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城的好詞好句摘抄

邊城的好詞好句摘抄

  1、幸福始終充滿著缺陷。

  2、我愛你,沒有什麼目的。只是愛你。

  3、我相信我愛你。依然。始終。永遠。

  4、男人不愛女人。他們只是需要女人。

  5、怕什麼?一切要來的都得來,不必怕。

  6、我的世界是寂靜無聲的,容納不下別人。

  7、我會懼怕孤獨嗎?我只是偶爾會感覺寂寞。

  8、傷口是別人給與的恥辱,自己堅持的幻覺。

  9、那個人也許永遠不回來了,也許明天回來。

  10、有些人是可以用時間輕易抹去的,猶如塵土。

  11、要硬扎一點,結實一點,才配活到這塊土地上!

  12、也許那個人永遠不會回來,也許她明天就會回來。

  13、緣分叵測,我們無從得知下一刻會發生一些什麼。

  14、任何一件事情,只要心甘情願,總是能夠變得簡單。

  15、他們似乎從沒有正式地告別過。而每一次都是絕別。

  16、如果有過幸福。幸福只是瞬間的片斷,一小段一小段。

  17、像我這樣的女人,總是以一個難題的形式出現在感情裡。

  18、我微笑。在任何我難過或者快樂的時候,我只剩下微笑。

  19、容易傷害別人和自己的,總是對距離的邊緣模糊不清的人。

  20、我大概是一隻鳥。充滿了警覺,不容易停留。所以一直在飛。

  21、當一個女子在看天空的時候,她並不想尋找什麼。她只是寂寞。

  22、也許愛情只是因為寂寞。需要找一個人來愛。即使沒有任何結局。

  23、付出的感情,宛如潑出的水一樣,只能停止,而永遠無法再收回。

  24、茶峒地方憑水依山築城,近山的一面,城牆如一條長蛇,緣山爬去。

  25、黃昏來時翠翠坐在家中屋後白塔下,看天空為夕陽烘成桃花色的薄雲。

  26、一切都是那麼靜寂,所有人的日子都在這種不可形容的單純寂寞裡過去。

  27、手指不會動了,眼淚不會流了,時間不會走了31.渴望佔有愈多而愈脆弱。

  28、水是各處可流的,火是各處可燒的,月亮是各處可照的,愛情是各處可到的。

  29、我尚不知道我應得座碾坊,還是應得一隻渡船;因為我命裡或許只許我撐個渡船。

  30、翠翠在風日裡張養著,故把皮膚變得黑黑的,觸目為青山綠水,故眸子清明如水晶。

  31、日子平平的過了一個月,一切人心上的病痛,似乎皆在那份長長的白日下醫治好了。

  32、一切充滿了善,然而到處是不湊巧。既然是不湊巧,因之素樸的善終難免產生悲劇。

  33、可是那個在月下唱歌,使翠翠在睡夢裡為歌聲把靈魂輕輕浮起的年輕人,還不曾回到茶峒來。

  34、不許哭,做一個大人,不管有什麼事都不許哭,要硬扎一點,結實一點,方配活到這塊土地上。

  35、痛徹心扉的愛情是真的,只有幸福是假的。那曾經以為的花好月圓愛情只是宿命擺下的一個局。

  36、翠翠在風日裡成長著,皮膚黑黑的,觸目青山綠水,一對眸子清如水晶,自然即長養她且教育她。

  37、照規矩,一到家裡就會嗅到鍋中所燜瓜菜的味道,且可見到翠翠安排晚飯在燈光下跑來跑去的影子。

  38、“酸葡萄的心理”本就是某些人士的專利品,所以這個世界上才會有那麼多的是是非非,恩恩怨怨。

  39、世上最容易令人老的只有兩樣東西,那就是仇恨和情絲。情絲令人黯然銷魂,仇恨卻能讓人絞痛入骨,至死方休。

  40、人的意念都是在一剎那決定的,亙古以來,又有誰能預先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呢?在下一刻又會做出什麼樣的`舉動?

