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必背古詩文《答謝中書書 》教學教案設計

高考必背古詩文《答謝中書書 》教學教案設計

  教學目標

  知識目標

  1.積累一些文言實詞、虛詞。

  2.瞭解兩篇短文的作者及寫作背景。知人論世,便於理解作者豐富微妙的思想感情。

  3.瞭解兩篇短文的思想內容。

  4.背誦並默寫兩篇短文。

  能力目標

  1.重視誦讀,在讀的過程中把握文意,逐步提高學生的自學能力。

  2.理解文章的意境和作者的思想感情,培養學生感知寫景類文章中作者思想感情的能力。

  3.品味文章畫面的精美、語言的精練及佈局的匠心所在,提高學生初步鑑賞文學作品的?能力。?

  德育目標

  1.學習《答謝中書書》,感受作品中大自然的純淨美好,培養學生熱愛祖國河山的感情。

  2.學習《記承天寺夜遊》,感受作者熱愛生活、追求美好事物的執著情懷,學習他面對逆境達觀處世的從容心態。

  教學重點

  引導學生感受作品優美的意境,體會作品中流露的思想感情。

  教學難點

  1.《答謝中書書》畫面佈局的巧妙。

  2.《記承天寺夜遊》中“閒人”的含義。

  教學方法

  1.誦讀教學法。陶弘景《答謝中書書》描繪了優美的山川景色,語言精美,描寫生動;蘇軾的《記承天寺夜遊》描繪了一幅庭院月夜小景,語言樸素自然,富有詩情畫意。教師應指導學生朗讀,讀準字音,讀通文句,讀出節奏、韻律、情調,在誦讀中仔細品味文章的語言,深入作品意境,獲得美的享受。教學中宜以朗讀和背誦帶動其他教學環節。

  2.比較法。兩篇短文作者不同、題材不同、語言風格也不同。在教學中可引導學生注意比較兩篇文章,欣賞兩篇寫景短文的畫面,品味不同的語言風格,體會不同的思想感情。

  教具準備

  多媒體、錄音機、示範朗讀帶

  課時安排

  2課時

  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教學要點]

  師生共同賞讀《答謝中書書》。指導朗讀,力求美讀課文;在反覆誦讀中,整體感知文意;激發學生想像,再現畫面,引導學生感受文章的詩情畫意;背誦課文;深入研讀課文,體會作者的思想感情。

  [教學步驟]

  一、導語設計

  同學們,你們覺得我們周圍的一切美嗎?也許你忙碌於重的學業中,無暇欣賞,但當你抬頭遠望的一剎那,你會感到窗外的一切是那樣的美好。天的晴明,地的廣袤,山的挺拔,樹的健壯……無不讓你心動神搖。今天我們學習的《答謝中書書》就是一幅怡神悅性的山水畫軸,讓我們一同去欣賞。

  二、作者及寫作背景、文體簡介

  多媒體顯示:

  陶弘景(452~536),字通明,南朝梁時丹徒秣陵(今江蘇省江寧縣)人。他曾經擔任諸王的侍讀,因看透了混濁的人世,後隱居句曲山,可是“國家每有吉凶征討大事,無不前以諮詢,月中常有數信,時人謂為‘山中宰相’”。謝中書即謝徵,字元度,陳郡陽夏人,曾作中書鴻,所以稱之為謝中書。陶弘景給謝徵的這封回信,稱道江南山水之美,筆籠山川,紙納四時,文辭清麗,為六朝山水小品名作。

  南北朝時,因政局動盪,矛盾尖銳,不少文人往往遁跡山林,從自然美中尋求精神上的解脫。因而他們在書信中常常描山繪水,表明自己所好,並作為對友人的安慰,如吳均的《與顧章節》《與朱元思書》、陶弘景的《答謝中書書》都屬於此類。這類作品雖沒有表現積極進步的`政治觀點,但卻以其高超的藝術筆力,創作了具有相當美學價值的精品,具有較高的鑑賞意義。

  書,即書信,古人的書信又叫“尺牘”或曰“信札”,是一種應用性文體,多記事陳情。

  三、指導學生朗讀課文,整體感知文意

  1.教師指導學生朗讀課文,要求讀準字音,讀通文句,讀出節奏、韻律、情調。

  (1)多媒體顯示優美的山水圖畫,教師配樂朗誦,學生聽讀,掌握字音、節奏。

  讀畢,教師提示朗讀節奏:

  山川/之美,古來/共談,高峰/入雲,清流/見底。兩岸/石壁,五色/交輝。青林/翠竹,四時/俱備。曉霧/將歇,猿鳥/亂鳴;夕日/欲頹,沉鱗/競躍。實是/欲界之仙都。自/康樂//以來,未復有/能與(yú)其奇者。

  (2)學生大聲朗讀,品味四字句的節奏。

  (3)選一學生讀課文,其餘同學點評。

  (4)學生齊讀課文。

  2.學生自由讀課文,對照註釋,藉助工具書,理解文句,整體感知文意。

  (1)學生讀課文,口頭譯課文,畫出疑難句。

  (2)同桌之間討論交流,解決疑難問題。教師巡視酌情指導。

  (3)多媒體顯示下列詞句,教師指導學生積累詞語,理解文句。

  內容如下:

  (4)理清背誦思路,指導學生背誦。

  明確:全文可分三部分。“山川之美,古來共談”總領全文。中間的寫景部分,先仰視“高峰入雲”,再俯“清流見底”,再平視“兩岸石壁”“青林翠竹”,最後分“曉”與“夕”兩層來寫。最後以感嘆總括前文。

  多媒體顯示,詞語提綱:

  學生根據詞語提綱,快速背誦課文。

  四、要求學生根據課文內容,想像文中的畫面,用自己的語言加以描述,體會文章的意境

  1.選兩位同學用自己的語言描述腦海中出現的畫面,其餘同學補充、評價。

  2.多媒體依次顯示山水相映圖,石壁翠竹圖、晨暉、夕照,激發學生想像。

  3.在學生活動的基礎上,教師稍加粗撥。

  明確:作品首先為我們呈現了山水相映之美。“高峰入雲,清流見底”,巍峨的山峰聳入雲端,明淨的溪流清澈見底。山的倒影給水鋪上異彩,水的動勢給山增加了活力。山水相伴相映,情味盎然。

  其次是繽紛的色彩美。“兩岸石壁,五色交輝。青林翠竹,四時俱備”,兩岸的石壁色彩斑,交相輝映。青蔥的林木,翠綠的竹叢,四季長存。山青水綠固然清幽雅靜,但色調單一卻使人感到冷寂。石壁壁立千仞,五色爭輝;又有青林翠竹,間雜其中,就如五彩錦鍛上綴以碧玉?翡翠。?

  第三是晨昏變化之美。“曉霧將歇,猿鳥亂鳴;夕日欲頹,沉鱗競躍”寫的是清晨的薄霧將要消散時,傳來猿鳥此起彼伏的鳴叫聲;夕陽將要落山的時候,潛游在水中的魚兒爭相跳出水面。這是一幅多麼熱烈歡快的晨景,又是一幅清靜幽寂的暮景。

  三種美交替出現,構成一幅美麗迷人的山水畫軸。

  教師根據學生講解歸納成板書:

  4.學生根據板書提示,復背課文,深入領會文章的詩情畫意。

  五、深入研讀課文,引導學生體會作者的思想感情

  1.提問:文章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學生各抒己見,有的認為表達了作者熱愛祖國河山的感情,有的認為流露了閒適歸隱之意,等等。

  教師在學生髮言的基礎上點撥:文章中最能表達作者思想感情的語句是直抒胸的句子。文章開頭寫道“山川之美,古來共談”,這個“美”字,流露出作者沉醉山水的愉悅之情。“實欲界之仙都”,表露了在山水之中飄飄欲仙的自得之態。“自康樂以來,未復有能與其奇者”,自從謝靈運以來,沒有人能夠欣賞它的妙處,而作者卻能夠從中發現無盡的樂趣,字裡行間,與謝公比肩之意溢於言表。總言之,全文表達了作者沉醉山水的愉悅之情和與古今知音共賞美景的得意之感。

  2.學生齊背課文,仔細品味作者的思想感情。

  六、佈置作業

  1.默寫課文。

  2.你最喜歡文中哪一幅畫面,寫一段賞文字。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