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命題作文

詩歌命題作文

  按下面要求作文。(50分)

  許多詩句會像陽光一樣照亮我們的心靈,讓我們為之感動,為之震撼,為之鼓舞,如屈原的“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王勃的“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陸游的“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艾青的“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太深沉”,普希金的“假如生活欺騙了你,不要悲傷,不要心急……”。

  請你自擬題目,或敘述與詩句有關的經歷,或談談自己從中獲得的啟迪,寫一篇500字以上的文章。不要出現真實姓名和學校名,否則扣分。

  [文題詮釋]

  (1)突破傳統,開拓進取。廣東省初中畢業全省統考連續考了三年的半命題作文,很多老師在平時的訓練中採取猜題,壓題的形式來進行備考,從考場上的作文來看,很顯然是打了個措手不及,很多學生不會審題,不知如何下筆,離題的同學不少。據某一地市統計,作文平均分只有31分,而去年該地市課改區的平均分是38分,非課改區作文平均分是34分,相比該區去年該市的課改區平均分少了7分,可見我們老師在平時備考時沒有注意這種新題型,應該說廣東課改區的這道作文題目出得很有水平,緊跟課改目標,要學生多讀書,讀好書,不管從出發點來看,還是從寫作本身來說,都是不錯的命題,具有很強的時代色彩。只要學生多讀書,多讀詩詞名句,自然就可以增加學生的文化底蘊,自然就可以寫好作文。

  (2)範圍廣闊,選材多樣。從材料內容看,可以從多種角度選材,給學生提供了廣闊的選材空間,只要讀了一些書的同學就不會感到無從下筆,從考場滿分情況來看,也有不少出彩的作文。學生選材時可以根據題意從中選取一個詩人的寫作背景來寫,也可以選擇幾個詩人放在同一個話題下來寫,即可敘寫詩人的寫作經歷,也可敘寫由詩人的寫作背景聯想到的情景,還可以敘寫讀詩產生的想法或者與詩句本身有關的故事,總之,這個寫作材料給學生提供了廣闊的寫作空間。

  (3)內容深刻,容易立意。由於材料提供的內容是積極上進的素材,因此學生作文立意時容易寫立意新穎,深刻的文章。比如寫震撼:可敘寫屈原的經歷,感悟屈原的經歷。可以從下面幾個方面感悟:正面立意:①經受磨難②經受挫折③不怕失敗;反面立意:屈原是懦夫(屈原是狗熊),司馬遷是英雄。寫鼓舞:如王勃的①樂觀心態②勇敢面對生活③敢於創新;陸游的①在人生路上不怕困難,敢於堅持,總會找到出路,相信未來是美好的。②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寫感動:如為艾青的愛國精神,民族精神感動;為普希金的樂觀、積極的生活態度感動等等。

  [佳作點評]

  與王勃暢談

  (背景:21世紀的某年某月某日,一位科學家終於發明了一臺能穿越時空的可視電話機,一位王勃的崇拜者有幸成為第一個試用者。電話接通了……以下為一位記者的'複述記錄)

  “您好!請問是王勃先生嗎?”

  “在下正是,敢問你是?”

  “我是一個未來人,想透過穿越時空來了解您。您的作品《滕王閣序》千古流傳,另外《送杜少府之任蜀州》中的‘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這句更是膾炙人口,您能先為我們介紹一下您當時是如何寫下《滕王閣序》這作品的嗎?”

  “可以。唉!說來話長:其實當時我正要去看望我的父親,路過南昌時,趕上都督閻伯嶼成功新修滕王閣,重陽日在滕王閣大宴賓客。於是我便前往拜見,熱情的閻都督便請我參加宴會。閻都督這次宴客,是為了向大家誇耀女婿孟學士的才學。讓女婿事先準備好一篇序文,在席間當作即興所作書寫給大家看。宴會上,閻都督讓人拿出紙筆,假意請諸人為這次盛會作序。大家知道他的用意,所以都推辭不寫,而我當時是一個二十幾歲的青年,竟不知推辭,反而接過紙筆,當眾揮筆而書,也沒有注意閻都督已經不高興了。”

  “那麼當你在創作《送杜少府之任蜀州》時寫到‘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時,心裡是怎麼想的呢?為什麼要這麼寫呢?”

  “……其實自己也不太清楚,因為朋友無論相隔多遠都想在一起,那時我的心中滿是對朋友的不捨和勉勵,於是就寫下了這首詩。”

  “有人說你這是一種自我安慰,是這樣的嗎?”

  “我想不是的。當時我只是十分自然地表達送朋友惜別的情感,並沒有想到自己。”

  “那麼你對朋友、知己的看法是?”

  “只要是互相瞭解,有著真摯友誼的人,即使相隔再遠也能做到像就在身旁那樣倍感親切。”

  “謝謝你!那麼對於別人稱你、楊炯、盧照鄰和駱賓王合稱初唐四傑又有什麼看法呢?”

