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大一土木工程認識實習報告

最新大一土木工程認識實習報告

  土木工程基本認識

  人類進化發展幾千年來,土木工程是人們在認識自然和改造自然中逐漸積累、學習、研究、試驗而發展起來的一項基礎性學科,一直是推動人類社會向前發展和和會進步的手段,同時也反映著當時社會的狀況。早在幾千年前,從我們祖先學會使用工具,原始土木工程便出現了。隨著歷史的車輪不斷滾動,土木工程逐漸成熟、壯大,並擁有一套完整的體系,最終形成一門獨立的學科——偉大的土木工程!

  土木工程與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是人類進行工作、生活、學習的基礎;是工農業生產的基礎,更是人類改造和利用自然的手段。經過很長一段時間的發展,土木工程形成了包括鐵路工程、道路工程、岩土工程、結構工程、市政工程、供熱、供燃氣、通風及空調工程、防災減災工程及防護工程、橋樑與隧道工程等專業方向,並不斷推動著人類生活的向前發展,拉近人們相互的交流。

  建造一項工程設施一般要經過勘察、設計和施工三個階段,需要運用工程地質勘察、水文地質勘察、工程測量、土力學、工程力學、工程設計、建築材料、建築裝置、工程機械、建築經濟等學科和施工技術、施工組織等領域的知識 ,以及電子計算機和力學測試等技術。因而土木工程是一門範圍廣闊的綜合性學科。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和工程實踐的發展,土木工程這個學科也已發展成為內涵廣泛、門類眾多、結構複雜的綜合體系。

  土木工程是伴隨著人類社會的發展而發展起來的。它所建造的工程設施反映出各個歷史時期社會經濟、文化、科學、技術發展的面貌,因而土木工程也就成為社會歷史發展的見證之一回顧歷史。從人類遠古時期,人們就開始修築簡陋的房舍、道路、橋樑和涵洞,以滿足簡單的生活和生產需要。後來,隨著生產力的發展,人們為了適應戰爭、生產和生活以及宗教傳播的需要,興建了城池、運河、宮殿、寺廟以及其他各種建築物。中國古代土木工程在很大一部分上代表了世界上的先進水平。秦時的萬里長城、都江堰;隋唐時期的大運河;再到明清時代的紫禁城有些設施到今天還在造福人類。中國的土木工程發展達到了當時世界上的一個高峰,顯示出人類在這個歷史時期的創造能力。

  產業革命以後,特別是到了20世紀,一方面社會向土木工程提出了新的需求;另一方面,社會各個領域為土木工程的前進創造了良好的條件,貼別是建築材料(鋼材、水泥)工業化生產的實現,機械和能源技術以及設計理論的進展,都為土木工程提供了材料和技術上的保證。因而這個時期的土木工程得到突飛猛進的發展。在世界各地出現了現代化規模宏大的工業廠房、摩天大廈、核電站、高速公路和鐵路、大跨橋樑、大直徑運輸管道、長隧道、大運河、大堤壩、大飛機場、大海港以及海洋工程等等。現代土木工程不斷地為人類社會創造嶄新的物質環境,成為人類社會現代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人類不再滿足於目前的生活狀況,對土木工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土木工程有了突破性的發展。

  現代土木工程有了不同以往的變化。現代土木工程的特點是:適應各類工程建設高速發展的要求,人們需要建造大規模、大跨度、高聳、輕型、大型、精密、裝置現代化的建築物。既要求高質量和快速施工,又要求高經濟效益。這就向土木工程提出新的課題,並推動土木工程這門學科前進。到了現代,土木工程不僅僅是強調它的使用功能,並逐步開始強調它的外觀美麗,開始強調它與人、與自然的和-諧統一。並隨著一批新技術,新材料的興起,土木工程也了長足的發展,同時也對對土木工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此時期,跨海大橋的修建,高速鐵路的發展,大型水電站的投入使用,標誌著土木工程又進入了一個新時期。也逐漸改變著人類的的生活方式。

