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霸斷子—開搶了歇後語詳析

黃霸斷子—開搶了歇後語詳析

  古時候,有句有歇後語叫做“黃霸斷子—開搶了”。

  西漢時,穎川(今河南離縣)有毛氏二兄弟,家裡很有錢。但是,兄弟二人年過三十,還沒有兒子。他們多麼渴望有個兒子呀,說來也巧,不久,毛大和毛二的妻子目時有了身孕。

  十月懷胎,一朝分娩,這天夜裡,老大的妻子就要臨產了,忙請了產婆。誰知是難產,好容易生下來個兒子,卻不哭也不叫、仔細一看,原來巳經死了。毛大夫妻倆哭得死去活來,可是人死不能復活,哭又有什麼用。這天晚上,毛大翻來搜去睡不著,他忽然想出一個壞主意,忙對妻子說.“咱們偷偷把孩子扔了,你我不要聲張,全當沒有生,等到老二家的孩子生下,我把孩子騙過來,你摟著,就說這是咱們的孩子不就行了嗎裡”

  “不怪人都叫你胎裡壞,你肚子裡壞點子就是多,”妻子破涕為笑了。

  十天後,毛二的妻子果然生了個白胖小子。毛大忙去向毛二祝賀,並且要求看看孩子。毛二把孩子抱出來讓毛大看,毛大接過孩子,驚問道:

  “啊!這孩子怎麼跟你嫂子生的.那個孩子一模一樣?‘’

  “什麼,我嫂子也生了?”毛二吃驚地間。

  “嗯,也是昨天夜裡生的。刀毛大奄不在意地說。

  “怎會一模一樣呢?

  “我抱過去比比看。

  ”毛二不相信地又問了一句。

  毛大說著將孩子抱走了,毛二等了好半天,送孩子來,便到毛大的住室去抱。誰知這時認帳,弟兄兩個為這事打起官司來。也不見大哥,毛大卻翻臉不

  這時,穎州郡郡守黃霸,聽了他弟兄二人的敘述之後,笑道。“斷這樣的官司我最內行,我只要一看孩子便知道是誰生的。走,我跟你們一塊兒看看去。分

  毛大心裡犯了嘀咕:真是時運不濟,一手,看來今天要倒黴。毛二心裡高了興,暗自祝願這麼好郡守官運亨通。

  不一會兒,到了毛家。黃霸命令把孩子抱出來給他看。毛大的妻子將孩子遞與郡守,郡守接過孩子仔細看了看,又看了看毛大和毛二以及他們的妻子說:

  “這個孩子,跟你們四個都有點象,可又不完全象,他又是這麼小,連個媽也不會叫,要是會叫媽,這官司就好斷了了。…”

  毛大心裡好笑,心想:看來他也是個糊塗官,沒有什麼真本事。毛二心想:遇上了個糊塗官兒,要是會叫媽還用得著你斷嗎!

  郡守黃霸為難地說:“自古以來,清官難斷家務事啊!

  不過,我既然來了,就得想辦法把官司給你們斷清楚。總不能讓人家說我這縣官是白吃飽啊!”

  毛大忍不住獷出了聲,毛二忍不住放聲哭了起來。

  黃郡守著得明明白白,他緊皺雙眉,終於想出來一個主意:“反正孩子是你們毛家的人,當不成父親也能當上叔叔或伯伯,你們不必太認真了。現在,本郡守決定,把孩子放在大廳裡,兩位媽媽退到二門外,我喊“一、二,,,你們倆往大廳跑,誰先跑到大廳將孩子搶去,孩子就算誰的,你們看怎麼樣?,,

  毛大夫妻拍手稱快,連連說這個辦法好。毛二夫妾心裡不願意,但因為這是父母官決定的,也不敢當面說不肯。

  開搶了。毛大的妻子,因為分娩已十多天,身體恢復的不錯,所

  以跑在前面。毛二的妻子才分娩不幾天,自然落在後面,況且毛二的妻子深怕毛大的妻子拼命搶,嚇壞了自己的孩子,便在後面大聲喊道。

  “嫂子,孩子我不要了,你千萬別嚇著他!,

  毛大的妻子跑進大廳,正要去抱孩子。黃郡守上去攔住了她說:

  “不要動,孩子不是你的,是她的,,

  “老爺,怎見得是她的?”

  “這是明擺著的事,你剛剛分娩,為什麼跑的這樣快?若不是她的,她為什麼對孩子那麼關心?”

  “啊!”毛大夫妻驚得目瞪口呆,無話可說了。 毛二夫妻緊緊抱著孩子,連連給黃郡守叩頭致謝。

  從此,“黃霸斷子—開搶了” 這一歇後語就流傳開了。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