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春天的詞語摘抄

描寫春天的詞語摘抄

描寫春天的詞語摘抄1

  1、綠草:綠色的草。例:“山上綠草茵茵,野花飄香,真迷人啊!”

  2、春花秋實:春天開花,秋天結果。比喻人的文采和德行。現也比喻學習有成果。

  3、春來秋去:去:過去。春天到來,秋天過去。形容歲月流逝。

  4、柳暗花明:①垂柳濃密,鮮花奪目。形容柳樹成蔭,繁花似錦的春天景象。暗:指樹廕庇日。明:麗。②也比喻突遇到新的境界或形式。

  5、燕語鶯啼:鶯,黃鸝。燕子的話語,黃鸝的歌聲。形容大好春光。

  6、雪化冰消:冰雪融化,表示春天來臨。例:“雪化冰消,萬物復甦,又是春到人間。”

  7、春色撩人:撩,撩拔,挑逗、招惹。春天的景色引起人們的興致。

  8、春色惱人:春天的景色引起人們的興致。

  9、覓柳尋花:覓:尋找。欣賞春天的景色。也指狎妓。

  10、春事闌珊:闌珊:將盡,將衰。指春天就要過去了。

  11、桃李爭妍:桃花李花競相開放。形容春光豔麗。

  12、臘盡春回:臘:指臘月,即農曆十二月。臘月過去,春天又來了。

  13、小草:指生長得小的草。例:“剛下過春雨,小草怯生生地探出頭來。”

  14、新春:春節過後的一二十天泛稱新春。如“新春佳節”、“恭賀新春”。

  15、季春:指春季的末一個月。

  16、五彩繽紛:五彩:各種顏色;繽紛:繁多交錯的樣子。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

  17、孟春:四季節令中的第一個月。春天開頭的第一個月。

  18、草長鶯飛:①江南暮春時節景象②形容生機勃勃、萬物復甦的景象。

  19、春聯:春節用的對聯。

  20、桃紅柳綠:字面意思桃花嫣紅,柳枝碧綠。形容花木繁盛、色彩絢爛的春景。

  21、春意盎然:意,意味;盎然,洋溢,深厚。春天的意味正濃。出處:劉白羽《第二個太陽》三章:“四月的北方還殘冬未盡,四月的南方已春意盎然。”

  22、桃紅柳綠:桃花嫣紅,柳枝碧綠。形容花木繁盛、色彩鮮豔的春景。

  23、萬紫千紅: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豔麗。也比喻事物豐富多彩。

  24、野草:野生的草,野草的生命力極其旺盛。“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25、春華秋實:華:同“花”。春天開花,秋天結果。比喻人的文采和德行。也比喻事物的因果關係。

  26、春暖花香:來源於明·無名氏《打韓通》頭折:“春暖花香,和風淡蕩。我則見東郊上,男女成行,處處閒遊賞。”形容春天美麗的景色。

  27、雨後春筍:指春天下雨後,竹筍一下子就長出來很多。比喻事物迅速大量地湧現出來。

  28、鳥語花香:鳥鳴叫,花噴香。鳥叫得好聽,花開得噴香。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29、花紅柳綠:像花一樣的紅,像柳一樣的綠。形容明媚的春天景象。也形容顏色鮮豔紛繁。

