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的古詩詞整首

勵志的古詩詞整首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勵志自古就是古詩中的一個重要題材。一起來看看勵志的古詩詞,僅供大家參考!謝謝!

  雪梅 作者:盧梅坡

  梅雪爭春未肯降,騷人擱筆費評章。

  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

  行路難 作者:李白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羞 通:饈;直 通 值)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雪滿山 一作:雪暗天)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望嶽 作者:杜甫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曾雲,決眥入歸鳥。(曾 通:層)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竹石 作者:鄭燮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堅勁 一作:韌)

  石灰吟 作者:于謙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長歌行 作者:佚名

  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作者:劉禹錫

  巴山楚水淒涼地,二十三年棄置身。懷舊空吟聞笛賦,到鄉翻似爛柯人。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今日聽君歌一曲,暫憑杯酒長精神。

  夏日絕句 作者:李清照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冬夜讀書示子聿 作者:陸游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登鸛雀樓 作者:王之渙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離騷 作者:屈原

  帝高陽之苗裔兮,朕皇考曰伯庸。攝提貞於孟陬兮,惟庚寅吾以降。皇覽揆餘初度兮,肇錫餘以嘉名:名餘曰正則兮,字餘曰靈均。紛吾既有此內美兮,又重之以修能。扈江離與辟芷兮,紉秋蘭以為佩。汨餘若將不及兮,恐年歲之不吾與。朝搴阰之木蘭兮,夕攬洲之宿莽。

  風 作者:李嶠

  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過江千尺浪,入竹萬竿斜。

  己亥雜詩 作者:龔自珍

  九州生氣恃風雷,萬馬齊喑究可哀。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

  勸學詩 作者:顏真卿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垓下歌 作者:項羽

  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從軍行 作者:楊炯

  烽火照西京,心中自不平。牙璋辭鳳闕,鐵騎繞龍城。 雪暗凋旗畫,風多雜鼓聲。寧為百夫長,勝作一書生。

  勸學詩 / 偶成 作者:朱熹

  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一作:少年易老學難成)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

  金縷衣 作者:杜秋娘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花開 一作:有花)

  行路難 作者:李白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少年行四首 作者:王維

  新豐美酒鬥十千,咸陽遊俠多少年。相逢意氣為君飲,繫馬高樓垂柳邊。

  漢家君臣歡宴終,高議雲臺論戰功。天子臨軒賜侯印,將軍佩出明光宮。

  出身仕漢羽林郎,初隨驃騎戰漁陽。孰知不向邊庭苦,縱死猶聞俠骨香。

  一身能擘兩雕弧,虜騎千群只似無。偏坐金鞍調白羽,紛紛射殺五單于。

  病起書懷 作者:陸游

  病骨支離紗帽寬,孤臣萬里客江干。位卑未敢忘憂國,事定猶須待闔棺。天地神靈扶廟社,京華父老望和鑾。出師一表通今古,夜半挑燈更細看。

  揚子江 作者:文天祥

  幾日隨風北海遊,回從揚子大江頭。臣心一片磁針石,不指南方不肯休。

  題烏江亭 作者:杜牧

  勝敗兵家事不期,包羞忍恥是男兒。 江東子弟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

  論詩五首·其二 作者:趙翼

  李杜詩篇萬口傳,至今已覺不新鮮。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

  鐵杵磨針 作者:鄭之珍

  磨針溪,在眉州象耳山下。世傳李太白讀書山中,未成,棄去。過小溪,逢老媼方磨鐵杵,問之,曰:“欲作針。”太白感其意,還卒業。媼自言姓武。今溪旁有武氏巖。

  勸學 作者:孟郊

  擊石乃有火,不擊元無煙。人學始知道,不學非自然。萬事須己運,他得非我賢。青春須早為,豈能長少年。

  南園十三首·其五 作者:李賀

  男兒何不帶吳鉤,收取關山五十州。請君暫上凌煙閣,若個書生萬戶侯?

  白鹿洞二首·其一 作者:王貞白

  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一寸金。(已春深 一作:春已深)不是道人來引笑,周情孔思正追尋。

  小松 作者:杜荀鶴

  自小刺頭深草裡,而今漸覺出蓬蒿。

  時人不識凌雲木,直待凌雲始道高。

  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其二 作者:林則徐

  力微任重久神疲,再竭衰庸定不支。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

  謫居正是君恩厚,養拙剛於戍卒宜。戲與山妻談故事,試吟斷送老頭皮。

  出塞 作者:徐錫麟

  軍歌應唱大刀環,誓滅胡奴出玉關。

  只解沙場為國死,何須馬革裹屍還。

  上堂開示頌 作者:黃櫱禪師

  塵勞迥脫事非常,緊把繩頭做一場。

  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

  苔 作者:袁枚

  白日不到處,青春恰自來。

  苔花如米小,也學牡丹開。(也學 一作:亦)

