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柺李的葫蘆歇後語及答案

鐵柺李的葫蘆歇後語及答案

  歇後語是漢語的一種特殊語言形式。小編整理的鐵柺李的葫蘆歇後語,歡迎閱讀!

  鐵柺李的葫蘆:不知賣的什麼藥。

  鐵柺李的葫蘆裡是什麼?鐵柺李是古代神話故事中的八仙之一。他滿臉絡腮鬍子,一隻瘸腿上鮮血淋漓,腋下挾著一根鐵柺,是個叫花子的形象。據說他姓李,名玄,原來也相貌堂堂,一表人才。修煉得道之後的某一天,他忽然高興起來,靈魂出竅,去找太上老君下棋,把個軀亮留在山洞裡。不想來了一隻吊暗白額猛虎,三口兩口把李玄的軀體吃了。待李玄的靈魂回來,再也找不到“家門”了。無可奈何,只好在空中飄遊。一日見山腳下倒斃了一個瘸乞丐,就借那屍體“寄託”復元,成了後來那個模樣。他又用法術把瘸乞丐的打狗捧變成鐵杖,從此號稱“鐵柺李”。他背上揹著一個碩大無比的葫蘆,聽說裝的都是靈丹妙藥,可是他自己腿上的`傷卻一直沒治好。所以人們創作了歇後語:鐵柺李的葫蘆——不知賣的什麼壬與。

  鐵柺李的葫蘆這句歇後語含有眨義,比喻某些人講的好聽,但與自己蛇行為對不上號。

  傳說鐵柺李姓李,名洪水,隋朝峽人,學道於終南山。一次他元神出殼,沒曾想屍體為虎所食,只得投身於一個跛乞丐,成了現在模樣的仙人。山東的那個版本,卻有著一個完全不同的鐵柺李成仙故事,不妨說來大家聽一聽。

  很久以前,有師徒二人在山東棋山煉丹修行。一天,徒弟在山上遇到一個可愛的山裡娃娃,兩個人正玩得起勁,娃娃突然消失了。徒弟回去把這件事情告訴了師傅,師傅覺得奇怪,方圓幾十裡沒有人家,哪來娃娃?第二天,徒弟又要上山,師傅吩咐徒弟,見到那個娃娃,把紅線的一端繫到他的手上。師徒二人順著紅線找到了一個千年何首烏。師傅知道吃了它可以長生不老,得道成仙,但必須放到蒸籠裡蒸七天七夜。沒有想到到了第七天上午,徒弟聞到奇香,安奈不住,偷吃了仙物,得道而去。師父回來一看,知道徒弟偷吃了仙物,只好一口喝乾了蒸籠裡的何首烏湯。結果仙力不到,飛了不遠就落下來了,一條腿落下個瘸疾。後來遇上太上老君贈給他一根法力無邊的柺杖!師傅便成了八仙中的鐵柺李。

  當然,這是傳說,沒有真憑實據。不過,故事中的何首烏確有其物。何首烏是一味中藥,有生首烏與制首烏之分。生首烏能解毒、潤腸、消癰;制首烏能補精血、烏鬚髮、強筋骨、補肝腎。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