  41、大老何嘗不想在車路上失敗時走馬路;但他一聽到二老的坦白陳述後,他就知道馬路只二老有分,自己的事不能提了。

  42、光明也正如黑暗一樣,總是忽然而來,誰也不知道它什麼時候會來,但是你一定要有信心,一定要相信它遲早總會來的。

  43、這辦法決定後,老馬兵以為二老不久必可回來的,就依然把馬匹託營上人照料,在碧溪為翠翠作伴,把一個一個日子過下去。

  44、到了冬天,那個坍塌了的白塔,又重新修好了。那個在月下唱歌,使翠翠在睡夢裡為歌聲把靈魂輕輕扶起的年輕人,還不曾回到茶峒來。

  45、一分安靜增加了人對於“人事”的思索力,增加了夢,在這小城中生存的,各人也一定皆各在分定一份日子裡,懷了對於人事愛憎必然的期待。

  46、這些誠實勇敢的人,也愛利,也仗義,同一般當地人相似。不拘救人救物,卻同樣在一種愉快冒險行為中,做得十分敏捷勇敢,使人見及不能不為之喝彩。

  47、茶峒地方憑水依山築城,近山的一面,城牆如一條長蛇,緣山爬去。臨水一面則在城外河邊留出餘地設碼頭,灣泊小小篷船。船下行時運桐油青鹽,染色的子。

  48、小溪流下去,繞山流,約三里便匯入茶峒大河小溪寬約二十丈,河床是大片石頭作成。靜靜的河水即或深到一篙不能落底,卻依然清澈透明,河中游魚來去皆可以計數。

  49、要自己作主,站到對溪高崖竹林裡為你唱三年六個月的歌是馬路——你若歡喜走馬路,我相信人家會為你在日頭下唱熱情的歌,在月光下唱溫柔的歌,一直唱到吐血喉嚨爛!

  50、蓬蓬鼓聲掠水越山到了渡船頭那裡時,最先注意到的是那隻黃狗。那黃狗汪汪的吠著,受了驚似的繞屋亂走,有人過渡時,便隨船渡過河東岸去,且跑到那小山頭向城裡一方面大吠。

  51、“照理說:炒菜要人吃,唱歌要人聽。可是人家為你唱,是要你懂他歌裡的意思!”“爺爺,懂歌裡什麼意思?”“自然是他那顆想同你要好的真心!不懂那點心事,不是同聽竹雀唱歌一樣了嗎?

  52、翠翠依傍祖父坐著,問祖父:“爺爺,誰是第一個做這個小管子的人?”“一定是個最快樂的人,因為他分給人的也是許多快樂;可又象是個最不快樂的人作的,因為他同時也可以引起人不快樂!

  53、老船伕不論晴雨,必守在船頭。有人過渡時,便略彎著腰,兩手緣引了竹纜,把船橫渡過小溪。有時疲倦了,躺在臨溪大石上睡著了,人在隔岸招手喊過渡,翠翠不讓祖父起身,就跳下船去,很敏捷的替祖父把路人渡過溪,一切皆溜刷在行,從不誤事。

  54、英雄所代表的意思,往往就是冷酷、殘忍、寂寞、無情。曾有人對英雄下過定義,那就是:殺人如草、好賭如狂、好酒如渴、好色如命!當然,這不是絕對的。但不管是哪一種英雄,也許有一點是相同的,那就是無論做哪一種英雄都不是一件好受的事。

  55、他們生活雖那麼同一般社會疏遠,但是眼淚與歡樂,在一種愛憎得失間,揉進了這些人生活裡時,也便同另外一片土地另外一些年輕生命相似,全個身心為那點愛憎所浸透,見寒作熱,忘了一切。若有多少不同處,不過是這些人更真切一點,也更近於糊塗一點罷了。

  56、小溪流下去,繞山流,約三里便匯入茶峒的大河。人若過溪越小山走去,則只一里路就到了茶峒城邊。溪流如弓背,山路如弓弦,故遠近有了小小差異。小溪寬約二十丈,河床為大片石頭作成。靜靜的水即或深到一篙不能落底,卻依然清澈透明,河中游魚來去皆可以計數。小溪既為川湘來往孔道,水常有漲落,限於財力不能搭橋,就安排了一隻方頭渡船。

  57、他向各個過渡本地人打聽二老父子的生活,關切他們如同自己家中人一樣。但也古怪,因此他卻怕見到那個船總同二老了。一見他們他就不知說些什麼,只是老脾氣把兩隻手搓來搓去,從容處完全失去了。二老父子方面皆明白他的意思,但那個死去的人,卻用一個淒涼的印象,鑲嵌到父子心中,兩人便對於老船伕的意思,儼然全不明白似的,一同把日子打發下去。