  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和工程實踐的發展,土木工程從以前的大土木被分割為更小的專業,土木工程這個學科也已發展成為內涵廣泛、門類眾多、結構複雜的綜合體系。例如,就土木工程所建造的工程設施所具有的使用功能而言,有的供生息居住之用,以至作為“入土為安”的墳墓;有的作為生產活動的場所;有的用於陸海空交通運輸;有的用於水利事業;有的作為資訊傳輸的工具;有的作為能源傳輸的手段等等。這就要求土木工程綜合運用各種物質條件,以滿足多種多樣的需求。土木工程已發展出許多分支,如房屋工程、鐵路工程、道路工程、飛機場工程、橋樑工程、隧道及地下工程、特種工程結構、給水和排水工程、城市供熱供燃氣工程、港口工程、水利工程等學科。其中有些分支,例如水利工程,由於自身工程物件的不斷增多以及專門科學技術的發展,業已從土木工程中分化出來成為獨立的學科體系,但是它們在很大程度上仍具有土木工程的共性。

  隨著土木工程規模的擴大和由此產生的施工工具、裝置、機械向多品種、自動化、大型化發展,施工日益走向機械化和自動化。同時組織管理開始應用系統工程的理論和方法,日益走向科學化;有些工程設施的建設繼續趨向結構和構件標準化和生產工業化。這樣,不僅可以降低造價、縮短工期、提高勞動生產率,而且可以解決特殊條件下的施工作業問題,以建造過去難以施工的工程。土木工程專業是一門運用數學、物理、化學、計算機資訊科學等基礎科學知識,力學、材料等技術科學知識以及相應的工程技術知識來研究、設計和建造工業與民用建築、隧道與地下建築、公路與城市道路以及橋樑等工程設施的學科。

  建築工程

  建築工程為新建、改建或擴建房屋建築物和附屬構築物設施所進行的規劃、勘察、設計和施工、竣工等各項技術工作和完成的工程實體。從遠古時代的猿人以樹為穴、到秦時的萬里長城、再到明清時代的紫禁城、再到現在的摩天大樓,無論是普通住宅樓,還是像鳥巢一樣的國家體育場,建築從未脫離人類而單獨存在,什麼建築物都有使用價值,建築也成為人類最基本的要求。依據建築物的承受力方式不同,可將建築分為磚混結構、框架結構等。依據建築物的實用功能可分為工用建築、民用建築等。無論什麼建築物,小到平房,大到鳥巢,地基的作用很重要,任何建築物都不肯能離開地基而單獨存在。地基的好壞直接決定一個建築物能否長久。沒有一個好的地基,建築物極有可能發生垮塌,這是土木工程師必須注重的問題。

  房屋層數從過去的六七層變為了一百多層,高度從幾十米增加到幾百米。特別是在人口眾多的城市,為解決城市面積不夠的問題,高層建築已經成為一個普遍現象。城市越大,人口越多,高層建築也就越多。建築物的功能也不斷完善,人們的居住條件也不斷得到了改善。 但隨著建築物高度的不斷增加,建築物是否牢固成為人們關注的問題,同時建築物的防風問題也日益凸顯,建築物既要承受自身重量,也要承受風帶給它的力,這就要求建築物要有好的材料。同時要不斷提出新的方法,來解決風的問題。建築物高了,建築防火問題也凸顯出來,每座建築物都硬有防火功能,同時,高層建築必須設有消防電梯,以幫助人們及時撲滅。高層建築一旦發生大火災是很可怕的一件事。

  一座建築看似簡單,但必須經過無數的測量、計算、試驗、模擬、施工等各個環節。集結了工程師大量的心血,每位工程師都必須認真對待,不能有一點馬虎,不然後果將不堪設想。同時,跟人的壽命有盡頭一樣,每座建築物都有自己的使用年限,使用年限越高,對建築物的要求就越高。在建築工程中,未來很大一部分工程將是舊建築物的改造。隨著時間流逝,建築物因為地震、地基下沉、還是其他什麼原因,總會出現一些問題,這是建築師必須提出解決辦法,即使解決掉這些問題,否則將會影響建築物的使用價值!

