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絮滿天人去遠東風無力系春心離別詩句

飛絮滿天人去遠東風無力系春心離別詩句

  【關鍵詞】

  詩詞名句,寫景抒情,植物,樹木,柳,飛絮,暮春

  【名句】

  飛絮滿天人去遠,東風無力系春心。

  【出處】

  唐?何希堯《柳枝詞》

  大堤楊柳雨沉沉,萬縷千條惹恨深。

  飛絮滿天人去遠,東風無力系春心。

  【譯註】

  行人漸行漸遠,只留漫天飛絮飄蕩;春風吹拂著柳條,卻始終無法系住春天。

  【說明】

  《柳枝詞》即《楊柳枝詞》,是中唐以後流行的歌曲之一,歌辭則由人創作翻新。借詠柳抒寫別情的,在其中佔有很大比例。此詩即屬此類。

  大堤在襄陽城外,靠近橫塘。宋隨王劉誕《襄陽曲》雲 :“朝發襄陽來,暮止大堤宿。大堤諸女兒,花豔驚郎目。”似乎從這詩以後,大堤便成了情郎們尋花問柳的去處,唐人詩中寫到大堤,多有此意。由此推知,這首《柳枝詞》寫的便是大堤女兒在暮春時分送別情人的情景。

  【賞析】

  堤邊的.楊柳,由於近水,枝條顯得十分繁茂,柳葉沾帶水霧,便顯沉重,柳絲垂地,給人以嬌弱無力之感。“大堤楊柳雨沉沉,萬縷千條惹恨深”,兩句寫的便是這種情景。“沉沉”二字,既直接寫雨霧繚繞,又兼關柳枝帶雨,還暗合人的心情,含義豐富。送別時,楊柳千絲萬縷,如離人剪不斷的離愁,於是那柳絲便牽愁照恨之物。作者說“萬縷千條惹恨深”,不僅意味著人看到翠柳而增重了愁情,還無意中流露出人遷怨於景物的情態,顯得嬌痴可愛。更多古詩詞名句請關注“”

  “飛絮滿天人去遠”句是全詞的精華所在,意境絕妙,有空靈邈遠之致。前二句只寫柳枝而不寫柳絮,寫雨不寫風,直到“人去遠”時,才點出柳絮漫天的畫面,這樣便使人事和自然間發生感應關係。同時,“飛絮滿天”是“人去遠”後送行者所見景物,不僅寫出了人物內心的迷亂,思緒的紛繁,也點出時值暮春;說明女子送別的不僅有心上人,還有美好的春天,兩事同時發生,教人情何以堪!結句“東風無力系春心”含蓄蘊藉 ,耐人尋味。既然春天漸行漸遠,春風縱然可以吹拂柳條,欲使之繫住春天,最後還是無計留春長駐。從上句的“人去遠”看,“春心”二字實指戀情,此句又意味著愛情未必持久。因此,這首詩既針對大堤男女情事,有特定的涵義;又超越這種情事,含有普遍的哲理。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