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讀書名言警句

蘇軾讀書名言警句

  1、發憤識遍天下字,立志讀盡人間書。——蘇軾

  2、東武望餘杭,雲海天涯兩杳茫。何日功成名遂了,還鄉,醉笑陪公三萬場。不用訴離觴。

  3、修其本而末自應。

  4、王定國歌兒曰柔奴,姓宇文氏,眉目娟麗,善應對,家世住京師。定國南遷歸,餘問柔:"廣南風土,應是不好?"柔對曰::"此心安處,便是吾鄉。"

  5、大略如行雲流水。初無定質,但常行於所當行,常止於所不可不止。文理自然,姿態橫生。孔子曰,言之不文,行之不遠。又曰,詞達而已矣,夫言止於達意,則疑若不文,是大不然。求物之妙,如繫風捕影,能使是物瞭然於心者,蓋千萬人而不一遇也。而況能使瞭然於口與手乎。是之謂詞達。詞至於能達,則文不可勝用矣。揚雄好為艱深之詞。以文淺易之說,若正言之,則人人知矣。此正所謂雕蟲篆刻者。

  6、嫣然一笑竹籬間,桃李漫山總粗俗。也知物有深意,故遣幽人在空谷

  7、春色三分,二分塵土,一分流水。細看來不是楊花,點點是離人淚。

  8、缺月掛疏桐,漏斷人初靜。誰見幽人獨往來,縹緲孤鴻影。驚起卻回頭,有恨無人省。揀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

  9、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10、君子不重則不威

  11、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陰。

  12、生、死、窮達,不易其操。

  13、故書不厭百回讀,熟讀深思子自知。

  14、天涯流落思無窮!既相逢,卻匆匆。攜手佳人,和淚折殘紅。為問東風餘幾許?春縱在,與誰同!隋堤三月水溶溶。背歸鴻,去吳中。回首彭城,清泗與淮通。欲寄相思千點淚,流不到,楚江東。

  15、多情卻被無情惱。

  16、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17、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18、杳杳天低鶻沒處,青山一髮是中原

  19、清夜無塵,月色如銀。酒斟時、須滿十分。浮名浮利,虛苦勞神。嘆隙中駒,石中火,夢中身。雖抱文章,開口誰親。且陶陶、樂盡天真。幾時歸去,作個閒人。對一張琴,一壺酒,一溪雲。

  20、人似秋鴻來有信,事如春夢了無痕。

  21、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22、君子以其身之正,知人之不正;以人之不正,知其身之所未正也。

  23、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

  24、大勇若怯,大智若愚。

  25、休對故人思故國,且將新火試新茶,詩酒趁年華。

  26、陌上花開蝴蝶飛,江山猶是昔人非

  27、可使食無肉,不可使居無竹;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人瘦尚可肥,俗士不可醫。

  28、細看來,不是楊花,點點是離人淚

  29、事不目見耳聞,而臆斷其有無,可乎?

  30、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

  31、文武之功,未有不以得人而成者也。

  32、夜飲東坡醒復醉,歸來彷彿三更。家童鼻息已雷鳴,敲門都不應,倚杖聽江聲。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夜闌風靜觳紋平,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

  33、一定的文化。

  34、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35、浮雲時事改,孤月此心明

  36、浩然之氣不依形而立,不恃力而行,不待生而存,不隨死而亡矣。故在天為星辰,在地為河嶽,幽則為鬼神,而明則復為人。此理之常,無足怪者。

  37、淺交言深,君子所戒。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