  建築物是人類生活的基礎,建築也是一門藝術,是關乎到千萬人的一項重大工程。在土木工程的長期實踐中,人們不僅對房屋建築藝術給予很大注意,取得了卓越的成就;而且對其他工程設施,也透過選用不同的建築材料,例如採用石料、鋼材和鋼筋混凝土,配合自然環境建造了許多在藝術上十分優美、功能上又十分良好的工程。古代中國的萬里長城,現代世界上的許多電視塔和斜張橋,都是這方面的例子。現在世界上已建成一大批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建築,例如北京的央視大樓、臺北的101大樓、紐約的帝國大廈、香港的中國銀行大廈等,這些建築不僅在高度上一再挑戰極限,並在外觀上不斷創新。

  建築作為一個藝術品,首先是透過總體佈局、本身的體形、各部分的尺寸比例、線條、色彩、明暗陰影與周圍環境,包括它同自然景物的協調和-諧表現出來的;其次是透過附加於工程設施的區域性裝飾反映出來的。工程設施的造型和裝飾還能夠表現出地方風格、民族風格以及時代風格。一個成功的、優美的工程設施,能夠為周圍的景物、城鎮的容貌增美,給人以美的享受;反之,會使環境受到破壞。

  鐵道工程

  伴隨著歐洲工業革命的發生,人類交通發生了本質性的改變。從過去的馬車發展到軌道交通,火車的出現標誌著人類的交通進入了一個新時期,鐵路開始進入千家萬戶,併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火車成為長途旅行的首選工具,鐵道工程也在此時有了長足的發展,但此時鐵路才剛剛起步。隨著第二次工業革命的爆發,人類進入電氣化時代,鐵路建設又步入了一個新時期,鐵路基本上開始實現了電氣化,電氣化鐵路網開始形成。然而,人們並沒有滿足於鐵路進入電氣化時代,而是要求更高速的鐵路出現。特別是近些年來出現的動車組、高速鐵路網、磁懸浮等技術,使鐵路工程得到了史無前例的發展。鐵路運量大幅度提高,輸送客運量也急速增多。

  一條鐵路的建設,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無論什麼鐵路,都必須先進行選線勘測,對地質進行勘測。以達到最好的選線,既要達到鐵路安全,又要保證花費最少。然後再經過無數人的艱苦建設,克服在建設中所遇到的種種困難,同時還必須要大量的資金。一條鐵路修建成功後,還必須投入精力去維護,以保證鐵路的暢通。還必須解決鐵路遇到的各種災害。

  鐵路具有執行速度快、鐵路運輸過程受自然條件限制較小、通用效能好、運輸成本較低、能耗較低等特點,所以鐵路一直受到各國喜愛,世界各國都把鐵路的發展看做經濟發展的前提。我國也一直重視鐵路的發展,我國鐵路發展始於清朝末期。1905年,以詹天佑為首的中國工程技術人員,採用“之”字形線路設計,經過4年奮戰,於1909年9月建成了中國人自己籌款,中國人自己勘測、設計、施工的第一條鐵路——京張鐵路。它的建成,揭開了中國鐵路建築史上嶄新的一頁。並創立了中國鐵路的標準,一直沿用至今。國父孫中山一直注重鐵路的發展,他提出,中國要修建20萬里鐵路,但由於當時軍閥混戰,國家混亂,國父的想法成為一個美好的夢。新中國的成立,給中國鐵路發展提供了一個更好的時機。中國人憑藉自己的聰明才智,修建了隴海線、京滬線、京哈線、京廣線、寶成線、成昆線等,以及規劃在建的蘭渝鐵路等,我國已規劃了一張遍佈全國的鐵路網,提高了鐵路的運力,使鐵路遍佈全國。特別是於青藏鐵路,解決了冰山凍土這一世界性難題,打破了西藏不可能修鐵路的神話,結束了西藏沒有一寸鐵路的歷史,更是向世界宣告中國鐵路已站在世界前列,中國的鐵路已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併為國民經濟大發展做足自己的貢獻。

  但鐵路的發展並沒有就此停滯,鐵路從以前的蒸汽時代進入電氣時代,現在正逐步進入了高速鐵路時代。列出速度越快,對鐵路的要求更高。京津城際鐵路的出現,標誌著我國的高速鐵路建設又進入了一個新時期,目前我國已新建和在建一大批高速鐵路,預計十年以後,我國將建成遍佈全國的高速鐵路網,更有利於人們的出行,同時客運與貨運也將達到一個新的高峰,中國鐵路建設也將達到一個新高峰,中國鐵路運輸也將日趨完善。

