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人生感悟心得體會

讀人生感悟心得體會

  近讀雜文《人生感悟》相關篇章,很受啟發,體會頗深。小編收集了讀人生感悟心得體會,歡迎閱讀。

  讀人生感悟心得體會【一】

  生活的變幻莫測和不確定性,以及人類總是在向上攀登,向更高的目標前行,永遠追逐更加美好的本性,決定了人生必是要和遺憾結伴的,體會遺憾,感悟人生。人生一世,遺憾與人自然是一路共生,如影相隨。

  錯過本應能得到的機會,捶胸頓足自是懊惱難言;失去原來擁有卻未知珍惜的摯愛,哭天搶地自是懊喪無聲;錯過一段刻骨銘心的真愛,欲哭無淚自是懊悔沮喪。每個人的人生都在追逐完美,但生活是不可能完美的,遺憾是種殘缺的美麗,始終都伴隨你的周圍。追逐的失敗,選擇的不當,剋制的缺失,堅持的放棄,決策的失誤,實施中的不可預見,想當然中的意外等,都會讓你品到遺憾的味道。

  遺憾是一種感人的美麗。遺憾有種感人的力量,有種催人淚下的能量。生活帶給我們許多東西,它在我們的人生歷程中,留下了一個個儲存著美好記憶的腳印,當人生悽風苦雨浠淋時,淺淺的印窩裡,蓄滿了深深的妙悟。乾枯的心情在如淚般苦鹹的雨水浸潤下,緩緩的舒展,隱匿在心裡的苦澀,被點點浸出。當豔陽高照赤光灸烤時,苦痛潮溼在與陽光的相覦時,又會被無聲的烘乾蒸發。陸游與唐婉一懷愁緒,幾年離索,在懊悔的"錯"中讓我們看到了春如舊人空瘦的惆悵和哀慟的悽美;山盟雖在,錦書難託,在憂鬱的"莫"中讓我們看到了東風惡,歡情薄無奈的哀美。

  遺憾可能是功虧一簣的懊喪,但更多的時候是人生的一種有益的體驗,無論是在體驗快樂和體驗痛苦,也無論這種體驗是否附合當今的主流輿論,和傳統的道德和說教,只要當事者是愉悅的,只要是不影響他人和社會,遺憾中的體驗,就能生出許多人生的感動和謂嘆。遺憾的人生也是人生的一部分,沒有經歷過遺憾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的一生,擦肩而過的人千千萬,但又能有幾個知音?與其眾裡尋他千百度,不斷的在遺憾和懊悔中感嘆,不如珍惜那瞬間的美好相遇,無論是怦然心動的一瞬,還是廝守終生的相融,有種感動,就是一種得到,心得體會《體會遺憾,感悟人生》。獨上西樓,望盡天涯路,自是一番悽美;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也是一種意境。

  遺憾是一種破碎的美麗。人生的路上,春暖花開,讓人賞心悅目,心曠神怡;但人生的季節不可能總是四季長青,也不可能鮮花永不凋謝;一定會有秋風掃落葉的蕭瑟,冰雪狂風肆虐大地的酷慘。因為有了遺憾,人世間才會有悽美的傳說,古今中外才會有那麼多流芳百世的文學作品,牛朗織女的融河相望,林花謝了春花太勿勿的無奈,雕樓玉砌今猶在只是朱顏改的悵惘…遺憾中那種藝術的感染力,影響著幾代人從中感悟著那種缺憾的美,並從中慨嘆著幾許的憂鬱傷愁。其時有時破碎的美,有時在藝術上比完美更感人,君不見斷臂的維娜斯的那種美,在破碎中超越了所謂的完美,在瘕疵中透出了一種懾人的魅力。

  當你錯過了花季卻又被繁花吸引時,當你孤寂蹣跚而行驚遇紅塵知已時,當你扶琴暢想偶遇千古知音時,在把今世的夢想化為現實的努力中,還是會留下許多來世的遺憾。於是,一見鍾情卻只能隔山相思,兩廂情願只能望月傷感,雖然心每日為你飛翔,情每日被你撥動,但被捕獲的衛星的現實,只能讓雙方各自圍繞在自己的軌跡執行,悠揚悽美的旋律中,唏噓著銀河兩岸的相輝、相知、相望、相思…

