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無私奉獻的詩句

形容無私奉獻的詩句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出自唐朝詩人李商隱的古詩作品《無題》第三四句,其全詩文如下:

  相見時難別也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曉鏡但愁雲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萊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譯】

  見面的機會真是難得,分別時更是難捨難分,況且又兼東風將收的暮春天氣,百花殘謝,更加使人傷感。春蠶結繭到死時絲才吐完,蠟燭要燃盡成灰時像淚一樣的蠟油才能滴乾。女子早晨妝扮照鏡,只擔憂豐盛如雲的發改變顏色,青春的容顏消失。男子晚上長吟不寐,必然感到冷月侵人。對方的住處就在不遠的蓬萊山,卻無路可通,可望而不可及。希望有青鳥一樣的使者殷勤地為我去探看情人。

  “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出自明代詩人于謙的古詩作品《石灰吟》的第三四句,其全文如下: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譯文】

  (石頭)只有經過多次撞擊才能從山上開採出來。它把烈火焚燒看成平平常常的事,即使粉身碎骨也毫不懼怕,甘願把一身清白留在人世間。

  “陶盡門前土,屋上無片瓦”出自宋朝詩人梅堯臣的古詩作品《陶者》的第一二句,其全文如下:

  陶盡門前土,屋上無片瓦。

  十指不沾泥,鱗鱗居大廈。

  【譯】

  燒瓦工人成天挖呀挖,門前的土都挖光了,可自家的屋上卻沒有一片瓦。那些富貴人家,十指連泥也不碰一下,卻住在鋪滿瓦片的高樓大廈。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出自清朝詩人龔自珍的古詩作品《已亥雜詩》的第三四句,其全文如下:

  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譯文】

  浩浩蕩蕩的離別愁緒向著日落西斜的遠處延伸, 馬鞭向東舉起,這一起身,從此就是天涯海角了。 我辭官歸鄉,猶如從枝頭上掉下來的落花,但它卻不是無情之物,化成了泥土,還要報效國家,為國家儘自己的一份心力。

  “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出自唐朝詩人羅隱的古詩作品《蜂》第三四句,其全文如下:

  不論平地與山尖,無限風光盡被佔。

  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

  【譯文】

  無論是平地還是山峰,無限花開的風光,都被蜜蜂佔領。它們採盡百花釀成蜜後,到頭來又是在為誰忙碌、為誰釀造醇香的蜂蜜呢。

  “不要人誇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出自元代詩人王冕的古詩作品《墨梅》第三四句,其全文如下:

  吾家洗硯池頭樹,朵朵花開淡墨痕。

  不要人誇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

  【譯】

  這畫彷彿是從我的洗硯池邊生長的是一棵梅花,朵朵梅花都似乎是洗筆後淡墨留下的痕跡而沒有鮮豔的顏色,因為它並不需要別人去誇許它的顏色,在意的只是要把清淡的香氣充滿在天地只間。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出自唐朝詩人杜甫的古詩作品《蜀相》第七八句,其全詩文如下:

  丞相祠堂何處尋?錦官城外柏森森。

  映階碧草自春色,隔葉黃鸝空好音。

  三顧頻煩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譯文】

  何處去尋找武侯諸葛亮的祠堂?在成都城外那柏樹茂密的'地方。碧草照映臺階呈現自然的**,樹上的黃鸝隔枝空對婉轉鳴唱。定奪天下先主曾三顧茅廬拜訪,輔兩朝開國與繼業忠誠滿腔。可惜出師伐魏未捷而病亡軍中,長使歷代英雄們對此涕淚滿裳。

  “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出自宋朝詩人陸游的古詩詞作品《卜算子·詠梅》第五六句,其全文如下: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解說】

  梅花並不想費盡心思去爭豔鬥寵,對百花的妒忌與排斥毫不在乎。即使凋零了,被碾作泥土,又化作塵土了,梅花依然和往常一樣散發出縷縷清香。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出自宋朝詩人王安石的古詩作品《梅花》的第三四句,其全文如下: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譯】

  那牆角的幾枝梅花,冒著嚴寒獨自盛開。為什麼遠望就知道潔白的梅花不是雪呢?因為梅花隱隱傳來陣陣的香氣。

  “不論平地與山尖,無限風光盡被佔”出自唐朝詩人羅隱的古詩作品《蜂》第一二句,其全文如下:

  不論平地與山尖,無限風光盡被佔。

  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

  【譯文】

  無論是平地還是山峰,無限花開的風光,都被蜜蜂佔領。它們採盡百花釀成蜜後,到頭來又是在為誰忙碌、為誰釀造醇香的蜂蜜呢。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出自唐朝詩人柳永的古詩作品《蝶戀花·佇倚危樓風細細》第三四句,其古詩全文如下:

  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草色煙光殘照裡,無言誰會憑欄意。

  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譯文】

  本想盡情放縱喝個一醉方休。當在歌聲中舉起酒杯時,才感到勉強求樂反而毫無興味。我日漸消瘦也不覺得懊悔,為了你我情願一身憔悴。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出自宋朝詩人文天祥的古詩作品《過零丁洋》的第七八句,其全文如下: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譯】

  回想我早年由科舉入仕歷盡辛苦,如今戰火消歇已熬過了四個年頭。國家危在旦夕恰如狂風中的柳絮,個人又哪堪言說似驟雨裡的浮萍。惶恐灘的慘敗讓我至今依然惶恐,零丁洋身陷元虜可嘆我孤苦零丁。人生自古以來有誰能夠長生不死?我要留一片愛國的丹心映照史冊。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出自宋朝詩人陸游的古詩作品《示兒》的第三四句,其全文如下: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譯文】

  我本來就知道,當我死後,一切就都沒有了,只是唯一使我痛心,遺憾的,就是我沒能親眼看到自己的祖國的統一。當大宋軍隊收復了中原失地的那一天到來之時,你們祭祖的時候,千萬別忘了把這好訊息告訴你們的父親。

  “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臺”出自宋朝詩人陸游的古詩作品《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的第一二句,其全文如下:

  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臺。

  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

  【譯】

  我直挺挺躺在孤寂荒涼的鄉村裡,沒有為自己的處境而感到悲哀,心中還想著替國家防衛邊疆。夜將盡了,我躺在床上聽到那風雨的聲音,迷迷糊糊地夢見,自己騎著披著鐵甲的戰馬跨過冰封的河流出徵北方疆場。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出自清朝詩人鄭板橋的古詩作品《竹石》的第一二句,其全文如下: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

  千磨萬擊還堅韌,任爾東西南北風。

  【譯】

  緊緊咬定青山不放鬆,原本深深紮根石縫中。千磨萬擊身骨仍堅勁,任憑你刮東西南北風。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