  磁懸浮列車是一種沒有車輪的陸上無接觸式有軌交通工具,時速可達到 500公里,它是陸上最快的交通方式,他的出現標誌這人類陸上交通進入一個新時代,由我校研製的磁懸浮列車已達到世界前列。磁懸浮具有執行速度快、汙染小、噪音小、使用年限長等特點,一直深受各國喜愛,各國一直將研製磁懸浮列車作為改善交通的另一個手段。

  橋樑工程

  橋是架在水道上或空中利於通行的`建築物。橋是一種架空的人造通道。由上部結構和下部結構兩部分組成。上部結構包括橋身和橋面;下部結構包括橋墩、橋臺和基礎。它們高懸低臥,形態萬千,有的雄距山岙野嶺,古樸雅緻;有的跨越巖壑溪間,山川增輝;有的坐落鬧市通衢,造型奇巧;有的一橋多用,巧奪天工。不管風吹雨淋,無論酷暑嚴冬,它們總是默默無聞地為廣大的行人、車馬跨江過河,飛津濟渡。

  橋就是為了解決跨水或者越谷的交通,以便於運輸工具或行人在橋上暢通無阻。 橋樑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人類的出行,早期橋樑為木製橋樑,如最早出現的獨木橋、木柱樑橋。但由於木材本身的原因,橋樑極易損壞。後來又出現石橋和磚橋。這種橋解決了木橋極易損壞的特點,擁有不易損壞的特性。例如隋朝修建的趙州橋,經歷1000多年還堅固如初;始建於金代的盧溝橋,更是兼耐用與美觀於一身,盧溝橋上的獅子各個不同。最後隨著人類生產力的發展,建築材料也有了發展,這時出現了鋼筋混凝土橋、鋼橋等,橋的荷載能力也逐漸增大,同時橋的跨度也有大幅度的提高,日本明石跨海大橋的修建將橋從跨河、跨江提升到跨越海峽,同時大橋的防風能力也引起了人們的重視。

  按橋型分類,橋可分為梁橋、拱橋、斜拉橋、懸索橋、人行橋、及其他體系。每種橋型都有自己的使用範圍,應當依據不同使用情況來確定使用某種橋。按其使用用途分可分為鐵路橋、公路橋、和立交橋。由於修建橋的地方不同,這就決定了橋的特殊性,橋註定是獨一無二的,不可能批次化生產的。每一座橋都有自己的特點,世界上沒有兩座完全一樣的橋。現在的橋不僅強調其使用價值,更強調它與周圍環境的和-諧統一,橋應該有自己的特性。所以每一座橋樑在修建前必須經過嚴格的地質測量,嚴格的論證,然後還要經過一次次的風洞試驗,來確定大橋的抗風能力,然後再依據大橋模型來確定大橋的荷載能力,最後才是進行大橋的修建,一座大橋的修建是相當不容易的。

  我國橋樑發展一直處於世界領先水平。我國西周、春秋時期就已經出現了橋樑,但此時橋樑多數只能建在地勢平坦,河身不寬、水流平緩的地段。隨後在秦漢時期,不僅發明了人造建築材料的磚,而且還創造了以磚石結構體系為主題的拱券結構,從而為後來拱橋的出現創造了先決條件,橋樑有了創新性的發展,石樑石拱橋的大發展,不僅減少了維修費用、延長了橋的使用時間,還提高了結構理論和施工技術的科學水平。到唐宋時期,我國古代橋樑發展到了鼎盛時期,這時創造出許多舉世矚目的橋樑,如隋代石匠李春首創的敞肩式石拱橋--趙州橋,北宋廢卒發明的疊梁式木拱橋——虹橋等。特別是趙州橋,比其它國家早了7個世紀。元、明、清三朝,這是橋樑發展的飽和期,幾乎沒有什麼大的創造和技術突破。但隨著西方列強的入侵,及中國生產力發展,橋已經不能滿足人們生活需求,中國橋樑也有新的發展。中國出現了鋼橋、鋼筋混凝土橋等。同時也出現了一大批橋樑界的泰斗,如茅以升老先生。他們將畢生精力投生於中國橋樑發展,建築了一批世界著名的橋樑,如南京長江大橋、武漢長江大橋等。隨著中國改革開放的不斷推進,及社會的發展,大跨度高荷載的橋樑出現了。如杭州灣大橋,成為世界上最長的橋。還有人提出要在大陸與海南島之間修建橋樑,相信中國橋樑會有一個新的發展。

