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態度的語句之如果工作是一種樂趣

工作態度的語句之如果工作是一種樂趣

  朱子有言:“止者,所當止之地,即至善之所在也。知之,則志有定向。靜,謂心不妄動。安,謂所處而安。”就是告誡我們,確定明確的目標方能使自己志向堅定,鎮靜不急躁,進而有所收穫。而這種“謀定、後動、知止、有得”的縝密思考、策劃、執行的過程,其實就是一種對待本職工作需要的態度。有什麼樣的態度,就會有什麼樣的工作狀態和工作效果。

  ——知而後能定,意誠而後心正。記得在一本雜誌上看到一篇文章《婚姻生活當學做“三匠”》,透過與工作相對照,折射出幹好本職工作也要找準“鐵匠”、“木匠”和“泥瓦匠”三者之間的關係,從自身抓起,知不足,方能進取。

  首先,要當好“鐵匠”。打鐵先要自身硬。榜樣的作用和力量,是幹好事業的重要因素。領導幹部要以身作則、率先垂範。其身正,不令則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另外,打鐵還要敢碰硬。在工作中,要勇於負責,遇到問題迎頭上,不推諉、不扯皮,矛盾不上交,困難不上移,敢於並善於解難題、辦難事、攻難關,在急難險重等關鍵時刻發揮關鍵作用,顯示英雄

  本色。只有這樣,才能幹出業績。

  其次,要當好“木匠”。必須按“規矩”辦事,知道規章制度的要求,明白政策法規的內容,清楚哪些事可以為,哪些事不能為。大事講原則,小事講風格,依法依規辦事,按程式要求行事,把握好“分寸”、“尺度”和“火候”,培養嚴謹認真的工作作風。

  再次,要當好“泥瓦匠”。領導者要掌握“抹平”的本領。在繁忙的`工作中,往往是千絲萬縷、千頭萬緒,必須協調好上下左右、方方面面的關係,解決處理好各種各樣的矛盾和問題,搞好團結協作,調動大家的積極性,營造出一個寬鬆和諧的工作氛圍。當然,“抹平”絕非“和稀泥”。

  以上這“三匠”,其實都是一名管理者的必備內在素養,折射出的是知識與心靈的力量。就如管理學大師彼得?克洛克的名言“管理者首先要管理好自己。”

  ——定而後能靜,心正而後身修。樹立了堅定的信念,那麼在工作中必須要善於思考,時常在心中多打幾個問號,明白自己幹什麼,怎麼幹,幹得怎麼樣。

  首先要明確工作目標,只有這樣才能做到有的放矢,擺正位置,更好地履職盡責、到位不缺位。各負其責、各司其職,也是幹好工作的前提和關鍵。

  其次要熟練掌握應用各種工作方法和技巧。俗話說“磨刀不誤砍柴功”、“不打無準備之仗”,都是告誡我們要在“如何幹”上動腦筋、用心思。領導行為就是透過他人的勞動來實現自己的思想。既帶領又要指導,既是一門科學,又是一門藝術,“良藥未必全苦口,忠言順耳更利行”。

  再次,每幹完一項工作,要經常反思,堅持做到“吾日三省吾身”,不斷進行總結,促進自己工作能力和水平的提高。有時,在工作實踐中出現失誤是難以避免的,但是一定要從中找到出現失誤的原因,決不能再犯類似的錯誤。同時,要善於學習借鑑別人的經驗教訓。以人為鑑,可以明得失。學習他人在工作和生活中的經驗,汲取營養,獲得進步的動力,吸取他人在工作和生活中的教訓,可以避免和減少犯錯誤。

  ——靜而後能安,身修而後家齊。在《活法》一書中,

  稻盛和夫先生關於執行有許多觀點——“努力過好今天”,“拼搏在當下一刻”。可以說,執行不是一個點,是一個過程、一個系統。從一定意義上講,執行力就體現在管理者的素質和能力上。首先,在大局上要有服從力,對上級公司做出的決策、下達的經驗目標或工作任務,必須要不折不扣地確保完成。其次,在工作上要有推動力。要按照各個層次的管理介面和職能定位,結合本單位的實際,制定落實決策、部署和階段性任務的措施、方法和手段,做到各司其職、各盡其責,勇於開啟局面,善於創造性地推動工作。其三,監督上要有保障力。要牢牢把握實施環節,深入基層一線,跟蹤督查落實,及時發現和處理決策實踐過程中出現的各種問題,善於解決各種矛盾,提高管理的效率。另外,管理人員還必須真正提高在全體員工中的滿意度、信任度、支援度,從而為帶領團隊、有效執行奠定基礎。

  在《公司的力量》一書中,約翰?洛克菲勒有這樣一句名言,“工作是一種態度,他決定我們快樂與否。”如果你視工作為一種樂趣,人生就是天堂。如果你視工作為一種義務,人生就是地獄。調整一下我們的工作態度,讓我們爭做最快樂的自己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