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畢結禮講座心得班主任要學會管理創新與科學化

聽畢結禮講座心得班主任要學會管理創新與科學化

  聽了畢結禮的講座後,發現他理念新、視野廣、確實使人耳目一新,受益非淺。它以提高班主任素質為出發點,從宏觀和微觀的層面上,以更高的起點、更寬廣的視角思考和指導班主任工作。他提出了創新管理有四個要素:即在管理過程中找創新點、在日常小事中找創新點、激勵學生認可學生的創新及正確理解應用管理中的“理”字。聽了之後,我有了以下一些想法和感受:

  1、班主任工與科研工作相結合,堅持教育創新,走科研之路:

  在知識經濟發展迅速的今天,教育工作者的重要任務已是大力加強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

  在眾多教育者眼中,創新是與班級管理無關的。只是和教學有點關係。這種觀念是錯誤的,它一方面漠視了學生的創造能力,另一方面就會導致根本不會採取有效的手段和方法來激發並培養學生的創造潛能。

  傳統教育與創新教育在社會需求和對受教育者的認識上存在著差異,固然決定了它們在班級管理理念上是截然不同的`。

  創新教育是一種嶄新的教育。我們只有在充分地理解其理念、把握其內涵的基礎上,才能正確指導我們在班級管理中的教育行為,落實創新教育,全面推進素質教育。

  2、班主任工作不僅僅包括思想政治教育,還包括心理健康教育:

  隨著科學技術的快速發展,知識經濟初現端倪,作為教育工作者的我們,必須努力培養與現代社會要求相適應的數億萬計的高素質的勞動者和專業人才。目前,學生中出現越來越多的心理健康問題,迫切需要開展和加強心理健康教育。他們中普遍存在著嫉妒、自卑、任性、孤僻、焦慮、逆反心理、神經衰弱、社交困難、學習不良、乃至自殺、犯罪等心理問題。既有“問題”青少年,也有“學校處境不利”青少年。前者是指品格上存在著問題且經常表現出來的青少年。較多表現為紀律鬆弛、情緒消沉、焦慮緊張、甚至鬧學、混學、逃學和輟學等。後者是指智慧潛能正常,但在學校中處於低下地位,實際上被剝奪了學習權利和學習可能的學生,也包括本身能力發展遲滯、學習成績落後、行為不良等不能適應學校學習的學生和從較低水平學校時不能很快適應新條件的學生。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不僅要清楚的認識到這個問題,還應多學習有關的理論知識,盡力幫助學生解決心理問題。

  3、班主任要具有最新的教育理念,拓展自己的視野,提高自身的能力,自覺推進德育創新,全面實施素質教育。

  當今時代對班主任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學會創新管理,與時俱進。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