  隨著城市人口增多,各種車輛也急速增加,為了解決城市堵車問題,城市中出現了立交橋。立交橋在很大程度上緩解了交通擁擠的問題,城市越大,立交橋規模也就越大,車流量也越多。城市立交橋已成為現代化城市的重要標誌。為保證交通互不干擾,而在道路、鐵路交叉處建造的橋樑。廣泛應用於高速公路和城市道路中的交通繁忙地段。從此,城市交通開始從平地走向立體。立交橋成為橋類家族一個新成員。

  隧道與地下工程

  隨著人類交通的發展,人類交流越來越平凡,但一座座大山擋住了人們的去路,增加了路程。這時為了提高速度,縮短距離,隧道便出現了。隧道的出現,大大縮短了路程,極大的方便了人們的出行。隧道的種類很多,按用途分,有鐵路隧道、公鐵兩用隧道、地鐵隧道等;按斷面形狀分,有圓形隧道、拱形隧道、卵形隧道、矩形隧道等;按位置分,有傍山隧道、越嶺隧道、水底隧道和地下隧道等;按襯砌結構分,有之牆式襯砌隧洞、曲牆式襯砌隧道、曲邊牆叫仰拱襯砌隧道等;按隧道內鐵路線路數分,有單線隧道、雙線隧道和多線隧道等。隧道在交通中一直都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

  隨著鐵路和公路高速化,人類科學技術的發展,隧道克服了地質條件、滲水等問題,隧道的長度也一再增加,為鐵路公路的高速化作出了自己的貢獻。隧道一直是伴隨著公路和鐵路的發展而興起的,一條隧道,必須注重它的選址情況,並經過仔細的測量,還必須注意隧道內部的通風,和山頂的落石,以及地下滲水等問題。現在,隧道不僅僅是解決陸上交通問題,隧道逐漸發展為解決大江或海峽之間交通的手段。1994英國吉利海峽建造完工,縮短了英國和法國之間的距離,成為人類歷史上一個劃時代的大事件。我國工程師也提出了要在臺灣海峽之間修建海底隧道,以增加兩岸的交流,增加兩岸的交流手段。

  隨著城市人口的不斷增加,人們感覺到空間的不足,城市越來越擁擠,到處都是高聳入雲的大樓,於是人們將目光轉向地下,向地下發展,來尋求空間,擴大人們的居住空間,人類進入了“新穴居時代”,並取得了一些列的成就。地下工程是指深入地面以下為開發利用地下空間資源所建造的地下土木工程.它包括地下房屋和地下構築物,地下鐵道,公路隧道、水下隧道、地下共同溝和過街地下通道等。

  地下鐵道,是大城市中主要在地下修建隧道,鋪設軌道,以電動列車運送乘客的公共交通體系,簡稱地鐵。地鐵主要是由線路、列車、車站等組成的交通體系。此外還有供電、通訊、訊號、通風、照明、排水等系統,地鐵是一項新興的工程。地鐵的出現,主要目的是解決城市交通問題,以減輕城市陸上交通的壓力,實現交通資源的最佳化。現在我國在北京、深圳、香港、上海、廣州等大城市已建成地鐵網路。成都、西安等城市正在著手修建地鐵線路。地鐵擁有自己出行便捷,不堵車,能源消耗少,快速等特點,深受廣大人民的喜愛。

  城市地上已經達到飽和,地下城也隨之興起。地下城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城市擁擠的問題,成為目前城市發展的的一個新方向。地下城,可以用作停車場、地下商場等。不過地下城的造價太高,有一些技術問題還未得到完全解決,還需要進一步的探討、研究和試驗,以便更好的為人民造福!