  遺憾是一種極致的美麗。行進在荒無人煙的沙漠中,不想死在荒涼的大漠中,你只能用駱駝般的堅韌和前面就是綠洲的希冀,來支撐自己的意志;冰雪嚴寒狂風肆虐,但有春天燦爛的召喚,春天還未到來的遺憾,很快就會被春天還會遠嗎的鼓舞而取代。人的一生,總是難免有浮沉。不會永遠如日中天,也不會永遠痛苦潦倒。浮沉中彰顯磨勵,升降中感悟練達,得意時不要驕橫姿狂,失意時也莫要自卑沉淪。得到的不一定是幸福,失去的也不一定就是痛苦。因為有遺憾,人生才有值得去回味的東西瑩繞心頭;因為有遺憾,就有了永遠也忘不了的思念回憶。

  遺憾是誰也規避不了,無論你的`日子是白開水一樣的無滋無味,還是陳年老酒的濃厚醇香,紅塵的無奈,風月的倦怠,刻骨銘心的情愫,憂鬱愁悶的情懷,遺憾都會隨著記憶在心底陳釀,並不時泛上幾串酸甜苦辣的漣漪,栓牢你疲憊的雙目。

  遺憾是你必須要去面對的,它不以人的個意志為轉移,好好面對所要發生的,和既將發生的一切。曾經擁有的,不要刻意去忘記;已經得到的,倍加珍惜;已經失去的,存留於記憶。用好已經擁有的一切,享受屬於自己的快樂,淡泊隨風飄散的失去。

  人有悲歡離和,月有陰晴園缺,此事古難全。古人對遺憾的詮釋,以詩的語言留傳千古。天各一方,情深意濃,思念起來到也是遺憾的傷感垂淚;青春不在,顏衰色舊,感嘆起來到也是遺憾的潸然淚下;人生如戲,一旦登場,就得聽從於命運導演的指揮,心無旁騖焉然前行。既然當時不肯嫁春風,就不要埋怨秋風把你誤;既然走進了輕風,就要和其齊吟;既然與細雨結伴,就要結伴低唱。

  遺憾也是一筆財富,它讓你在不知不覺當中成熟。人生不可能沒有遺憾,但人生不能總沉溺於遺憾中。回首中拾起一絲感悟,輕嘆中收穫一種豁達。遺憾過後,擷一束思索的鮮花,把遺憾豐富的內涵和唯美的風韻,用一生去品讀、品味。

  有過遺憾,但不後悔。體會遺憾,感悟人生。

  讀人生感悟心得體會【二】

  頑強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座高峰。——馬克思

  幽暗的黑板上用綠色的粉筆寫上了這一行字。像是鏤刻上去的,現在也鏤刻在了我的心中。我對這句話極其熟悉,可是我竟連寫這句話的馬克思是誰,我都不知道。甚至於如果不是他寫了這句話,而這句話恰巧成了我們的積累內容的話,我甚至連馬克思這個名字都未曾聽說過。經歷了這種種事件後,我猛然驚覺:自己的資訊、知識面竟如此狹窄。我是否要好好補救呢?又該怎樣補救呢?我不禁疑問叢生,那些疑惑將我小小的心塞滿。

  這多像我曾聽說的一個寓言啊!在一口廢井裡,住著一隻青蛙。一天,青蛙在井邊碰見一隻從東海來的大鱉。青蛙自豪地對海鱉誇口說:“你看,我住在這裡多麼愜意呀!我要高興,就在井邊跳躍遊玩,累了就到井壁石洞裡休息。有時把身子舒服地泡在水裡,有時愉快地在稀泥中散散步。你看旁邊的那些小蟲、螃蟹和蝌蚪,它們誰能比得上我呢!我獨自佔據這口廢井,多麼自由自在!先生為什麼不經常到井中觀賞遊玩呢?”海鱉聽了青蛙的一番高談闊論,就想進入井中看看。可是,它的左腳還沒有完全伸進去,右腳就被井欄絆住了。它只好後退幾步,把它看到的大海的情景告訴青蛙:“你見過大海嗎?海的廣大,豈止千里;海的深度,何止千丈。古時候,十年裡就有九年鬧水災,海水並不因此增多;八年裡就有七年鬧旱災,海水卻不因此而減少。大海不受旱澇影響,住在廣闊無垠的大海里才是真正的快樂。”

