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花怒放一位教師的教育心得的美文

心花怒放一位教師的教育心得的美文

  早晨一縷陽光照到我的床上,我一改往日的慵懶 ,利落起床收拾好房間,準備好水果,準備迎接一批年青的久違的客人—我的學生們,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昨天夜裡我失眠了,輾轉反側,時光倒流到2010年,我擔任高一藝術特長班班主任,孩子們的一顰一笑都活靈活現在我的眼前,無數的往事歷歷在目。

  八月裡火辣辣的太陽照到學校的操場上,孩子們頭頂烈日參加高一新生軍訓,站軍姿,踢正步,齊步走……

  那時的孩子們稚氣未脫,生龍活虎。雖然特長班的孩子們也和其他班的學生們一樣在汗流浹背,認真執行教官的口令,但是我敏銳地觀察到這批孩子與眾不同:大多數孩子動作懶散不標準,眼神迷茫缺乏自信,有的學生眼睛中充滿桀驁不馴,有的男生滿口髒話,有的女生穿著高跟鞋,有的女生濃妝豔抹。

  那時我的心情很複雜,當時任教二十年的我倍感困惑,不自己需要運用哪些教育智慧,來感化教育這些心靈世界有些貧瘠的孩子們。

  樹立自信。多數學生之所以選擇特長生的道路,是因為文化課成績一般,經過中考文化課的洗禮,心裡挫敗感很強。所以,從高一開始每日帶領學生讀書提高素質,增加內涵,鼓勵學生們希望是人生的一筆最大的財富,任何時候都不能放棄。

  開學伊始,每天都指導一些學生把地拖得一塵不染,一個月下來全班同學都會拖地,拖地本是校園生活的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我巧妙地用作恢復學生的自信,平靜心情。現在學生們每每提起仍津津樂道,經過他們拖過的地像鏡面一樣清爽。

  激勵學生。學生進入高二以後,專業課要佔據大量的.時間,很多學生每天晚上學習專業課,十點到家很疲憊,文化課無暇顧及,所以,從高二上學期開始我每天晚上十點鐘準時給全班同學發簡訊,以此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我希望我的愛如涓涓細流溫暖著這幫孩子。

  寬容學生。我知道每個孩子的身上都承載一個家庭的希望,作為教師對學生不能輕言放棄。教育目的是讓孩子們的精神稟賦得到健康的成長,不是讓學生心靈受到壓制和傷害,教育應是一種薰陶,不是嚴規戒律。

  我以博大的父母情懷看待發展中的學生,我欣喜地看到他們的進步,寬容看待他們所犯的錯誤。鼓勵特長學生個性張揚,引導學生做事控制情緒,講究原則。多少學生每當談及此事對我充滿感激,認為我堪稱他們健康成長中渡他過河之人。

  如今看到我的學生們 ,內心的一種自豪感激盪在胸中。半年的大學生活的歷練,他們越發穩重成熟。女孩子安靜漂亮,男孩子英俊瀟灑,青春的火焰洋溢在他們的心中,拼搏的步伐永遠不會停止,我相信勝利的鮮花一定會綻放!

  祝我的學生們永遠優秀。師生之情永遠真摯。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