  “我……”

  (由於訊號的不穩定,通訊被迫終止,但似乎所有人都覺得很滿意。那位幸運的試用者在事後說:“只要是互相瞭解,有著真摯友誼的人,即使相隔再遠也能做到像就在身旁那樣倍感親切。我相信這樣的友誼無處不在,而且我堅信有這種友誼的世界將會永遠美好!”——《新世紀科學報》)

  [名師點評]

  跨越時空界限,採用現代化的裝置,來敘寫詩人的寫作歷程,確屬思維新穎,無疑會獲得高分。

  (1)對話形式,樣式新穎。如果單純地敘寫王勃的寫作歷程,會顯得單一乏味,可是小作者巧妙運用了對話形式,形式上生動活潑,使閱卷老師眼前一亮。

  (2)巧借媒介,聯想豐富。“一位科學家終於發明了一臺能穿越時空的可視電話機,一位王勃的崇拜者有幸成為第一個試用者。”將一位古人與現代人,巧妙運用科學技術將他們緊緊聯絡在一起,而且拓展詩句本身的內容但又與王勃的成名有關的詩句,可見作者的聯想豐富,文化底蘊雄厚。

  (3)結構完整,敘事清晰。文章在開頭交待時代背景,與王勃對話的媒介物,在結尾處恰到好處地照應了這一情節:“由於訊號的不穩定,通訊被迫終止”,結構上非常完整,這是考場作文獲得高分的原因之一。從全文來看,文章敘事清晰,不但介紹了王勃的成名作與寫“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背景,而且在文末深化了文章的主旨,立意健康積極。

  普希金街23號論壇

  主持人:歡迎光臨“普希金街23號”論壇,記住我們的口號“不要悲傷,不要心急,憂鬱的日子裡需要鎮靜!”有什麼不吐不快的,儘管來暢所欲言吧!

  (主持人話音未落,訪問此網站的人數不斷飆升……)

  一江春水:我已經很鎮靜了!可是,我實在沉不住氣了。我今晚要完成28張複習卷,還要明天交齊,有這個道理嗎?(哭訴中……)我的愁啊,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苦瓜冰淇淋:哎,朋友,看開點,吃口冰淇淋吧!“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將會過去!”

  小小鳥:我暗暗立志考試要考第一,但,就是努力不起來!(準備高歌)“我飛上了青天,才發現自己,原來有畏高症。”

  (笑聲不斷)

  空谷幽蘭:(作感嘆狀)哎呀呀呀,同病相憐啊!不怕!不怕!“心兒永遠嚮往著未來”哦!

  長勝將軍(很明顯,是學歷史學太多了):我的雙休。像打仗一樣。我的FU(父母)幫我報了n個興趣班,數學,英語,

  象棋,鋼琴……(絡繹不絕),“神啊,救救我吧。”(慷慨高歌中)

  救世主:啊?你叫我?(全世界作嘔吐狀)那好,賜你一句箴言“相信吧,快樂的日子將會來臨!”。

  三百度:到我,到我。先聽我唱:“天天年年天天的我,被迫看書!”我的眼鏡,沉甸甸的,已經三百度了,慘絕人寰啊。(太誇張了)

  電車女:那你還敢上網。趕快埋頭看書啊!別“常是憂鬱”羅!我們支援你哦!(歡呼中)

  糯米糰:慘得過我!我是個胖子,大家都叫我糯米糰。我重60公斤,是公斤。什麼運動都做不成!大家都遠離我,我的自信心全部崩潰了!所以,我決定洗心革面,將減肥進行到底!任務是艱鉅的,道路是漫長的,成功是遙遠的!來,讓掌聲來得更猛烈些吧!

  全場高呼:“而那過去了的,就會成為親切的懷戀!”

  (歡呼雀躍!!)

  主持人:在我們成長的道路上,(請問你貴庚啊,還成長?)陽光時時灑滿你的心田,但風雨也可能不期而至,假如生活欺騙了你,你將如何抉擇?讓我們向普希金學習,齊呼我們的口號:“不要悲傷,不要心急,憂鬱的日子裡需要鎮靜!”好,普希金街23號論壇今天到此結束,下週同樣時間再會!

  (全世界鼓掌)

  [名師點評]

  有著奇特的構思思維和敏銳的觀察能力,是本文獲得滿分的主要原因。

  1.選材真實,切入點新。文章內容上緊扣目前中學生學習成長路上的普遍現象:學習壓力大、家長盲目跟風等狀況,真實可信,拉近了閱卷老師與學生的距離。

  2.語言風趣,生動活潑。語言表達非常幽默風趣、優美流暢。比如“我的愁啊,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形象生動,借用詩句又顯語言功力深厚。還有“我決定洗心革面,將減肥進行到底!”風趣地說出了自己的苦惱,令人捧腹!

  3.構思新穎,手法大膽。將目前流行的論壇形式與會議形式巧妙結合,非常新穎,耀眼奪目,而且文中大量使用比喻誇張的手法,如“陽光時時灑滿你的心田,但風雨也可能不期而至,”就使用了比喻的說法,可見作者的表達技巧嫻熟。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