  30、草長鶯飛:鶯:黃鸝。形容江南暮春的景色。

  31、芬芳馥郁:芬芳:指香氣;馥:香氣;馥郁:香氣濃厚。形容香氣非常濃。

  32、韶光:美麗的春光。例,“韶光染色如蛾翠,綠溼紅鮮水容媚”。也比喻美好的青年時代。

  33、寸草春暉:寸草:小草;春暉:春天的陽光。小草微薄的心意報答不了春日陽光的深情。比喻父母的恩情,難報萬一。

  34、妙手回春:回春:使春天重返,比喻將快死的人救活。指醫生醫術高明。

  35、春雷:春天打的雷。如“春雷一聲驚天地”,“春雷催耕”。

  36、春汛:春天的潮汛。

  37、尋花問柳:花、柳,原指春景,舊時亦指娼妓。原指賞玩春天的景色。後舊小說用來指宿娼。

  38、春光漏洩:原指柳枝泛綠,透露了春天將至的資訊。比喻秘密或男女的私情被洩漏出來。

  39、春雨如油:春雨貴如油。形容春雨可貴。

  40、拔地參天:拔地:從地面上陡然聳立。參天:高聳到空中。形容高大和氣勢雄偉。同“拔地倚天”。

  41、國色天香:原形容顏色和香氣不同於一般花卉的牡丹花。後也形容女子的美麗。

  42、春暖花開:春天氣候溫暖,百花盛開,景色優美。比喻遊覽、觀賞的大好時機。現在常用來比喻有利於工作或學習的大好形勢。

  43、春華秋實:華:同“花”。春天開花,秋天結果。比喻人的文采和德行。也比喻事物的因果關係

  44、花枝招展:招展,迎風擺動的樣子。形容打扮得十分豔麗。

  45、枯木逢春:枯乾的樹遇到了春天,又恢復了活力。比喻垂危的病人或事物重新獲得生機。

  46、暮雲春樹:傍晚的雲,春天的樹。表示對遠方友人的思念。

  47、李白桃紅:桃花紅,李花白。指春天美好宜人的景色。

  48、晚春:春之末。

  49、春寒料峭:料峭:微寒。形容初春的寒冷。

  50、五彩繽紛:表示顏色繁多,色彩絢麗,十分好看的樣子。

  51、春光明媚:春天地景色鮮明可愛。例:“春光明媚,百花爭豔。”

  52、熙春:和煦地春天。

  53、春山如笑:形容春天地山色明媚。

  54、春:春季;一年地第一季。如“四季如春”,“一年之計在於春”。可組成“春景”、“春光”、“溫暖如春”等。

  55、春去秋來:春天過去,秋天到來。形容時光流逝

  56、春暖花香:春天氣候溫暖,百花盛開,花香襲人。

  57、花紅柳綠:①形容明媚地春天景象。②形容花木繁茂地樣子。

  58、青草:綠色地草。

  59、奼紫嫣紅:奼,美麗;嫣,美好,鮮豔。形容各種顏色地花朵,嬌豔、絢麗、好看。也比喻事物繁榮興旺、豐富多彩。出處:明·湯顯祖《牡丹亭·驚夢》:“原來奼紫嫣紅開遍野,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

  60、蝶戀蜂狂:指留戀繁花似錦地春光。

  61、春意:春天地氣象。如“樹梢發青,已顯春意”。

  62、春色撩人:撩:撩拔,挑逗、招惹。春天地景色引起人們地興致。

  63、春宵苦短:為春天地夜晚太短而苦惱。形容人處在歡樂之中,覺得時間過得很快。

  64、春暉寸草:春暉,春天地陽光;比喻父母對兒女地慈愛撫養。寸草,一寸長地小草;比喻子女對父母地養育之恩地無限感戴心情。

  65、春色撩人:撩,撩拔,挑逗、招惹。春天地景色引起人們地興致。出處:宋·陸游《劍南詩稿·山園雜詠五首》:“桃花爛漫杏花稀,春色撩人不忍為。”

  66、萬古長春:萬古:千年萬代,永遠。永遠像春天一樣,草木翠綠,生機勃勃。比喻人地精神永遠像春天一樣毫不衰退或祝願好事長存。亦作“萬古長青”、“萬古常青”、“萬古常新

  67、開春:春初(一般指農曆正月或立春前後)。例:“開春農村又將是一番繁忙地景象。”

  68、東風送暖:東風,春風。春風送來暖意,表示春天來到。例:“東風送暖,春回大地。”

  69、春令:春季。例:“嚴冬已過,春令已到。”注意:春令,也表示春季地氣候。如“冬行春令”。

  70、綠肥紅瘦:綠肥:綠葉茂盛,紅瘦:花漸凋謝。形容暮春時節花稀而葉盛地景象。

  71、淺草:長得不深地草。

  72、春回大地:好象春天又回到大地。形容嚴寒已過,溫暖和生機又來到人間。

  73、鳥語花香:鳥叫得好聽,花開得噴香。形容春天地美好景象。

  74、花紅柳綠:形容明媚地春天景象。也形容顏色鮮豔紛繁。

  75、百花齊放:百花,指各種花,齊放,一齊開放。指春天到來時各種花開放地景象,常用來比喻藝術上地不同形式和流派自由發展。

  76、春風雨露:像春天地和風和雨滴露水那樣滋潤著萬物地生長。舊常用以比喻恩澤。

  77、春光明媚:明媚:美好,可愛。形容春天地景物鮮明可愛。

  78、春風宜人:春天地和風使人感到舒適溫暖。形容春天可愛。例:“春風宜人,鳥語花香,正是旅遊地好季節。”

  79、花明柳媚:形容春天綠柳成蔭、繁花似錦地景象。

  80、春意盎然:意,意味;盎然,洋溢,深厚。春天地意味正濃。

描寫春天的詞語摘抄2

  1、有腳陽春:承春:指春天。舊時稱讚好官的話。

  2、春令:春季。例:“嚴冬已過,春令已到。”注意:春令,也表示春季的氣候。如“冬行春令”。

  3、秋月春花: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4、著手成春:著手:動手。一著手就轉成春天。原指詩歌要自然清新。後比喻醫術高明,剛一動手病情就好轉了。

