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甫冉經典詩詞鑑賞

皇甫冉經典詩詞鑑賞

  生平簡介

  皇甫冉(約717—770),字茂政,潤州丹陽人,歷任無錫尉、左拾遺、左補闕等。今存詩二卷。

  酬張繼

  皇甫冉

  悵望南徐登北固,

  迢遙西塞恨關東。

  落日臨川問音信,

  寒潮唯帶夕陽還。

  皇甫冉詩鑑賞

  這是一首酬和詩。詩前原有一篇小序,說明作詩的起因。皇甫冉於代宗大曆初在京城長安任左補闕,大曆五年回老家潤州丹陽(今江蘇丹陽)省親。這時其好友張繼正在洪州(治所在今江西南昌)任轉運使判官,先寫了一首《奉寄皇甫補闕》的六言小詩表示思念之情,皇甫冉就寫了這首七言絕句作為酬答。

  首句直起。“悵望南徐登北固”,南徐為潤州別稱,北固山亦在潤州,下臨長江。詩人因思念友人心切而登高遠望,“悵”字統領全詩,為全詩定下抒情基調。次句點染。“迢遙西塞限東關”,西塞山在鄂州武昌(今湖北大冶)東長江邊上,與洪州相鄰;東關指秣陵關,在潤州上元(今江蘇南京)。詩人登高遠眺,不見友人,只見長江浩茫,阻隔東西,非但不能減緩思念之情,反而增添惆悵之感。三、四兩句宕開。

  張繼原詩有“潮至潯陽回去,相思無處通書”(潯陽為江州別稱,與洪州相鄰),皇甫冉在此緊扣潮水做文章。“落日臨川問音信,寒潮唯帶夕陽還”,臨川為撫州(治所在今江西撫州)別稱,亦與洪州相鄰。二句說本想託潮水捎帶音信,但寒潮無知,不但沒有帶來安慰的迴音,反而帶來了惹人憂愁的夕陽餘照。

  這首詩前三句直接敘寫別情,選用五個相互關聯的地名,恰到好處地透過空間的遼闊阻隔傳達出友情的綿遠深沉。後一句融情於景,以寒潮的無知反襯出人的有情,並藉助夕陽這一傳統意象點染離愁,從而產生悵然不盡,情意悠長的藝術效果。而貫穿全詩的,還有一條渺渺茫茫,潮漲潮落的長江水,予人以時間、空間和友誼的更為深層的體味。

  送孔巢父赴河南軍

  皇甫冉

  江城相送阻煙波,

  況復新秋一雁過。

  聞道全師徵北虜,

  更言諸將會南河。

  邊心杳杳鄉人絕,

  塞草青青戰馬多。

  共許陳琳工奏記,

  知君名宦未蹉跎。

  皇甫冉詩鑑賞

  孔巢父,少時苦學,與李白、裴準等隱居徂徠山,號“竹溪六逸”。永王李璘起兵,闢署幕府,不應,隱跡民間,璘敗,因此知名。廣德中,李季卿宣慰河南、江淮,薦為左兵衛曹參軍。這首詩即作於代宗廣德年間,孔巢父應李季卿之聘去河南軍時。

  “江城相送阻煙波,況復新秋一雁過。”江城,點明送別之地,是江南某處的臨江城市。這兩句寫相送,上句的關鍵在一“阻”字。它似指相送之人(皇甫冉等)視線為煙波所阻,無法看到孔巢父所乘的漸漸遠去的船隻,又似指孔的行舟被煙波所阻,“煙波”二字,給送行抹上一層悽迷的色彩。送別本已令人心緒索然,何況又值新秋時分,孤雁掠過長空,更增人愁悵,下句翻進一層,借悲秋抒傷別之情,與韓翃的名句“星河秋一雁”異曲同工,雁之孤單又暗指孔巢父途中的孤獨、寂寞。

  “聞道全師徵北虜,更言諸將會南河。”“北虜”,指吐蕃。廣德年間唐軍真正的“出征”,似乎只有二年九月的一次,《舊唐書·代宗紀》:“九月乙未朔,丙申,詔徵河中兵討吐蕃。”當時吐蕃強盛,經常侵入內地,是唐王朝的心腹大患。吐蕃在廣德時,已盡佔河西、隴右之地,故稱為“北虜”。全師出征,說明“北虜”強大。下句中“南河”指何地,不易確定,唐時雖有南河縣,但地在廣西,與孔巢父所去之地了不相涉,故推測“南河”為“河南”之倒文。這兩句意思是說朝廷已派大軍征討吐蕃,諸將又會集南河,孔應召赴軍,必然對軍事有所策劃,由於這些訊息都來自傳聞,所以說“聞道”、“更言”,以含糊的語氣說出。

