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七步詩意思是什麼

反七步詩意思是什麼

  “反七步詩”是郭沫若先生所著的經典作品,下面就是小編為您收集整理的反七步詩意思是什麼的相關文章,希望可以幫到您,如果你覺得不錯的話可以分享給更多小夥伴哦!

  反七步詩的意思

  《反七步詩》寫於1943年7月7日,當時郭沫若居重慶,抗日戰爭正處相持階段,“大後方”的文壇上,有一股“厚古薄今,尊崇先人”的風氣,但郭沫若敢於迎流而上,翻起“以事求是,古為今用”的旗幟。為此,“有點歷史癖”的郭沫若,以飽滿的激情,冒著巴蜀盛暑,一氣呵成地寫作了長達萬言的史論宏文《論曹植》,這首《反七步詩》即附在此文之末。

  《七步詩》,乃《三國演義》中曹植受急於迫害自己的兄弟曹丕所迫之作,後流傳中被凝縮為四句:“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世說新語》中記載的版本為“煮豆持作羹,漉菽以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此“七步詩”是王逸竹、郭沫若與魯迅曾於不同歷史背景下,改此詩(指曹植所作)而作“反七步詩”。

  反七步詩原文

  煮豆燃豆萁,豆熟萁成灰。

  熟者席上珍,灰作田中肥。

  不為同根生,緣何甘自毀?

  賞析

  郭沫若《反七步詩》寫道:“煮豆燃豆萁,豆熟萁成灰。熟者席上珍,灰作田中肥。不為同根生,緣何甘自毀?”

  豆是一種生態,是生命的一種形式,以與他物互適共生為原則。粗看郭詩似借物倡揚自我犧牲,細味卻是一種以個人拗見強加於物的言不傳心的.種類共滅思想。郭沫若《反七步詩》寫於1943年7月7日,是其《論曹植》一文的尾筆。當時我國正處抗日戰爭社會背景下的第二次國共合作時期,“大後方”的文壇上,颳起一股“厚古薄今,尊崇先人”之風,身居重慶的郭沫若,在其逆風所舉“以事求是,古為今用”幟下作此《反七步詩》。郭沫若對歷代被人傳誦的曹植《七步詩》的論說可歸為兩點:一是有著“過細考察起來,恐怕附會的成分要佔多數”的認為。二是操“古為今用”器,對詩中“豆”、“萁”所代表的兩種事物分別提出自己的看法。只不知自稱以“人民本位”標準研究歷史人物的郭沫若,在《反七步詩》中,斯“豆”何指?斯“萁”何指?“萁”以己故滅“豆”之性,“豆”有何幸?“萁”有何德?“不為同根生,緣何甘自毀?”國共共“自毀”乎?或中日共“自毀”乎?!

  作者介紹:

  郭沫若(1892年~1978年),男,漢族,中國現代著名學者、文學家、歷史學家、古文字學家、社會活動家。1892年11月16日出生,原名郭開貞,四川樂山人。1958年9月至1978年6月任中國科技大學首任校長。郭沫若早年赴日本留學,後接受斯賓諾沙、惠特曼等人思想,決心棄醫從文。與成仿吾、郁達夫等組織“創造社”,積極從事新文學運動。這一時期的代表作詩集《女神》擺脫了中國傳統詩歌的束縛,充分反映了“五四”時代精神,在中國文學史上開拓了新一代詩風,是當代最優秀的革命浪漫主義詩作。1923年後系統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提倡無產階級文學。1926年參加北伐,任國民革命軍政治部副主任。1927年蔣清黨後,參加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南昌起義。1928年2月因被國民政府通緝,流亡日本,埋頭研究中國古代社會,著有《中國古代社會研究》《甲骨文字研究》等重要學術著作。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後回國,任軍事委員會政治部第三廳廳長,後改任文化工作委員會主任,團結進步文化人士從事抗日救亡運動。1946年後,站在民主運動前列,成為國民統治區文化界的革命旗幟。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當選為中華全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主席,歷任政務院副總理兼文化教育委員會主任、中國科學院院長、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等職,當選中國共產黨第九、十、十一屆中央委員。主編《中國史稿》和《甲骨文合集》,全部作品編成《郭沫若全集》38卷。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