  58、白河下游到辰州與沅水匯流後,便略顯渾濁,有出山泉水的意思。若溯流而上,則三丈五丈的深潭皆清澈見底。深潭為白日所映照,河底小小白石子,有花紋的瑪瑙石子,全看得明明白白。水中游魚來去,全如浮在空氣裡。兩岸多高山,山中多可以造紙的細竹,常年作深翠顏色,逼人眼目。近水人家躲在桃杏花裡,春天時只需注意,凡有桃花處必有人家,凡有人家處必可沽酒。

  59、翠翠在風日裡長養著,把皮膚變得黑黑的,觸目為青山綠水,一對眸子清明如水晶。自然既長養她且教育她,為人天真活潑,處處儼然如一隻小獸物。人又那麼乖,如山頭黃麂一樣,從不想到殘忍事情,從不發愁,從不動氣。平時在渡船上遇陌生人對她有所注意時,便把光光的眼睛瞅著那陌生人,作成隨時皆可舉步逃入深山的神氣,但明白了人無機心後,就又從從容容的在水邊玩耍了。

  60、每個人都有家,不管是“好”家,或是“壞”家,不管是“窮”家,或是“富”家,不管是金碧輝煌的家,或是殘瓦破壁的家,家就是家。狗窩也是家。有家就是溫暖的。家就是你逃避現實的最好場所,也是你在外受了委屈的最佳哭訴地方。家也是你可以在任何時間做任何事的地方,譬如說,人身體有某些地方隨時都會癢,但你卻不能隨時隨地的抓。在家裡你就沒有這些顧忌了。除了長輩或外人在時。

  61、水中游魚來去,全如浮在空氣裡。兩岸多高山,山中多可以造紙的細竹,長年作深翠顏色,逼人眼目。近水人家多在桃杏花裡,春天時只需注意,凡有桃花處必有人家,凡有人家處必可沽酒。夏天則曬晾在日光下耀目的紫花布衣褲,可以作為人家所在的旗幟。秋冬來時,房屋在懸崖上的,濱水的,無不朗然入目。黃泥的牆,烏黑的瓦,位置則永遠那麼妥貼,且與四圍環境極其調和,使人迎面得到的印象,實在非常愉快。

  62、命運常常會使人遭遇到一些奇奇怪怪,誰也無法預料的事。命運也常常會使人落入某種又可悲又可笑的境遇中,使人根本沒有、完全沒有選擇的餘地。命運更常常會使一些根本不可能不應該在一起的人相遇,而讓一些不應該不可能分手的人離別。只不過真正有勇氣的人,是永遠不會向命運屈服的。他們早已在困境中學會忍耐,在逆境中學會忍受,只要有機會,他們就會挺起胸膛,繼續掙扎奮鬥。只要他們還沒有死,他們就有抬頭的時候。

  63、這小城裡雖那麼安靜和平但地方既為川東商業交易接頭處,因此城外小小河街,情形卻不同了一點。也有商人落腳的客店,坐鎮不動的理髮館。此外飯店、雜貨鋪、油行、鹽棧、花衣莊,莫不各有一種地位,裝點了這條河街。還有賣船上用的檀木活車、竹纜與罐鍋鋪子,介紹水手職業吃碼頭飯的人家。小飯店門前長案上,常有煎得焦黃的鯉魚豆腐,身上裝飾了紅辣椒絲,臥在淺口缽頭裡,缽旁大竹筒中插著大把紅筷子,不拘誰個願意花點錢。

  64、這並不是人的罪過。詩人們會在一件小事上寫出整本整部的詩,雕刻家在一塊石頭上雕得出骨血如生的人像,畫家一撇兒綠,一撇兒紅,一撇兒灰,畫得出一幅一幅帶有魔力的彩畫,誰不是為了惦著一個微笑的影子,或是一個皺眉的記號,方弄出那麼些古怪成績?翠翠不能用文字,不能用石頭,不能用顏色把那點心頭上的愛憎移到別一件東西上去,卻只讓她的心,在一切頂荒唐事情上馳騁。她從這分穩秘裡,常常得到又驚又喜的興奮。一點兒不可知的未來,搖撼她的情感極厲害,她無從完全把那種痴處不讓祖父知道。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