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鳴狗吠之家經典散文

雞鳴狗吠之家經典散文

  在農家小院,一群群嘰嘰喳喳的雞叫聲摻著汪汪幾聲狗吠,別是一番景象。農家人認為只有六畜興旺家業才旺,所以有普遍飼養雞狗的現象。哪怕是在物質極度匱乏的年代,也有雞狗相伴。

  聽父親講,小時候哥哥體弱多病,家裡為他找了個乾爹,乾爹送了一條白狗與哥哥作伴,小狗出來家中時毛純若雪,看不見一絲絲雜毛,我們兄弟幾個整日和小狗玩耍,小狗成為了我們的玩具玩伴。待到小狗長大,雖然是隻土狗,但長得很大,由於受灰塵浸染,狗毛逐漸變成了暗紅色,且毛髮不再蓬鬆細軟,狗從一個玩伴變成了看家狗,多了責任,少了感情。但不知那裡刮來一股歪風,政府就下令:狗瘋了,禁止養狗。不能再養狗了,養著的狗要麼殺吃了,要麼殺死掩埋了。不忍心自己殺,父親就將他賣與村人,據說由於個大還賣了三十元錢。狗被別人用一根繩子拴著脖子拖走了,狗流著淚,狗聲已從當初清脆的汪汪汪變成了帶著轟鳴的嗷嗷嗷,聽著讓人害怕,在譴責為何人不瘋而說狗瘋,孩子與狗流淚不能改變狗被殺的命運。

  在很長一段時間裡,狗的聲音和影子在我的腦海裡消失了,雞逐漸取代了狗的位置。家裡養雞是一茬又一茬,多時近百隻,少時也有二三十隻。每日清晨,由於家貧無鬧鐘,奶奶總是叫著:“趕緊起床了,雞已經叫過三遍。”三遍雞叫大概也就是清晨六點鐘左右,時日一長,我們上學離不開雞,每次賣雞或殺雞時,最大的公雞因為能準時啼曉而隨時得到倖免。每日清晨,勤勞早起的奶奶起床後第一件事就是餵雞,清掃小院,我們起床看到的院子已是一塵不染。

  上大學的時候,家裡來了一條狗,村人都說狗來福,家人聽了很高興。不想問狗從哪裡來,也不想問是哪家的狗,來狗是好事,不忍心這來之不易的好事被破壞。狗來之後,我們兄弟相繼畢業掙錢養家,家庭雖然不寬裕,但比起小時候食不果腹、破衣蔽體、花錢捉襟見肘要好得多。一年後,狗產下三個狗仔,送人兩隻,自留一隻。小狗長大後,沒有老狗愛叫,只有來人才叫。村人罵人時會罵“老母狗”,我才知該說法源於母狗不辨情況,一有風吹草動狂吠不止,吵得半村人無法安睡,猶如嘮叨女人不分青紅皂白亂罵人。

  有時半夜,一陣莫名的雞鳴狗吠聲。老人會說:“別起來看,那是穢物前來擾亂。”也就是傳說中的鬼捏雞,那叫聲真讓人害怕,不幾日就會聽到某某去世的訊息,不只是巧合還是徵兆。有時狗也會嘴閒不住,斷斷續續的叫,老人又說:“緊咬人,慢咬神。想必是穢物過路。”我真沒有想到雞狗還能辟邪,雞狗的價值遠遠超過我的臆想。

  小兒未語前,一聽雞叫就學著喔喔叫,一聽狗叫就汪汪叫,有時叫他叫媽媽他就學馬嘶嘶叫,還拉長臉伴馬臉,逗的大火捧腹大笑。學的時間長了,還有點惟妙惟肖,讓人難以辨別。能言語之後不再擬聲了,但和動物結下深厚感情。

  一日校外賣小雞,小兒硬吵著買了一隻。雞來到家後,雞就是霸主,整日叫吵不停。又一日,有孩子滿街送小狗,小兒又要了一隻,整個家頓時沸騰了。雞狗聲叫不停,有時半夜也叫不停,吵得人睡不著覺,還好鄰居友善,不予以計較。幾天之後,我看見狗和雞,我就瘋了似的感覺,腦海裡都是雞鳴狗吠聲。它們眼中那高傲的眼神,我才知道我太渺小了,以至於小雞小狗都可以向我挑戰,用那乳牙撕咬著我的鞋子和褲管。我背地裡也會洩著私憤,趁孩子不見,踢一腳或拍一下……

  一次正好我踢狗時被妻子看到,妻子滿臉悔恨的說:“你變了,變得會打狗了。以前讀書時,你見到流浪狗還會覺得可憐。我覺得你對小狗都很好,對人應該更好,所以選擇了你……”

  我想我是應該感謝狗的,夠讓我找到了屬於我的另一半,讓我有了幸福的家庭……但此時,雞狗和人只能留一,還好雞被狗咬死了,減少了我的'心理壓力。狗連自己夥伴都吃,想必長大吃紅了眼,還會把我們都吃了,看著它泛紅的眼睛,我就知道長大之後是要吃人的,它是狼的後代,有時搖尾乞憐是掩蓋吃人的歷練,恐懼與日俱增,以致晝裡食慾不佳,夜裡難以安眠。最後狠下決心,還是送給能駕馭它的人罷了。

  如今,我才知道來我家的那條狗肯定是城裡人丟棄才來我家的,農家人是不忍心拋棄狗的,我真的變了。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