  寓言的結局是大鱉帶著青蛙去到了更廣闊的天地。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個版本,在無數個‘坐井觀天’的版本中,我尤愛其一。這原因便是結局,大鱉帶著青蛙去到了更廣闊的天地。

  哪裡有廣闊的天地?又該如何抵達更廣闊的天地?我不知道。現在的我就像是水井中的青蛙,或許在不知歲月的時辰裡,會有一隻從大海來到這裡的大鱉,然後它會帶領我去尋找都更廣闊的天地。可是天地是無邊無際的,我如何尋求到更廣闊的天地呢?

  會不會像是《陽光天使》中所報描述的雷圭爾呢?即使極致接近完美,也需要野生核桃油,那麼人是否也一樣呢?在人生命中,攝入一些成分,才能尋找到更廣闊的天地呢?答案的揭曉時偶然的,正如明曉如何的偶然。

  在為得到獎勵的同時,收穫清明的心。就像是林清玄所述:期許他們有天真的心、純善的心、美好的新、莊嚴的心,能在這混濁的世界,保持清明;能在這悲傷的人間,擁有快樂。就像是卡里·紀伯倫所述《更遼闊的海洋》,我也應該去尋找更廣闊的天地。

  保持清明,擁有快樂,去尋找更廣闊的天地吧!

  讀人生感悟心得體會【三】

  近讀雜文《人生感悟》相關篇章,很受啟發,體會頗深。

  人的精神世界是非常豐富的,從某種意義上講,它可以是世間最宏大的東西。

  大千世界,芸芸眾生。不同的人,從不同的立場,不同的角度,對同一事物可能會得出不盡相同的看法和觀點。思想上的分歧和爭論是正常的,並不是什麼壞事。相反,真正可怕的是所有的觀點和看法都一致,“一言堂”盛行。這種表面上的統一和一致實際意味著強權。真理不害怕分歧,真理歡迎不同意見,真理恰恰是在分歧中、在相互辯駁中才逐漸顯現出來揭示真相的。

  一個人的思想是從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為來源的,是對所有事物的基本觀點和看法,也是每個人生活最基本的指導思想。

  首先,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追求和目標,其思想也一定是為追求和目標服務的,不論我們在完成目標、實現價值時是積極的,還是被動的,結果都一樣,都會圓滿完成自己的使命。

  其次,在每個人的人生道路上,都能應該努力處理好人生過程中各種矛盾。人生實際上就是一個人與自己所處的環境不斷鬥爭,不斷調整,不斷走向和諧的一個過程。

  其三,如何在人生中做出更合理、更自然、更明智的選擇,積極應對人生的最好方式,就是努力實現“和諧統一”。這種和諧的狀態是一種完美的狀態,同時也應該成為我們人生的最大追求,是人與環境的和諧統一,也是人心靈上的平和與恬靜。實際上,人生就是追求這種和諧的美好狀態,也是快樂和自由的真正源泉。

  人生的價值、人生的意義、人生的幸福不是用金錢、物質衡量的。人生的實質不是物質性的,而是精神性的,它的內在實質就是人與環境的和諧統一。如果有人時時刻刻都能達到這種狀態,毫無疑問就是真正幸福的人。

  縱觀一個人的一生,我們有時也發現或者感嘆——人生如戲。在人生這個舞臺上,我們每個人都有意無意地扮演著某一特定角色。儘管戲中有喜有憂,但我們要努力減少悲劇,消除不和諧因素,在實現人生價值的過程中,努力為社會服務,創造完美的環境,這樣整個世界都充滿和諧。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