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長卿《關門望華山》詩歌賞析

劉長卿《關門望華山》詩歌賞析

  作品介紹

  《關門望華山》的作者是劉長卿,被選入《全唐詩》的第149卷第60首。

  原文

  關門望華山

  作者:唐·劉長卿

  客路瞻太華,三峰高際天。

  夏雲亙百里,合沓遙相連。

  雷雨飛半腹,太陽在其巔。

  翠微關上近,瀑布林梢懸。

  愛此眾容秀,能令西望偏。

  徘徊忘暝色,泱漭成陰煙。

  曾是朝百靈,亦聞會群仙。

  瓊漿豈易挹,毛女非空傳。

  彷彿仍佇想,幽期如眼前。

  金天有青廟,松柏隱蒼然。

  註釋

  ①關:指潼關,在華州華陰縣境。華山:五嶽之西嶽。《華山記》:“山頂有池,生千葉蓮花,服之羽化,因名華山。”

  ②太華:華山一名太華山,以其西有少華山故。

  ③三峰:指蓮花峰、落雁峰、朝陽峰。一說無朝陽而有玉女峰。

  ④合沓:重疊貌。

  ⑤泱漭:昏暗不明貌。

  ⑥“曾是”二句:相傳漢武帝曾在此會見王母及群仙。見《漢武內傳》。

  ⑦“瓊漿”句:相傳華山有瓊漿,服之成仙。見《集仙錄》。

  ⑧幽期:謂會仙之期。

  ⑨金天:玄宗時封華山神為金天王。

  ⑩清廟:即華岳廟。“清”原作“青”,校雲:“一作清。”據改。

  作者介紹

  劉長卿 (709~786),字文房,唐代詩人。宣城(今屬安徽)人。以五言律詩擅長,唐玄宗天寶年間(公元742年1月~756年7月)進士。唐肅宗至德年間(公元756年7月~758年2月)任監察御史、長洲縣尉,貶嶺南巴尉,後返,旅居江浙。後來唐代宗任命他為轉運使判官,知淮西、鄂嶽轉運留後,被誣再貶睦州司馬。他生平坎坷,有一部分感傷身世之作,但也反映了安史亂後中原一帶荒涼凋敝的景象。

  劉長卿是由盛唐向中唐過渡時期的一位傑出詩人。關於劉長卿的生平一直沒有確考,《舊唐書》和《新唐書》都沒有他的傳記。劉長卿詩以五七言近體為主,尤工五言,自詡為“五言長城”(權德輿《秦徵君校書與劉隨州唱和集序》)。《新唐書·藝文志》著錄他的集子10卷,《郡齋讀書志》、《直齋書錄解題》同。據丁丙《善本書室藏書志》,著錄有《唐劉隨州詩集》11卷,為明翻宋本,詩10卷,文1卷。現在通行的.如《畿輔叢書》本的《劉隨州集》,《四部叢刊》本的《劉隨州文集》,都為這種11卷本。《全唐詩》編錄其詩為5卷。事蹟見《唐詩紀事》、《唐才子傳》。

  繁體對照

  卷149_60關門望華山劉長卿

  客路瞻太華,三峰高際天。

  夏雲亙百裡,合踏遙相連。

  雷雨飛半腹,太陽在其巔。

  翠微關上近,瀑布林梢懸。

  愛此腥菪悖?芰釵魍??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