  戲為六絕句·其二 作者:杜甫

  王楊盧駱當時體,輕薄為文哂未休。

  爾曹身與名俱滅,不廢江河萬古流。

  冬日歸舊山 作者:李白

  未洗染塵纓,歸來芳草平。一條藤徑綠,萬點雪峰晴。 地冷葉先盡,谷寒雲不行。嫩篁侵舍密,古樹倒江橫。 白犬離村吠,蒼苔壁上生。穿廚孤雉過,臨屋舊猿鳴。 木落禽巢在,籬疏獸路成。拂床蒼鼠走,倒篋素魚驚。 洗硯修良策,敲松擬素貞。此時重一去,去合到三清。

  漫感 作者:龔自珍

  絕域從軍計惘然,東南幽恨滿詞箋。

  一簫一劍平生意,負盡狂名十五年。

  畫鷹 作者:杜甫

  素練風霜起,蒼鷹畫作殊。聳身思狡兔,側目似愁胡。

  絛鏇光堪摘,軒楹勢可呼。何當擊凡鳥,毛血灑平蕪。

  代出自薊北門行 作者:鮑照

  羽檄起邊亭,烽火入咸陽。徵師屯廣武,分兵救朔方。嚴秋筋竿勁,虜陣精且強。天子按劍怒,使者遙相望。雁行緣石徑,魚貫度飛樑。簫鼓流漢思,旌甲被胡霜。疾風衝塞起,沙礫自飄揚。馬毛縮如蝟,角弓不可張。時危見臣節,世亂識忠良。投軀報明主,身死為國殤。

  始聞秋風 作者:劉禹錫

  昔看黃菊與君別,今聽玄蟬我卻回。五夜颼飀枕前覺,一年顏狀鏡中來。馬思邊草拳毛動,雕眄青雲睡眼開。天地肅清堪四望,為君扶病上高臺。

  望闕臺 作者:戚繼光

  十年驅馳海色寒,孤臣於此望宸鑾。繁霜盡是心頭血,灑向千峰秋葉丹。

  磧西頭送李判官入京 作者:岑參

  一身從遠使,萬里向安西。漢月垂鄉淚,胡沙費馬蹄。 尋河愁地盡,過磧覺天低。送子軍中飲,家書醉裡題。

  二礪 作者:鄭思肖

  愁裡高歌梁父吟,猶如金玉戛商音。十年勾踐亡吳計,七日包胥哭楚心。秋送新鴻哀破國,晝行飢虎齧空林。胸中有誓深於海,肯使神州竟陸沉?

  勤學 作者:汪洙

  學向勤中得,螢窗萬卷書。三冬今足用,誰笑腹空虛。

  定風波·次高左藏使君韻 作者:黃庭堅

  萬里黔中一漏天,屋居終日似乘船。及至重陽天也霽,催醉,鬼門關外蜀江前。莫笑老翁猶氣岸,君看,幾人黃菊上華顛?戲馬臺南追兩謝,馳射,風流猶拍古人肩。

  贈韋侍御黃裳二首 作者:李白

  太華生長松,亭亭凌霜雪。天與百尺高,豈為微飆折?桃李賣陽豔,路人行且迷。春光掃地盡,碧葉成黃泥。願君學長松,慎勿作桃李。受屈不改心,然後知君子。見君乘驄馬,知上太行道。此地果摧輪,全身以為寶。我如豐年玉,棄置秋田草。但勖冰壺心,無為嘆衰老。

  答章孝標 作者:李紳

  假金方用真金鍍,若是真金不鍍金。十載長安得一第,何須空腹用高心。

  松 作者:成彥雄

  大夫名價古今聞,盤屈孤貞更出群。將謂嶺頭閒得了,夕陽猶掛數枝雲。

  倪莊中秋 作者:元好問

  強飯日逾瘦,狹衣秋已寒。兒童漫相憶,行路豈知難。露氣入茅屋,溪聲喧石灘。山中夜來月,到曉不曾看。

  壯士篇 作者:張華

  天地相震盪,回薄不知窮。人物稟常格,有始必有終。年時俯仰過,功名宜速崇。壯士懷憤激,安能守虛沖?乘我大宛馬,撫我繁弱弓。長劍橫九野,高冠拂玄穹。慷慨成素霓,嘯吒起清風。震響駭八荒,奮威曜四戎。濯鱗滄海畔,馳騁大漠中。獨步聖明世,四海稱英雄。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