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經典詩詞名句

李清照經典詩詞名句

  引導語:李清照的詩詞善於抒情造境。造語淺顯新奇。她的詞語言既淺顯自然,又新奇瑰麗,富於表現力,下面就是小編收集她的經典詩詞名句,歡迎大家閱讀學習。

  《夏日絕句》: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聲聲慢》: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慼戚。

  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

  《醉花陰》:

  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一剪梅》:

  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漁家傲》:

  我報路長嗟日暮,學詩漫有驚人句;

  九萬里風鵬正舉,風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

  《孤雁兒》:

  吹簫人去玉樓空,腸斷與誰同倚?

  《鳳凰臺上憶吹簫》:

  生怕離懷別苦,多少事、欲說還休。

  《如夢令》:

  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武陵春》:

  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鷓鴣天》:

  不如隨分尊前醉,莫負東籬菊蕊黃。

  《蝶戀花》:

  醉裡插花花莫笑,可憐人似春將老。

  李清照名句賞析

  1.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出處】 宋·李清照 《武陵春·風住塵香花已盡》

  【鑑賞】 舴艋,讀作則猛,是指小船。這兩句詞意思是:原想在江上泛舟寄情,卻怕雙溪中的舴艋小舟,載不動我內心許多的深愁。這兩句詞描寫情愁的深重,竟連舴艋舟都負荷不住,那麼人的心靈又怎能承受如此深的愁呢?原詞作者李清照是宋代寫詞名家,她的作品無論寫情寫景,多半細膩、生動,感人至深。“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便是李清照描寫情愁的名句,後人常用這兩句詞,來形容內心無限的愁苦。

  【原詩】 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2.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出處】 宋·李清照《絕句》

  【鑑賞】 宋代著名女詞人李清照隨著宋王朝逃難到南方,痛感朝廷的和談政策太不爭氣。她寫此絕句,以楚霸王失敗不肯過江東的故事,諷刺南宋當權者苟且偷安的行為。

  【原詩】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3.多少事,欲說還休。

  【出處】 宋·李清照《鳳凰臺上憶吹簫·香冷金猊》

  【鑑賞】 原詞中金猊:金屬做的,狀似獅子的的香爐。“香冷金猊”:是說香爐裡的`香早已燒完,爐子冷了。被翻紅浪:指被子散亂在床上沒有疊起來。寶奩:鏡匣。生怕:最怕。此詞寫臨別,先是寫因離愁別緒,懶得疊被梳頭;再則寫千言萬語,卻是欲說還休。為什麼不說呢?因為這隻能意會而不能言傳。

  【原詩】 香冷金猊,被翻紅浪,起來慵自梳頭。任寶奩塵滿,日上簾鉤。生怕離懷別苦,多少事,欲說還休。新來瘦,非幹病酒,不是悲秋。 休休!這回去也,千萬遍《陽關》也則難留。念武陵人遠,煙鎖秦樓。惟有樓前流水,應念我,終日凝眸。凝眸處,從今又添一段新愁。

  4.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出處】 宋·李清照《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

  【鑑賞】 這份相思情意,實在是太深太濃了,沒有辦法把它消除,才下了眉頭,卻又不斷地湧上心頭。這兩句詞描寫情愁深濃,揮不掉、拋不開,好不容易才得以舒展一下眉頭,心頭卻又開始煩憂苦痛了,真是“剪不斷,理還亂”呀!“此情無計可消除”中的情字,一般多指男女之間的感情;若為其他事情而愁苦,也可以引用這句詞。

  【原詩】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5.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

  【出處】 宋·李清照《聲聲慢·尋尋覓覓》

  【鑑賞】 一個人獨自守著窗兒,要怎樣才能捱到天黑啊!這兩句詞把女子獨守空閨的寂苦心境,描繪得十分深刻。原詞作者李清照是宋代有名的女詞人,她的詞多半情真意摯,感人至深,讀後往往給人留下極深刻的印象。

  【原詩】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慼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6.枕上詩書閒處好,門前風景雨來佳。

  【出處】 宋·李清照《攤破浣溪沙·病起蕭蕭兩鬢華》

  【鑑賞】 悠閒地靠在枕上,隨意地閱讀詩篇,心情是無比的舒適美好;下雨的時候,門前的風景顯得更加優美了。這兩句詩描寫閒居吟詩賞雨的閒情雅興,清柔細緻,平淡怡情,境界高遠而幽雅。

  【原詩】 病起蕭蕭兩鬢華,臥看殘月上窗紗。豆蔻連梢煎熟水,莫分茶。枕上詩書閒處好,門前風景雨來佳。終日向人多醞藉,木犀花。

  7.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出處】 宋·李清照《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

  【鑑賞】 花兒任意地飄謝,水兒自在地奔流;有情的人們,為了同一種相思,而飽受兩地分隔的苦悶閒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常用來形容夫妻、情侶分別許久,不得相見的寂寞痛苦心境。有情人無法長相廝守,反在兩地飽受相思之苦,作者藉此抒發了有情人無奈又感傷的哀嘆。

  【原詩】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8.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出處】 宋·李清照《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

  【鑑賞】 知道嗎?知道嗎?經過一夜的風雨,海棠的綠葉應該是越發的肥厚了,只有紅花卻反而消瘦了。原詞是描寫春日深閨的寂寞情懷,情思幽眇,感懷無限。“應是綠肥紅瘦”一詞中,以花來比擬人,含有一種年華消逝、青春不再的傷感。

  【原詩】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卷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9.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出處】 宋·李清照 《武陵春·風住塵香花已盡》

  【鑑賞】 原詞中的塵香:塵土裡有落花的香氣。雙溪:在今浙江省金華縣。其上游一名東港,一名南港,至金華合流稱為婺港,又名雙溪。舴艋舟:一種小船。詞人李清照一身顛沛流離,寫作此詞時,丈夫趙明誠已去世。她是多愁善感,詩詞藝術修養極高的女性,這首武陵春膾炙人口。“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是李清照晚年淒涼景況的動人寫照。

  【原詩】 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10.眼波才動被人猜

  【出處】 宋·李清照 《浣溪沙·繡幕芙蓉一笑開》

  【鑑賞】 眼波才稍微轉動了一下,馬上就會招來旁人的猜疑忌妒。“眼波才動被人猜”這句詞描寫青春少女風情萬種,明媚動人。現今常用這句詞,來形容女孩的迷人韻味,柔情萬千。

  【原詩】 繡幕芙蓉一笑開,斜偎寶鴨親香腮,眼波才動被人猜。一面風情深有韻,半箋嬌恨寄幽懷,月移花影約重來。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