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感言

家庭教育感言

  家庭教育對孩子的影響是深遠而又持久的,下面就是小編為您收集整理的家庭教育感言的相關文章,希望可以幫到您,如果你覺得不錯的話可以分享給更多小夥伴哦!

  家庭教育感言一

  首先在建立家庭教育計劃之前,要根據家長自身的身體狀況和家庭經濟條件來定。在適宜的條件下建立,以如何才能落實在孩子身上為前提。

  一、要先考慮孩子的能力,如果自己的孩子在語言、藝術或體育上有特長或有發展潛力,首先要考慮能把握孩子現階段的能力,但大多數家長會以希望孩子能達到某種程度為培養目標。但對於孩子而言,無論是從年齡、心智,還是自身的學習情況而言,提出問題的能力都是有限的;同時還要考慮孩子的身體狀況是否能承受現階段的安排。

  二、家裡的經濟能力,培養一個孩子並非一蹴而就之事,是一個長期的計劃。而在整個計劃實施階段,是需要耗費大量金錢的,因此需要按照家裡的經濟狀況來定。

  三、建立具有連貫性的計劃,現在的家長都很重視孩子的早教,甚至家長會給孩子報很多特長班;同時家長受到培訓機構廣告的影響,出現一些跟風的現象。導致有些家長也跟風,出現左右搖擺的現象,其實這種做法是錯誤的。當你的育兒計劃是有效的情況下,就不要左右搖擺,否則三天打魚兩天曬網,到最後花了很多錢也只能是一事無成。

  四、隨時修正不適合的計劃,整套的教育計劃很容易制定。但是在實施的過程中我們會發現,並不是計劃中的每一步都適合孩子的。在出現這種情況後,一定要及時修正;不能還用原來的計劃繼續執行,以免出現與期望相反的結果。有必要的情況下,還要及時修正計劃大綱。

  五、把握可能突出的時間,即使是做同性質的工作,有些人早上比較有效率,有些人則晚上效率較高。因此,把握自己的做事時間集中效率,上班族的家長不要回家後還要繼續工作,專職媽媽不要整天像是有做不完的事一樣,而減少了與孩子相處的機會。

  總結:給孩子提供良好的教育是每一個家長的初衷,相信每一個家長也都曾為孩子的教育計劃絞盡腦汁。在給孩子制定教育計劃的時候,一定要綜合考慮各方面的原因,不可盲目去做計劃,否則有可能制定出來的計劃與實際情況不相符,同樣也達不到預期的目的。

  家庭教育感言二

  我女兒今年8歲,上小學二年級。她不是很出色,但是也很讓我們值得驕傲:她興趣廣泛,上進心強,學習認真努力,主動性強,有一定的責任心和愛心,能尊重長輩,善於與小朋友和睦相處。總的來說是一位健康快樂、聰明活潑的小女孩。但是也存在一些問題:如粗心、愛玩、做事情慢、不主動幫助同學等。

  說起教育,我們平時比較注重孩子的身心健康教育、情感教育和社會道德教育,我們關注孩子每一階段的不同變化,經常交流談心,讓孩子生活在一個寬鬆、幸福、和諧的環境中。當然其中也有不少困惑。下面我就談談我們家庭的一些教育理念和心得。

  一、“嚴”字當頭,“關愛”而不“寵愛”。

  “人之初,性本善”。每個孩子先天是善良的、單純的,他習慣的養成是後天教育的結果。現在的獨生子女多了,家庭條件好了,隔代管教、他人管教孩子的現象也多了,在孩子成長過程中,很多家長往往忽略了孩子的嚴格教育,所有事情由家長、爺爺奶奶代辦,要什麼有什麼,沒有同情心,沒有自理能力,沒有克服困難的意志。我們家裡平時要求孩子對人要有禮貌,不要以大欺小,要尊重長輩。在教育時以引導為主,嚴格而不專制,關愛而不寵愛。

  二、努力培養孩子良好的習慣

  小孩子習慣的`培養是關係到他今後的行為規範,特別是小學階段,是建立常規、培養良好學習習慣最關鍵時期,這個階段培養各種良好習慣最易見效,抓住這個環節就等於抓住了孩子的以後。現在的孩子智商都較高,大多數孩子因習慣不良而引起學習較差、常規較差等。如一邊看電視一邊吃飯,一邊做作業一邊玩東西、要大人陪著做作業、放學回家不馬上做作業等等。我女兒上學都是她爺爺接送的,上一年級第一學期時,她一時還適應不了放學回家要做作業這個習慣,所以一回家,就像以前上幼兒園回家一樣先看電視。她爺爺也約束不了她,等我們下班回家再叫她做作業,完成都很遲,影響了第二天的精神。於是我們就跟她講:“你放學回家先做作業,爸爸媽媽下班回來給你檢查,然後我們根據情況給你發標志。(因為那時班級是發標志鼓勵孩子的。)”這之後她每天一回家就做作業。這樣不但提高了她獨立學習的能力,也養成了良好的習慣,我們經常利用寬餘的時間跟孩子進行溝通交流。

  三、家長要做孩子的榜樣。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電視上的一個公益廣告不是說:家長是孩子最好的老師。家長不僅是孩子的天然教師,也是夥伴、朋友和榜樣。“當家長不容易,當好家長更不容易”。身教重於言教,家長的言行對孩子的影響是潛移默化的。作為家長,我認為我們應該首先“學會關心”。關心家人、關心朋友、關愛社會、國家等等,這樣無形當中讓孩子懂得尊老愛幼、相幫謙讓、寬宏大度。其次要加強自身修養。經常學習,不要沉迷於打牌、搓麻將等,要在孩子心中樹立一個健康向上的形象。再次要建立和諧的家庭。家庭的生活氣氛和大人的品行道德對孩子的影響不可忽視,孩子在表揚和鼓勵中生活,他將學會自尊和自信;在羞辱中生活,他將學會自卑;在平等中生活,他將學會公道。

  四、關注孩子的成長,正確引導孩子。

  在孩子很小時,我家就非常重視德育,會做人才會做事。我們主要要求孩子從不說謊,不要別人的東西,不亂丟垃圾這樣的小事做起,教育時我們都是在平等的氣氛中進行,一般每天都抽出一點時間關注孩子的成長:作業完成了嗎?今天在學校開心嗎?有沒有什麼有趣的事?特別是孩子在學校裡遇到挫折或犯了錯誤時,我們及時與她進行溝通,加以正確引導,調整好孩子的心態,讓孩子喜歡上學,在學校開心。

  在關注孩子成長的同時,我們還要注意不要剝奪孩子玩耍的時間和權利。現在,社會上的培訓機構日益增多,家長們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願望日益強烈,恨不得讓孩子成為鋼琴家、歌唱家、畫家、舞蹈家……今天學鋼琴,明天學跳舞,上午學英語,下午學奧數,弄得孩子不但對學習沒興趣,而且產生了厭煩的情緒。我們的孩子也有上培訓班,( )但是都是她喜歡的,所以每次去時,她都是非常開心,跟同學相處非常融洽。

  教育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家庭教育需要家長的耐心和細心,雖然我們有一些自己的教育理念和心得,但是對孩子的教育還很不夠,我們將不斷努力,汲取別人家庭教育方面的成功經驗和做法,與老師、家長共同探討,使孩子們能夠成為一個“德智體”全面發展的優秀學生。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