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階段的畢業贈言

小學階段的畢業贈言

  隨著小學階段的最後一篇課文《明天,我們畢業》的教學,當六年的小學時光重新被喚醒,當《畢業歌》的慷慨激昂,《友誼地久天長》的舒緩纏綿在教室裡迴旋,那些無動於衷的孩子們,一併被拉入了依依不捨的氛圍。從他們飽含深情的課文朗讀中,從他們興奮的張張小臉上,我讀到了他們長大的`訊息!這變化彷彿是突然之間發生的,讓人驚喜不已!

  恍惚之間,想起前天晚上。我從家裡的書櫥最深處,翻出了那本畢業紀念冊。二十幾年了,每當要送別一屆畢業生的時候,我總是要重蹈覆轍,把它“請”出來。

  這是一本極其普通的封塑日記本,是當年畢業時,母校泰州師範贈予我們的。雖然製作遠不如現今的畢業紀念冊精美,經過這麼多年的歲月滄桑,紙頁也已經有些泛黃,雖然其間搬過好幾次家,扔過不少東西,但它卻一直陪伴著我。

  塑膠封面的質感帶給人的是清新涼爽,在手指輕觸封面的瞬間,《畢業歌》的旋律便在心中唱響,彷彿還置身在那舞臺上,滿懷激情,青春勃發!那逝去的歲月的閘門在瞬間開啟,所有的記憶都復甦了,我用手指打開了一座寶藏!

  翻開扉頁,是蓋有學校印章的“畢業寄語”。第一頁留言,赫然映入眼簾的便是楊老師那瀟灑蒼勁的十三個大字:“奮鬥者的明天總是光輝燦爛的!”是的,老師用他的言行詮釋了這句話的含義,如今的他,已經蜚聲省內乃至全國教育界。我不止一次地在得意門生的畢業紀念冊上寫下老師的這句話,並且告訴他們,這是師爺爺的教導,得記在心裡一輩子,付出努力一輩子。

  接著往下翻,才子佳人們的墨寶曆歷在目,鼓勵的,共勉的,哲理的,詩意的,還有一幅“路漫漫……”的鋼筆畫,沙漠,仙人掌,天際的幾束陽光正頑強地衝破烏雲的遮擋……不知畫者還記得自己當年揮筆時的豪邁?如今的他們,或正大展宏圖,或仍在默默耕耘,相聚難了啊!不過,開啟紀念冊,見字畫如見人,且那時是人生最純真的時候,是留在記憶中的最完美的時光……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