  “邊心杳杳鄉人絕,塞草青青戰馬多”,是設想孔巢父到河南後的情景,“邊心杳杳”,寫孔駐守邊防心情複雜、難過,“鄉人絕”,預想孔到彼處後無同鄉伴侶,從反面寫出為他送行的友人的情誼。“塞草”句,極寫塞上草青馬多,襯托出當地的荒涼寂寥,金聖嘆批得妙:“唐詩難看,如‘塞草青青戰馬多’句,正極寫上句邊心之杳杳,猶言滿眼純是戰馬,並不見一鄉人也。不會看唐詩人,乃謂竟寫馬多矣。”(《金聖嘆選批唐詩》)此聯寫邊地的荒寒和友情的缺乏,為下文埋下伏筆。

  “共許陳琳工奏記,知君名宦未蹉跎。”尾聯緊承上聯,筆勢陡起。軍中雖荒寒而少友,但一為國事,二為自己的功名,還是應義無反顧地前往,何況因才華出眾,人們都把你比作工於奏記的陳琳呢?曹丕《與吳質書》:“孔璋(陳琳)章表殊健,..元瑜(阮瑀)書記翩翩,致足樂也。”《典論·論文》:“琳、瑀之章表書記,今之雋也。”此用其意。下句說由此可知,你在仕途上一帆風順,不曾潦倒蹉跎。這兩句借眾人的讚語來作推斷,顯得實而有據,並非溢美之辭。

  這首詩兩句一層,起承轉合分明。首聯送孔,寫煙波孤雁,依依惜別,此為一抑;頷聯敘“徵北虜”、“會南河”,大書我軍軍威之壯,此為一揚;頸聯寫杳杳邊心,景荒意冷,又是一抑;尾聯以功業許孔,視其成功,再一揚,振起全篇作結,結構縱橫變幻,令人眼花繚亂。

  皇甫冉詩本屬王維一路,但這首送人之作卻表現出對現實的關心和比較積極的入世態度,殊難可貴。

  送魏十六還蘇州

  皇甫冉

  秋夜沉沉此送君,

  陰蟲切切不堪聞。

  歸舟明日毗陵道,

  回首姑蘇是白雲。

  皇甫冉詩鑑賞

  這首送別短章,寫得明白曉暢而又感情深摯,歷來為人們所傳誦。

  “秋夜沉沉此送君,陰蟲切切不堪聞”這兩句寫詩人在秋夜沉沉的晚上,聽著蟋蟀(即“陰蟲”。南朝宋顏延年《夏夜呈從兄散騎車長沙詩》:“夜蟬當夏急,陰蟲先秋聞。”)切切的鳴叫聲,想到自己明天就要與友人分別,心情異常沉重。

  在寫法上,這兩句真切地寫出了送別時那種黯然神傷的'環境,透過環境的烘染,把即將離別的愁緒表達得婉轉有致。“秋夜”,點出送別的時間。秋天氣氛肅殺,特別是在秋天的晚上,本來就容易勾起對朋友的思念,而偏偏在此時,自己卻要送好友離去。“此送君”三字,字字透出送別時的悽苦之情。“沉沉”二字,一方面從視覺著筆,寫在船上看見四野茫茫,黑夜深深,無邊無際,什麼也看不清。另一方面寫出了作者的心情相當沉重,可謂一箭雙鵰。同時,作者又從聽覺著筆,寫兩岸草叢中蟋蟀的鳴叫,“切切”的叫聲似在相互傾訴,又似在低低飲泣,這悲傷的秋聲,使即將離別的人不忍卒聞。兩句從視覺和聽覺兩個方面,選取了最能代表秋夜傷懷的景物,交叉描寫,雖沒有明說送別的愁苦,然而經過環境的渲染,這種愁苦具體形象,伸手可觸,真正做到了“不著一字,盡得風流。語不涉難,已不堪憂”(司空圖《二十四詩品》)。

  “歸舟明日毗陵道,回首姑蘇是白雲。”這兩句作者以想象中的明天,與此時的秋夜作對比,進一步表達了離情別緒。作者想到,今夜,雖然有離別的愁苦,但畢竟還沒有分手,還可以在一起傾心敘談。而送君千里終有一別,到明天,當我再在這隻船中回望你所在的蘇州時,那就見不到你了,唯見到滿天的白雲。到那時,悽然孤獨之情,一定比今晚更深更濃。

  這兩句看似在寫明日的白天,其實仍是在寫今晚的秋夜,透過這樣別出心裁的安排,更為深刻地表達出秋夜送別的難分難捨。

  全詩結構巧妙,語雖平淡而意味深長。疊字的運用使詩讀來琅琅上口,富於聲情美。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