  地下工程作為一門新興的技術,正日益發揮著自己的優點,成為造福人們的一項新興的土木工程門類,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地下工程技術會發展成熟,併為大多數國家所使用的一項技術。

  道路工程

  道路伴同人類活動而產生,又促進社會的進步和發展,是歷史文明的象徵、科學進步的標誌。原始的道路是由人踐踏而形成的小徑。以後要求有更好的道路,取土填坑,架木過溪,以利通行。當人類由原始農業到馴養牲畜後,逐漸利用牛、馬、駱駝等乘騎或馱運,因而出現馱運道。車輪的發明使陸地運輸從此進入馬車交通時代。巴比倫、埃及、中國、印度、希臘、羅馬等文明古國,為了軍事和商旅的需要,道路工程都有輝煌的成就。古波斯大道、歐洲琥珀大道、中國秦代棧道和馳道, 已有數千年曆史。橫貫亞洲的絲綢之路,對東西方文化交流起到巨大影響,中國古代發明也從此傳播世界。

  道路工程包括以下內容 :道路網規劃、路線勘測設計、路基工程、路面工程、道路排水工程、橋涵工程、隧道工程、附屬設施和養護工程等。道路網規劃是根據交通量大小,按道路功能分類,分別主次,合理規劃,組成系統,保證交通運輸。道路網分城市道路網和公路網。路線勘測設計是根據國家制定的分級管理和技術標準選定技術經濟最最佳化的路線,對道路的平面、縱斷面、橫斷面進行綜合設計,力爭平面短捷舒順,縱坡平緩均勻,橫斷面穩定經濟,以求保證設計車速。道路工程中每一分項工程的大小、繁簡,取決於當地的地形、地質、水文等條件以及道路服務範圍和在國家道路網中所處的地位和作用;應精心設計路基、路面、橋涵、隧道、排水等工程,依據技術規範,在保證質量的前提下,降低施工、養護、運營和交通管理等費用。

  道路一直是作為人類出行的先決條件,正如魯迅先生所說的“世界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路了”。以前的路大都為簡易路,人們踏出來的小徑,然後隨著商業繁榮和戰爭需求,開始出現人工開路,以便騾馬或車輛通行。後來伴隨著歐洲工業革命的發生,汽車作為一個新興的產品出現了,但古老的路無法滿足汽車高速行駛,汽車無法達到它真正的價值,於是不同於以前的路出現了。

  世界上開始出現了瀝青路,並隨著社會的不斷向前發展,路的質量也越來越高。從過去一個小時跑十幾公里,到一個小時幾十公里,最後再到幾百公里,世界的公路網也日趨完善,公路也正式成為人類出行的首選,併發揮著自己無可替代的作用。

  高速公路無疑是一個新的產物,隨著社會發展,車輛逐漸增加,堵車現象越來越嚴重,人們對汽車的速度要求也越來越高,人們盼望著有一個快捷高速的交通網路,高速公路無疑是一個明智的選擇。按照一定標準修建高速公路,極大方便了人們的出行,同時也加快了人們貨運的交流。高速公路不同於普通公路,它遇山開隧道,逢水架橋,極大縮小了兩地之間的距離。路面平坦,無大的坡度,只有上下行兩個方向,基本不會出現堵車的情況,並有專人進行養護。我國已基本建成了覆蓋全國的高速公路網,為我國經濟發展發揮了相當大的作用。目前,全世界高速公路網躍居全球第一,我國也緊跟世界步伐,躍居世界第二。

  岩土工程

  土木工程中涉及岩石、土、地下水的部分稱岩土工程。岩土工程專業是土木工程的分支,是運用工程地質學、土力學、岩石力學解決各類工程中關於岩石、土的工程技術問題的科學。按照工程建設階段劃分,工作內容可以分為:岩土工程勘察、岩土工程設計、岩土工程治理、岩土工程監測、岩土工程檢測。

  岩土工程是土木工程的一門基礎學科,它是與地下工程、建築工程、橋樑工程等緊密相連。岩土材料及其試驗的上述特性決定了岩土工程學科的特殊性。岩土工程是一門應用科學,在岩土工程分析時不僅需要運用綜合理論知識、室內外測成果、還需要應用工程師的經驗,才能獲得滿意的結果。在展望岩土工程發展時不能不重視岩土工程學科的特殊性以及岩土工程問題分析方法的特點。

