曹丕、曹植的內心想法後,再來讀詩,學生的感受就會更深一點吧!所以佈置作業,讓同學寫寫學後感.,進一步理解的基礎上,再談感想,收到良好的效果。

  七步詩曹植課後反思(2)

  古詩本身的魅力體現在她的文化魅力:所以在課前講解了古詩的獨特魅力,自身語言清新動人,別具風格,在娓娓的敘述中讓學生感受民族文化的魅力,受到潛移默化的薰陶,讓學生感受,學習古詩是一種享受。同時對本節課的古詩教學產生興趣。

  《七步詩》是一首表面意思淺顯而寓意深刻的古詩。所以,課前積極引導學生查閱相關資料,為學習詩文做好準備;課中引進相關文字,特別是適時、適當地結合詩文理解補充了一段打動人心的故事,補充了相關的歷史資料引導學生透過各種渠道體驗,就像發掘寶藏一樣,由表及裡,層層深入,點點滴滴會聚,互相啟發,不斷碰撞,終於掀起感情的波瀾,產生切身的體會。讓學生深切地感受到骨肉相殘是何等令人痛心,使學生一下就進入了課文情景。

  在教學過程中為了讓學生學有所獲,我設計了環環相扣逐步深入的教學方法。首先是初讀課文,感知詩意;第二、充分想象,體會感情。第三感情朗讀,再次加深領悟;最後透過模擬詩人作詩、背詩達到昇華的目的。學生經過這一堂課的學習,確實加深了對曹植的理解,對故事背景的'理解,對《七步詩》的理解,並透過朗讀把自己獨特的理解表現出來了。我感覺執教這一課不足的是朗讀時的感情還未表達得非常到位,我也因為時間關係未作進一步指點

  七步詩曹植課後反思(3)

  在教學〈〈七步詩〉〉時,我先請學生根據預習情況來簡介作者及寫作背景,再根據學生的回答作補充介紹。接著請學生讀讀詩歌,在多讀幾遍詩歌后,我要求學生藉助文中的註釋,瞭解詩歌的大意,並讓學生在小組內互相糾正讀音,說說詩句的意思,而後在班級裡進行交流,我適時點撥指導,指導學生邊讀邊在頭腦中形成畫面,把想象到的用自己的話說出來。而後我請學生說說詩人用萁和豆來比喻來比喻誰和誰的關係。並讓學生想想本來是兄弟,卻這樣苦苦相逼,詩人的心情應是怎樣。我再指導學生用悲憤之情來朗讀這首詩,學生多次練習朗讀這首詩後,我請學生練習背誦這首詩,並告訴學生這首詩內容淺顯易懂,回去後,可把這首詩及其來歷講給夥伴們聽。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