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土木工程專業實習報告

大學土木工程專業實習報告

  一、切割及完善土壤庫

  1、 切割土壤庫:

   在向量化好的北新鎮資料庫中新增入hdsolid—b。shp檔案。將圖框圖層由面轉換為面,使用feature to polygon命令。在工具箱裡點選切割命令clip anlayst,input hdsolid—b。shp,clip面狀的圖框,得到切割後的土壤庫。將包含有土壤庫的北新鎮資料庫另存為評價單元資料庫。

  2、完善土壤庫:

   複製花都區土壤的表格,新建一個excel檔案並改名為土種,將複製的內容貼上於excel表中,在選定的狀態下點選檔案另存為,在儲存型別中選擇DBF4格式。將DBF4格式的.土種檔案新增入評價單元資料庫。

   關聯相關屬性:在評價單元資料庫中,選定切割後的資料庫圖層右擊join and relatedjoin,在選擇關聯項上都選擇土種欄位,點選OK即可。

  二、土壤庫與現狀圖斑Intersect分析

  1、在土壤庫與現狀圖斑兩個圖層的左邊的小框框打上勾,在工具箱裡點選Analysis Tooloverlayintersect。土壤庫與現狀圖斑intersect之後就是土地適宜性評價的單元了。

  三、制定坡度圖

  1、生成TIN(3D模型)

   點選3D AnalystCreat/Modify TINCreat TIN From Features。

   在Creat TIN From Features對話方塊中點選Browse(瀏覽)按鈕載入等高線層、搞成點層,分別設定所選擇圖層的Height source 、Triangulate as 、Tag value field ,在Output TIN中選擇所建立TIN的存放路徑。點選OK即生成TIN。

  2、 提取坡度

   執行Spatial Analyst /Surface Analysis(面分析)/Slope(坡度分析),生成研究區的坡度圖。

  做完資料庫疊加這部分工作就交給其他的組員做土地的自然適宜性評價了。

  第一點,心態調整的重要性。實習開始,結束動員大會及軟體培訓會之後,我對整個實習具體操作還是比較的模糊和迷茫的。在實習開始之前我們上過土地資訊系統的實驗課,對Acrgis軟體的操作有一定的瞭解及會操作一些。但是對於我主要負責的資料庫疊加這部分內容,之前沒有學習過,老師在軟體培訓會上只是給我們一個方向,但是具體的操作需要我們發揮主觀能動性去完成。很幸運的是組長就安排給我這個重大的任務。接到這個任務,我比較迷茫,心裡有很多的不願意,會找各種理由來說服自己勝任不了這個任務,例如我軟體水平不行。在資料庫疊加之前要用一週的時間進行向量化的。當負責向量化的同學將向量化好的資料給我之後,我還是沒有調整好心態。後來想如果我這部分沒有完成好,會影響到下一階段的同學的操作,最終影響整個團隊的進度。還想到應該謝謝組長給我了這個開拓性的任務,讓我有機會填補我這一塊知識的空白,也可以增強與老師及其他組同學的互動聯絡。調整心態之後就採取了積極的方式去行動。積極的心態對這次實習的完成是極其重要的。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