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騷》翻譯及全文鑑賞

《離騷》翻譯及全文鑑賞

  引導語:《離騷》以理想與現實的衝突為主線,以花草禽鳥的比興和瑰奇迷幻的“求女”神境作象徵,藉助於自傳性回憶中的情感激盪,和復沓紛至、倏生倏滅的幻境交替展開全詩。表達了作者對楚國命運和人民生活的關心。魯迅對《史記》評價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足可見《離騷》的價值。

  翻譯

  我是古帝高陽氏的遠末子孫啊,

  伯庸是我已故去的尊敬的父親。

  當太歲在寅的寅年寅月,

  就在庚寅那一天我出生降臨。

  我的父親仔細揣度我的生辰啊,

  透過占卜才賜給我相應的美名。

  給我起名叫正則啊,

  給我取字叫靈均。

  我既有許多內在的美質啊,

  同時又有優秀的才能。

  我身披幽香的江離白芷啊,

  又佩戴上串串秋蘭濃郁芳芬。

  時光流逝我唯恐趕不上啊,

  歲月不等人啊令人擔心。

  早晨我爬上山頂採拔木蘭花啊,

  黃昏我採摘宿莽來到水洲江濱。

  全文鑑賞

  《離騷》是一篇宏偉壯麗的政治抒情詩,是屈原的代表作,它的出現代表了“楚辭”的最高藝術成就,在我國詩歌史上佔有重要地位。關於詩題《離騷》的解釋,歷來不盡一致。司馬遷《史記·屈原賈生列傳》說:“離騷者,猶離憂也。”他釋“騷”為“憂”,於“離”字無解。班固《離騷贊序》說:“離。猶遭也騷。憂也。明己遭憂作辭也。”東漢王逸《楚辭章句》則解釋說:“離,別也騷,愁也。”他認為離騷,就是離別時愁苦的.意思。班固和王逸的解釋在詩中均可找到根據,然而都難以概括全篇的內容。所以近人又進一步考證出“離騷”乃是“勞商”的異寫,“勞商”是楚地古樂曲名。以樂曲名篇在楚辭中還有《九歌》《九辯》等,所以這個說法也可備一說。

  《離騷》的寫作時期,人們的認識也不一致。有人謂作於屈原前期楚懷王時,有人認為作於屈原再放江南時的頃襄王時期,還有人說是初稿於前期完成於後期。從《離騷》所反映的內容看,以作於楚懷王時代的說法較為可信。如作品中說:“及年歲之未晏兮,時亦猶其未央”,“老冉冉其將至兮”,“及餘飾之方壯兮”,“不撫壯而棄穢兮”,都說明他時在壯年。另外,司馬遷、劉向、班固、王逸、應劭等人都說作於楚懷王時期,他們的說法當是可靠的。

  《離騷》是屈原生平思想最深刻的寫照。在這首長詩中,詩人那種對美政的堅持不懈的追求精神,對祖國深厚的愛戀感情,都得到了最完美的表現,整個詩篇迸發出異常絢爛的思想光彩。全詩透過絢麗多彩的描寫,傾吐了詩人為追求自己的政治理想而遭受的打擊和迫害,表達了對昏庸王室和腐朽貴族集團的憤慨,塑造了一個追求理想、堅持理想、以死殉理想的高大完美的抒情主人公形象。篇幅之長、文采之美、想象之豐富、氣勢之宏偉、感情之強烈,在浩如煙海的古代詩歌中難以找出第二篇作品與之相媲美,這是一篇光耀千古的浪漫主義傑作。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