  5、臘盡春回:臘:指臘月,即農曆十二月。臘月過去,春天又來了。

  6、熙春:和煦的春天。

  7、花香鳥語:鳥語:鳥鳴如同講話一般。形容春天動人的景象。

  8、春去秋來:春天過去,秋天到來。形容時光流逝

  9、雨絲風片:形容春天的微風細雨。

  10、春色撩人:撩:撩拔,挑逗、招惹。春天的景色引起人們的興致。

  11、韶景:美好的景色。如“滇春好,韶景媚遊人”。

  12、綠草:綠色的草。例:“山上綠草茵茵,野花飄香,真迷人啊!”

  13、春暖花開:本指春天氣候宜人,景物優美。現也比喻大好時機。

  14、春遊:春日郊遊。

  15、嫩草:初生而柔弱的草。例:“嫩草油油,充滿生機。”

  16、杏花雨:春雨。例:“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

  17、春暖花開:春天暖和,花兒開放。表示春天來臨,春景優美。例:“春暖花開,香氣四溢,遊人如潮。”

  18、李白桃紅:桃花紅,李花白。指春天美好宜人的景色。

  19、雨後春筍:指春天下雨後,竹筍一下子就長出來很多。比喻新生事物迅速大量地湧現出來。

  20、春風和氣:春天和煦的春風吹拂著人們。比喻對人態度和藹可親。

  21、春意盎然:春意:春天的氣象。盎然:豐滿、濃厚的樣子。形容春天的氣氛很濃。

  22、春暉寸草:春暉:春天的陽光;比喻父母對兒女的慈愛撫養。寸草:一寸長的小草;比喻子女對父母的養育之恩的無限感戴心情。

  23、春花秋月: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24、芳草:香而鮮的草。例:“春回大地,芳草天涯。”

  25、晚春:春之末。

  26、百卉含英:卉:草的`總稱;英:花。各種各樣的草都含著花朵。形容冬去春回,花草爭妍的景色。也用以比喻太平盛世多有才識的人紛紛顯露才華,大顯身手。用法:作謂語、定語;指春天。

  27、春耕:春季的耕種。如“春耕時節”。也作“春事”。

  28、小草:指生長得小的草。例:“剛下過春雨,小草怯生生地探出頭來。”

  29、春季:一年的第一季,我國習慣指立春到立夏的三個月時間,也指農曆“正、二、三”三個月。

  30、百草權輿:權輿:草木萌芽狀態。指花草萌芽,春天到來。

  31、漏洩春光:①透露春天的資訊。②指密傳訊息或洩露男女私情。

  32、暮春:晚春。如“暮春三月”。

  33、鶯歌燕語:黃鸝歌唱,燕子呢喃。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34、柔風:春風。例“時逝柔風戢,歲暮商猋飛。”

  35、杏雨梨雲:杏花如雨,梨花似雲。形容春天景色美麗。

  36、春蛙秋蟬:春天蛙叫,秋天蟬鳴。比喻喧鬧誇張、空洞無物的言談。

  37、韶光:美麗的春光。例,“韶光染色如蛾翠,綠溼紅鮮水容媚”。也比喻美好的青年時代。

  38、春聯:春節用的對聯。

  39、酣春:春色正盛。例“勞勞胡燕怨酣春”。

  40、春生秋殺:春天萬物萌生,秋天萬物凋零。

  41、春冰虎尾:踩著老虎尾巴,走在春天將解凍的冰上。比喻處境非常危險。

  42、虎尾春冰:踩著老虎尾巴,走在春天將解凍的冰上。比喻處境非常危險。

  43、春光明媚:春天的景色鮮明可愛。例:“春光明媚,百花爭豔。”

  44、春蘭秋菊:春天的蘭花,秋天的菊花。比喻各有值得稱道的地方。

  45、淺草:長得不深的草。

  46、春草:春天的草。例:“春草初露;大地已經泛青了。”

  47、春光融融:春天的景色使人感到溫暖、舒暢。例:“春光融融,楊柳依依,情意綿綿。”

  48、楊柳風:春風。如“吹面不寒楊柳風”。

  49、韶暉:明媚的景色。例,“織恨凝愁映鳥飛,半旬飄灑掩韶暉”。韶華:美好的時光,常指春光。例,“迎得韶華入中禁,和風次第遍神州”

  50、春雷:春天打的雷。如“春雷一聲驚天地”,“春雷催耕”。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