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和他的母親馬氏讀後感700字

老舍和他的母親馬氏讀後感700字

  暑假裡,我讀了《老舍和他的母親馬氏》這篇文章。

  故事感人肺腑,特別是老舍母親馬氏的剛強讓我既感動,又欽佩。這篇文章寫的是老舍青少年時期,母親馬氏為他付出的努力和他認真學習,長大後孝順母親的故事。當我讀到“剛強的母親咬緊牙關,拼命地給人家漿洗縫補衣服,默默地挑起撫養孩子的重擔時”時,我想:也許正是馬氏的這種剛強,給老舍的人生著極大的影響吧。當我讀到“但是我真正的教師,把性格傳給我的,是我的母親。母親並不識字,她給我的是生命的教育”時,我想:每個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就是自己的父母,一個孩子的健康成長離不開父母的培養,父母的性格、行為、作風會直接影響孩子的心理。所以,馬氏給老舍的印象是簡樸的、堅強的。當我讀到“母親告訴孩子,自己家的'餃子雖然肉少菜多,但這是靠勞動掙來的,來得硬正,吃起來也香”時,我想:是啊,老舍家的餃子雖然沒有別人家的好,但是這是馬氏靠自己的勞動掙來的,這錢來得正,吃得也踏實,對他們來說,吃自己掙來的飯,才是最香最甜的。當我讀到“老舍知道母親掙錢供自己讀書不容易,從小刻苦讀書”時,我想;老舍多麼懂事呀,為了不辜負母親對自己的期望,他不像別的孩子一樣愛玩,他常常在別人玩的時候鑽到書裡去,暢遊書海,體會讀書帶來的樂趣。當我讀到“白眼和蔑視並沒有使老舍自卑,他像自己的母親一樣,有眼淚往肚子裡流,堅定地走自己的路,咬著牙發奮讀書”時,我想:老舍真堅強啊,儘管別人瞧不起他,但是他像馬氏一樣堅強,不管遇到什麼困難,他都不放棄,發奮苦讀。當我讀到“老舍對母親說:以後,您可以歇一歇了”時,我想:馬氏的努力沒有白費,她多年的付出得到了一個孝順、懂事的孩子。馬氏的晚年也欣慰了。讀完這篇文章後,我想:或許是馬氏這種勤勞、要強、工作認真的性格,才影響著老舍走向成功的道路吧。

  老舍最終成為蜚聲中外的著名作家,跟他母親馬氏也是脫不了關係的。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