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自自古詩詞的成語

源自自古詩詞的成語

  三顧茅廬:出自諸葛亮《出師表》;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

  妄自菲薄:出自諸葛亮《出師表》;指過分看輕自己,形容自卑。

  作奸犯科:出自諸葛亮《出師表》;指為非作歹,觸犯法令。

  危急存亡:出自諸葛亮《出師表》;指關係到生存滅亡的緊急關頭。

  臨危授命:出自諸葛亮《出師表》;指在危難之際接受任命。

  計日可待:出自諸葛亮《出師表》;可以數著日子等待,形容為時不遠。

  醉翁之意不在酒:出自歐陽修《醉翁亭記》;比喻本意不在此而在別的方面。

  水落石出:出自歐陽修《醉翁亭記》;比喻事情的真相完全暴露出來。

  山餚野蔌:出自歐陽修《醉翁亭記》;指山中的野味和野菜。

  峰迴路轉:出自歐陽修《醉翁亭記》;形容山水名勝路徑曲折複雜。

  觥籌交錯:出自歐陽修《醉翁亭記》;形容許多人聚會喝酒時的熱鬧場景。

  捨生取義:出自《魚我所欲也》;捨棄生命為正義,指為正義而犧牲生命。

  思賢若渴:出自陳壽《隆中對》;比喻迫切地想延攬有才德的人。

  心曠神怡:出自范仲淹《岳陽樓記》;形容心境開闊,精神愉快。

  氣象萬千:出自范仲淹《岳陽樓記》;形容景象或事物壯麗而多變化。

  黔驢技窮:出自柳宗元《黔之驢》;比喻有限的一點本領也已用完了。

  一鼓作氣:出自《曹劌論戰》;比喻趁勁頭大的時候鼓起幹勁一口氣把工作做完。

  不求甚解:出自陶淵明《五柳先生傳》;只求知道個大概,不求徹底瞭解;常指學習或研究不認真不深入。

  比肩繼踵:出自《晏子春秋》;肩挨著肩,腳跟著腳;形容人很多,很擁擠。

  不蔓不枝:出自周敦頤《愛蓮說》;既不蔓延,也不分枝;比喻說話或寫文章簡明扼要,不拖泥帶水。

  刮目相看:出自司馬光《孫權勸學》;指別人已有進步,不能再用老眼光去看他。

  朝發夕至:出自酈道元《三峽》;早上出發晚上就能到達;形容路途不遠或交通方便。

  世外桃源:出自陶淵明《桃花源記》;原指與現實社會隔絕、生活安樂的理想境界;後也指環境幽靜生活安逸的地方;借指一種空想的脫離現實鬥爭的美好世界。

  1. 明察秋毫:意為眼睛明亮得能看清楚秋天鳥獸身上新生的細毛。形容目光敏銳,觀察入微。沈復《童趣》:“餘憶童稚時,能張目對日,明察秋毫……”源於《孟子·梁惠王上》:“明足以察秋毫之末。”

  2. 怡然自得:形容喜悅而滿足的樣子。《童趣》:“神遊其中,怡然自得。”

  3. 龐然大物:指形體大而笨重的東西,也指貌似強大而實則虛弱的東西。《童趣》:“忽有龐然大物,拔山倒樹而來……”源於唐·柳宗元《三戒·黔之驢》:“虎見之,龐然大物也……”

  4. 溫故知新:複習學過的知識,可以得到新的認識;也指重溫歷史經驗,更好地認識現在。源於《 < 論語 > 十則》:“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5. 見賢思齊:看見品德好的人就想和他一樣,形容有好學向上之心。源於《 < 論語 > 十則》:“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6. 擇善而從:選擇好的向他學習,也指採納並實行正確意見。源於《 < 論語 > 十則》:“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7. 任重道遠:擔子沉重,路程遙遠;比喻責任重大,需要長期奮鬥。源於《 < 論語 > 十則》:“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

  8.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自己不需要或不願意接受的,不要施加給別人。源於《 < 論語 > 十則》:“子貢問曰:‘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9. 歷歷在目:一個一個清清楚楚地出現在眼前。蒲松齡《山市》:“中有樓若者,堂若者,坊若者,歷歷在目,以億萬計。”

  10. 塞翁失馬:比喻壞事也可能變為好事。源於《塞翁失馬》(選自《淮南子·人間訓》)。

  11. 撲朔迷離:比喻事物錯綜複雜,不易看清真相。源於《木蘭詩》:“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12. 吳下阿蒙:比喻學識淺陋的人。《孫權勸學》(選自司馬光《資治通鑑》):“卿今者才略,非復吳下阿蒙!”源於《三國志·吳志》。