  無論是高聳入雲的摩天大樓,還是一座座跨海大橋,地基都是首要解決的問題,岩土工程也就是首先考慮的。土木工程建設中出現的岩土工程問題促進了岩土工程學科的發展。岩土工程也成為一門獨立的學科,由於各個地方的地質條件不同,這就決定了岩土工程需要大量的時間與試驗,岩土工程師必須掌握沿途力學,流體力學等做為基礎,並與實踐相結合,才能真正做好一個岩土工程師。

  與土體相比,巖體的結構有其特殊性。巖體是由不同規模、不同形態、不同成因、不同方向和不同序次的結構面圍限而成的結構體共同組成的綜合體,巖體在工程性質上具有不連續性。巖體工程性質還具有各向異性和非均一性。結合巖體斷裂力學和其它新理論、新方法的研究進展,開展影響工程巖體穩定性的結構面幾何學效應和力學效應研究也是非常有意義的。

  展望岩土工程的發展,還要重視特殊岩土工程問題的研究,如:庫區水位上升引起周圍山體邊坡穩定問題;越江越海地下隧道中岩土工程問題;超高層建築的超深基礎工程問題;特大橋、跨海大橋超深基礎工程問題;大規模地表和地下工程開挖引起岩土體卸荷變形破壞問題;等等。建設地區的工程地質和地基的構造 ,及其在天然狀態下的應力情況和力學效能,不僅直接決定基礎的設計和施工,還常常關係到工程設施的選址、結構體系和建築材料的選擇,對於地下工程影響就更大了。

  岩土工程是一門應用科學,是為工程建設服務的。建設地區的工程地質和地基的構造 ,及其在天然狀態下的應力情況和力學效能,不僅直接決定基礎的設計和施工,還常常關係到工程設施的選址、結構體系和建築材料的選擇,對於地下工程影響就更大了。工程建設中提出的問題就是岩土工程應該研究的課題。岩土工程學科發展方向與土木工程建設發展態勢密切相關。世界土木工程建設的熱點移向東亞、移向中國。中國地域遼闊,工程地質複雜。中國土木工程建設的規模、持續發展的時間、工程建設中遇到的岩土工程技術問題,都是其它國家不能相比的。這給我國岩土工程研究躋身世界一流並逐步處於領先地位創造了很好的條件。我們要在岩土工程方面,不斷深入研究,不斷拓展,主動尋找問題,發覺答案。展望21世紀岩土工程的發展,挑戰與機遇並存,讓我們的共同努力將中國岩土工程推向一個新水平。

  市政工程

  隨著世界城市化的程序加快,市政工程也成為一門獨立的學科,它主要是在城市內部進行一些保證居民生活、交通、工作、夜間照明、城市景觀等基礎設施的建設。市政工程的重要性也日益凸顯,成為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同其他城市基礎設施相比,市政工程有其獨有的特點:一是市政工程是由政府投資的公益性專案,其產品為公眾使用;二是市政工程的投資效益只能在其使用過程中顯現。正是由於市政工程具有這些特點,鑄就了市政工程在城市建設中的特殊地位。市政工程主要服務於城市區域,政府的目標、交通的限制、便利市民的要求,市政工程的工期一般不會太長,屬於“短、平、快”的建設性質。

  市政工程除要滿足居民日常生活之外,還要注意城市的特點。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特點,市政工程的工作就是還要凸顯這些城市的特點,以做到每個城市有不同的風格,給人以不同的感受。市政工程主要包括以下幾方面:道路、橋樑、園林、房建、給排水、照明、安裝、 工程裝飾以及各種水電氣線路及管道。市政工程是真正與老闆姓心貼心的工作。小到自來水管道,達到城市交通,市政在城市執行與維護上起著不小的作用。

  當然市政工程還應有合理的規劃,市政工程的施工,多多少少關係著老闆姓的生活,並影響著老闆姓的生活,這就要求市政工程必須一次性完成,還必須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施工過程中,不能有擾民的情況出現,並且要注重環境保護。市政施工一定要按標準施工,不按標準來,會造成城市巨大的損失。但目前由於我國市政工程才剛剛起步,管理上還比較混亂,沒有一套完整的施工體系,所以我國市政發展還依然很緩慢,並有一些不按標準施工的事件發生。但隨著我國城市不斷髮展,市政工程已受到前所未有的關注,一套比較完善的市政標準也即將誕生。

