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治知識考試題及答案

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治知識考試題及答案

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治知識考試題及答案1

  一、單選題(每題4分,共40分)

  1 . 此次報道的可感染人的禽流感病毒亞型是( B )

  A 、 H5N1 B 、 H7N9 C 、 H1N1 D 、 腺病毒

  2、人感染H7N9禽流感監測病例的網路報告時限 ( D )

  A 、 2小時內 B 、 6小時內 C 、 12小時內 D 、 24小時內

  3、發現人感染禽流感疫情的省份,常規流感樣病例監測哨點醫院採集流感樣病例標本數每週不低於 ( C )

  A 、 5份 B 、 10份 C 、 15份 D 、 20份

  4、 流感監測網路實驗室收到標本後( D )小時內,立即對呼吸道標本開展甲、乙型流感病毒通用引物的檢測。

  A 、 2 B 、 6 C 、 12 D 、 24

  5、所有禽流感病毒都屬於( A )型流感病毒。

  A 、 A B 、 B C 、 C D 、 D

  6、縣級疾控機構在接到疫情報告後應該在( B )小時內開展具體的流行病學調查工作,及時採取相應預防、控制措施。

  A 、 1 B 、 2 C 、 12 D 、 24

  7 . 人感染H7N9禽流感疑似或確診病例的網路報告時限 ( A )

  A 、 2小時內 B 、 6小時內 C 、 12小時內 D 、 24小時內

  8、為控制疫情的傳播、蔓延,醫務人員做到:( D )

  A.早發現、早報告、早診斷、早治療

  B. 早發現、早診斷、早隔離、早治療

  C. 早發現、早報告、早診斷、早轉院、早治療

  D. 早發現、早報告、早診斷、早隔離、早治療

  9、關於易感人群及高危人群,下列說法錯誤的是( B ):

  A. 目前尚無確切證據顯示人類對H7N9禽流感病毒易感。

  B. 現有確診病例見於任何年齡。

  C. 現階段主要是從事禽類養殖、銷售、宰殺、加工業者。

  D. 在發病前1周內接觸過禽類者。

  10、下列說法錯誤的是:( C )

  A. 各級各類醫療機構發現符合監測定義的病例後,須於24小時內進行網路直報。

  B. 監測定義的病例報告疾病類別選擇"其他傳染病",並在備註欄中註明"人感染H7N9禽流感監測病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治知識考試題及答案二則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治知識考試題及答案二則。

  C. 各級各類醫療機構發現疑似病例、確診病例後,應當於12小時內進行網路直報。

  D. 疑似病例、確診病例報告疾病類別選擇"其他傳染病",並在備註欄中註明"人感染H7N9禽流感疑似病例或者確診病例"。

  二、多選題(每題6分,共60分)

  1、人感染H7N9禽流感監測病例的病例定義是 ( A B C D )

  A 、 發熱(腋下體溫≥38℃)

  B 、 具有肺炎的`影像學特徵

  C 、 發病早期白細胞總數降低或正常,或淋巴細胞分類計數減少

  D 、 不能從臨床或實驗室角度診斷為常見病原所致肺炎

  2、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傳播途徑 ( A E )

  A 、 呼吸道傳播 B 、 消化道傳播 C 、 血液傳播 D 、 垂直傳播

  E 、 直接接觸

  3、以下關於H7N9實驗室檢查正確的說法是 ( C D )

  A 、 白細胞總數一般不高或降低,重症患者多有白細胞總數及淋巴細胞減少,並有血小板增加

  B 、 血生化多有肌酸激酶、天門冬氨酸氨基轉移酶、丙氨酸氨基轉移酶升高,C反應蛋白升高,乳酸脫氫酶下降。

  C 、 對患者呼吸道標本採用real time PCR(或RT-PCR)檢測到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

  D 、 .從患者呼吸道標本中分離H7N9禽流感病毒。

  4、密切接觸者追蹤和管理要求 ( A B C D )