  13. 刮目相看:擦亮眼睛看待別人,指別人已經進步,不能再用老眼光看待。《孫權勸學》:“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

  14. 夸父追日:比喻決心很大或自不量力。源於《夸父逐日》(選自《山海經·海外北經》)。

  15. 世外桃源:指不受外界干擾的理想處所或與世隔絕的'幻想世界。源於晉·陶淵明的《桃花源記》。

  16. 豁然開朗:形容由狹小幽暗頓時變得寬敞明亮,也形容(經過別人的指點或自己的思考)突然明白和領悟。源於《桃花源記》:“初極狹,才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

  17. 怡然自樂:安適、愉快而又得意。《桃花源記》:“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

  18. 無人問津:無人過問,受到冷落。源於《桃花源記》:“(劉子驥)聞之,欣然規往。未果,尋病終。後遂無問津者。”

  19. 不蔓不枝:原指蓮莖挺直,不蔓生,也不分枝;後比喻說話或寫文章不拖泥帶水,不節外生枝。源於北宋·周敦頤《愛蓮說》:“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20. 山重水複:山巒重疊,流水環繞;形容風光優美。源於宋·陸游《遊山西村》:“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21. 柳暗花明:比喻在困境中出現希望或轉機。源於《遊山西村》:“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22. 不求甚解:原指讀書只求領會主旨,不死摳字眼兒;現多指只滿足於瞭解個大概,不作深入理解。源於陶淵明《五柳先生傳》:“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

  23. 悲歡離合:悲傷、歡樂、離別、團聚,泛指人生的種種經歷、遭遇和感受。源於北宋·蘇軾《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24. 政通人和:政令推行順暢,人民團結;形容國泰民安的景象。北宋·范仲淹《岳陽樓記》:“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廢具興。”

  25. 百廢具興:許多被廢置的事業又都興辦起來。《岳陽樓記》:“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廢具興。”現在規範詞形寫作“百廢俱興”。

  26. 心曠神怡:心境開闊,精神愉快。《岳陽樓記》:“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偕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

  27. 醉翁之意不在酒:指另有用意或別有用心。源於北宋·歐陽修《醉翁亭記》:“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

  28. 山餚野蔌:指野味和野菜。源於《醉翁亭記》:“……山餚野蔌,雜然而前陳者,太守宴也。”

  29. 觥籌交錯:酒器和酒籌交錯起落(籌,喝酒時行令用的竹片),形容相聚飲酒的熱鬧場面。源於《醉翁亭記》:“宴酣之樂,非絲非竹,射者中,弈者勝,觥籌交錯,起坐而喧譁者,眾賓歡也。”

  30. 鴻鵠之志:比喻遠大的志向。源於《陳涉世家》:“陳涉太息曰:‘嗟呼!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31. 披堅執銳:身穿堅固的鎧甲,手執銳利的兵器;形容全副武裝投入戰鬥。源於《陳涉世家》:“將軍身被堅執銳,伐無道,誅暴秦……”“被”,通“披”。

  32. 妄自菲薄:毫無根據地自己看不起自己。諸葛亮·《出師表》:“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義,以塞忠諫之路也。”

  33. 作奸犯科:指為非作歹,觸犯法令。源於《出師表》:“若有作奸犯科及為忠善者,宜付有司論其刑賞……”

  34. 三顧茅廬:比喻誠心誠意再三邀請。源於《出師表》:“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顧臣於草廬之中……”

  35.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符合道義,就會得到多數人的支援和幫助,違反正義一定得不到支援。源於《得道多助 失道寡助》(選自《孟子·公孫丑下》):“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寡助之至,親戚畔之;多助之至,天下順之。”

  36.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憂愁禍患,使人奮鬥而得以生存;安逸享樂,使人沉淪而導致死亡。源於《生於憂患 死於安樂》選自《孟子·告子下》:“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

  37. 捨生取義:為了維護正義而犧牲生命。源於《魚我所欲也》(選自《孟子·告子上》):“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

  38. 一鼓作氣:本指作戰時擂第一通鼓,士氣就振作起來了;現在多形容做事時鼓足幹勁,趁勢一次做完。源於《曹劌論戰》:“夫戰,勇氣也。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

  39. 愚公移山:比喻做事不畏艱險,有堅忍的毅力。源於《愚公移山》(選自《列子·湯問》)。

  40. 再衰三竭:形容士氣低落,不能再振作。源於《曹劌論戰》:“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