  土木工程發展前景

  建造一項工程設施一般要經過勘察、設計和施工三個階段,需要運用工程地質勘察、水文地質勘察、工程測量、土力學、工程力學、工程設計、建築材料、建築裝置、工程機械、建築經濟等學科和施工技術、施工組織等領域的知識 ,以及電子計算機和力學測試等技術。因而土木工程是一門範圍廣闊的綜合性學科。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和工程實踐的發展,土木工程這個學科也已發展成為內涵廣泛、門類眾多、結構複雜的綜合體系。

  偉大的土木工程為我們帶來了美好的生活,縮短了人們交流的距離,並創造了美好的生活,土木工程依舊在不斷推進人類發展,在社會進步上作出自己的貢獻。土木工程關係到千萬家的生活,所以,從事土木工程工作的工程師們一定要認真,小心謹慎,切不可馬虎大意。隨著我國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新一輪的建設高-潮已經到來,未來二三十年將是土木建設的一個高峰。每位土木工程必須本著以人為本,認真履行好自己的職責,堅持按標準施工,杜絕在施工過程中的違規作業,減小安全事故,一件件血的教訓告訴我們,不怕一萬就怕萬一,只有認真施工,嚴格要求,土木工程才將真正造福於人,改善人們的生活。

  土木工程是具有很強的實踐性的學科。在早期,土木工程是透過工程實踐,總結成功的經驗,尤其是吸取失敗的教訓發展起來的。一次次的失敗,一次次的探索,才成就了今天體系完整的土木工程,從實踐中總結出完整的土木工程體系。正是一代代土木人經驗的積累,我們今天才能看到一座座高聳入雲的摩天大廈,一座座大跨度橋樑橫跨兩岸,一條條天路通向遠方。今天的土木工程是無數無名英雄們經過不斷的深入探索才得來的,每位土木工程師應認真學習這批寶貴的財富,並在實踐中摸索前進,不斷推進土木工程的向前發展,更好的為人類服務。

  目前,我國已經進入城市化快速發展時期,城鄉結構急劇轉變,城市建設以前所未有的規模展開,人們需要建造大規模、大跨度、高聳、輕型、大型、精密、裝置現代化的建築物。這就向土木工程提出新的課題,並推動土木工程這門學科前進。所以每位土木從事人員必須不斷學習創新,完善自己的知識體系,學會使用新的方法去研究、去學習,做好自己的工作,既要高質量和快速施工,又要高經濟效益。讓每一件土木作品成為像萬里長城一樣經得起時間考驗的精品工程。未來土木工程發展的前景是明亮的,土木工程正在向著施工日益走向機械化和自動化不斷髮展。同時組織管理開始應用系統工程的理論和方法,日益走向科學化;有些工程設施的建設繼續趨向結構和構件標準化和生產工業化。這樣,不僅可以降低造價、縮短工期、提高勞動生產率,而且可以解決特殊條件下的施工作業問題,以建造過去難以施工的工程。

  未來土木工程發展,對人才的需求越來越高。未來土木工程對人才的需求是具有經濟合理、安全可靠地進行土木工程勘測與設計的能力;具有解決施工技術問題、編制施工組織設計和進行工程專案管理、工程經濟分析的初步能力;具有進行工程檢測、工程質量可靠性評價的初步能力;具有應用計算機進行輔助設計與輔助管理的初步能力;具有在土木工程領域從事科學研究、技術革新與科技開發的初步能力。成為能在房屋建築、隧道與地下建築、公路與城市道路、橋樑等領域的設計、施工、管理、諮詢、監理、研究、教育、投資和開發部門從事技術或管理工作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所以,我們作為未來土木工程的從業者,我們不但要掌握課本里的知識,從實踐獲取經驗,學會如何創新,不斷擴大自己的知識面,跟進世界土木工程發展的方向,認真對待每一次的社會實踐,將來為中土木事業做出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