  A 、 由縣級衛生行政部門組織對密切接觸者進行追蹤和管理,對密切接觸者實行醫學觀察/健康隨訪,不限制其活動,每日晨、晚各1次測體溫並瞭解是否出現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狀

  B 、 一旦出現發熱(腋下體溫≥37.5℃)及咳嗽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狀,則立即轉送至當地的定點醫療機構進行診斷、報告及治療

  C 、 疾病預防控制機構負責標本採集和實驗室檢測工作

  D 、 醫學觀察期限為自最後一次與病例發生無有效防護的接觸後7天

  5、關於H7N9禽流感的治療,下述說法正確的是 ( B C D )

  A 、 單獨使用離子通道M2阻滯劑如:金剛烷胺和金剛乙胺治療有效。

  B 、 .重症患者應入院治療,對出現呼吸功能障礙者給予吸氧及其他相應呼吸支援,發生其它併發症的患者應積極採取相應治療。

  C 、 呼吸功能支援可以使用機械通氣。

  D 、 其他治療:在呼吸功能支援治療的同時,應當重視其他器官功能狀態的監測及治療;預防並及時治療各種併發症尤其是醫院獲得性感染。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治知識考試題及答案二則文章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治知識考試題及答案二則出自,此連結!。

  E 、 中醫中藥無效。

  6、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標本的採集、儲存及運送要求 ( ABCD )

  A 、 醫療機構應當及時採集病例的相關臨床樣本

  B 、 採集的臨床標本包括病人的上呼吸道標本(包括咽拭子、鼻拭子、鼻咽抽取物、咽漱液和鼻洗液)、下呼吸道標本(如氣管吸取物、肺洗液、肺組織標本)和血清標本等。

  C 、 應當儘量採集病例發病早期的呼吸道標本(尤其是下呼吸道標本)和發病7天內急性期血清以及間隔2-4周的恢復期血清

  D 、 採集病例的臨床標本後,縣級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和病例收治的醫療機構要密切配合,按照生物安全的相關規定進行包裝,並於24 小時內送當地國家流感網路實驗室檢測

  7、禽流感病毒 ( A CDE )

  A、普遍對熱敏感 B、對低溫抵抗力較弱

  C、65℃加熱30分鐘或煮沸(100℃)2分鐘以上可滅活

  D、病毒在較低溫度糞便中可存活1周,在4℃水中可存活1個月

  E、對酸性環境有一定抵抗力,在pH4.0的條件下也具有一定的存活能力

  8、人感染H7N9禽流感應注意與下列哪些疾病進行鑑別診斷 ( ABCDE )

  A、人感染高致病性H5N1禽流感 B、季節性流感(含甲型H1N1流感)

  C、細菌性肺炎 D、傳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

  E、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腺病毒肺炎、衣原體肺炎、支原體肺炎等。

  9、根據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傳播途徑,在實施標準預防的基礎上,採取的具體措施包括: ( ABCDE )

  A、醫務人員進入或離開隔離病房時,應當遵循《醫院隔離技術規範》的有關要求,並正確穿脫防護用品。

  B、原則上患者的活動限制在隔離病房內,若確需離開隔離病房或隔離區域時,應當採取相應措施如佩戴外科口罩,防止造成交叉感染。

  C、用於疑似或確診患者的聽診器、體溫計、血壓計等醫療器具應專人專用。非專人專用的醫療器具使用後,應當進行徹底清潔和消毒。

  D、嚴格探視制度,原則上不設陪護。

  10、根據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傳播途徑,.醫務人員應當採取的防護措施 ( ABCD )

  A、接觸患者的血液、體液、分泌物、排洩物、嘔吐物及汙染物品時應戴清潔手套,脫手套後洗手。

  B、可能受到患者血液、體液、分泌物等物質噴濺時,應戴外科口罩或者醫用防護口罩、護目鏡、穿隔離衣。

  C、正確穿戴和脫摘防護用品,脫去手套或隔離服後立即洗手或手消毒。

  D、處理所有的銳器時應當防止被刺傷。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治知識考試題及答案二則衛生題庫。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