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美人·溼紅箋紙回紋字_晏幾道的詞原文賞析

虞美人·溼紅箋紙回紋字_晏幾道的詞原文賞析

  虞美人·溼紅箋紙回紋字

  宋代 晏幾道

  溼紅箋紙回紋字。多少柔腸事。去年雙燕欲歸時。還是碧雲千里、錦書遲。

  南樓風月長依舊。別恨無端有。倩誰橫笛倚危闌。今夜落梅聲裡、怨關山。

  簡析

  這是一首思婦之詞。上片寫的是曾給男子寄信訴說思念之情,卻始終未見迴音。“紅箋”、“回紋”雖然都屬詞藻,具有美化與誇張的作用,但與女主人的心境都是聯絡密切的。“溼紅箋紙”的“溼”表示流淚,而“紅”字固然是箋紙的顏色,卻又同時暗寓“淚盡繼之以血”的極度悲傷的.含義。“回紋字”既表示書信是用盡心思擬寫而成,同時又暗示表示自己的愁緒是千迴百轉連綿不斷的,且與下文的“柔和”緊密聯合。女主人寫了信,寄了出去,而回信卻一直沒來。春天,燕子北歸飛去;秋天,鴻雁南飛歸來;這些候鳥都是恪守信用準時不誤的,而女主人企盼的回信呢?卻是“還是碧雲千里、錦書遲”。句前加上“去年”,加上“還是”,說明希望落空已不止一次,等待的日子已經相當的長了。下片寫思婦的愁悶無聊卻又無從排遣。“風月長依舊”,日常生活幾年如一,沉沉悶悶,沒有波瀾,沒有變化。“別恨”二字,點出全篇主題。女主人知道自己的愁苦來源於離別之恨,但這別恨為什麼又是如此的索系纏繞,紛紜雜亂呢?自己卻說不清,道不明,故而說它“無端”。這樣寫來,雖略嫌含混,而所抒之情卻更加深入細緻了。書信不來,人更未還,思婦的心情由愁而生怨,也是很自然的,但是,這一種怨情又如何表達呢?說“倩誰”吹笛,是無人吹笛的意思,故而“今夜落梅聲裡、怨關山”也就只能是自己的心頭所想了。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