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宋詞經典句子

唐詩宋詞經典句子

  在唐詩宋詞的世界裡,生活著各色各樣的詩人,下面就是小編跟大家分享唐詩宋詞經典句子,歡迎大家閱讀!

  1、枝上柳面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蘇軾《蝶戀花》)

  《蝶戀花·春景》是北宋文學家蘇軾創作的一首詞。這是一首描寫春景的清新婉麗之作,表現了詞人對春光流逝的嘆息,以及自已的情感不為人知的煩惱。上闋寫春光易逝帶來的傷感,沒有拘泥於狀景寫物而融人自身深沉的慨嘆。下闋寫得遇佳人卻無緣一晤,自己多情卻遭到無情對待的悲哀。全詞詞意婉轉,詞情動人,於清新中蘊涵哀怨,於婉麗中透出傷情,意境朦朧,韻味無窮。

  2、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日還。(李白《早發白帝城》)

  《早發白帝城》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在乾元二年(759年)流放途中遇赦返回時所創作的一首七絕,是李白詩作中流傳最廣的名篇之一。此詩意在描摹自白帝至江陵一段長江,水急流速,舟行若飛的情況。首句寫白帝城之高;二句寫江陵路遙,舟行迅速;三句以山影猿聲烘托行舟飛進;四句寫行舟輕如無物,點明水勢如瀉。全詩把詩人遇赦後愉快的心情和江山的壯麗多姿、順水行舟的流暢輕快融為一體,運用誇張和奇想,寫得流麗飄逸,驚世駭俗,又不假雕琢,隨心所欲,自然天成。明人楊慎贊曰:“驚風雨而泣鬼神矣!”

  3、人生彈指事成空,斷魂惆悵無尋處(李之儀《踏莎行》)

  作者簡介

  李之儀(1038~1117)北宋詞人。字端叔,自號姑溪居士、姑溪老農。漢族,滄州無棣(慶雲縣)人。哲宗元祐初為樞密院編修官,通判原州。元祐末從蘇軾於定州幕府,朝夕倡酬。元符中監內香藥庫,御史石豫參劾他曾為蘇軾幕僚,不可以任京官,被停職。徽宗崇寧初提舉河東常平。後因得罪權貴蔡京,除名編管太平州(今安徽當塗),後遇赦復官,晚年卜居當塗。著有《姑溪詞》一卷、《姑溪居士前集》五十卷和《姑溪題跋》二卷。

  4、思量只有夢來去,更不怕,江攔住(黃庭堅《望江東》)

  《望江東》,宋詞詞牌名,出自北宋文學家黃庭堅作品《望江東·江水西頭隔煙樹》,見《山谷琴趣外篇》,具有雙調五十二字,前後片各四仄韻的特點。

  5、最關情漏聲正永,暗斷腸花影偷移(晁元禮《綠頭鴨》)

  《《綠頭鴨·詠月》由宋代詞人晁元禮創作的一首中秋詠月詞,被選入《宋詞三百首》。上闋由中秋明月夜月亮從海底躍出寫起,引入關於月亮的神話與傳說將賞月人帶入靜謐瑩潔的境界,顯得清涼而肅穆。下闋由賞月而觸動“念佳人”的`離愁,進而念及“來宵”陰晴難料,再至今日與中秋明月告別後,下次再見又隔一年的惆悵,終以惟願“人強健”,長與“清尊素影”相隨的自我寬解作結。全詞語言雅麗,格調清婉,在詠月中抒離愁,既符合“團圓”意旨,又切入人們普遍心理,哀而不傷。全詞詞意清婉,上闋寫景言情,下闋抒情觸景,層層鋪陳,形散神聚,獨具色彩。

  6、斷送一生憔悴,只消幾個黃昏(趙令峙《清平樂》)

  《清平樂》(qīng píng yuè),詞牌名,又名《清平樂令》、《醉東風》、《憶蘿月》,為宋詞常用詞牌。晏殊,晏幾道,黃庭堅,辛棄疾等著名詞人均用過此調,其中晏幾道尤多。

  詞牌來源

  《清平樂》,原為唐教坊曲名,取用漢樂府“清樂”、“平樂”這兩個樂調而命名。後用作詞牌。《宋史·樂志》入“大石調”,《金奩集》、《樂章集》併入“越調”。通常以李煜詞為準。雙調四十六字,八句,前片四仄韻,後片三平韻。一說李白曾作《清平月》,《尊前集》載有李白詞四首,恐後人偽託,不可信。

  曲牌名。屬南曲羽調。有二體。一體字句格律與詞牌前半闋 相同;另一體與詞牌不同。

  7、嘆好夢,一一無憑,悵掩金花坐凝目(晁元禮《雨霖鈴》)

  《雨霖鈴》是詞牌名,也寫作《雨淋鈴》,節選自《樂章集》。相傳唐玄宗入蜀時在棧道雨中聽到鈴聲與山相應,想起楊貴妃,故作此曲《雨淋鈴曲》。

  曲調自身就具有哀傷的成分。宋代柳永的《雨霖鈴》最為有名,而其中的“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一句更成為千古名句。

  8、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范仲淹《蘇木遮》)

  《蘇幕遮》原是唐玄宗時教坊曲名,來自西域,後用作詞牌。雙調,六十二字,上下片各四仄韻。范仲淹的《蘇幕遮》題材一般,但寫法別緻。上闋寫景,氣象闊大,意境深遠,視點由上及下,由近到遠。下闋直揭主旨,因"芳草無情"匯入離愁和相思。一作“莫”或“摩”。慧琳《一切經音義》卷四十一《蘇莫遮冒》修:“‘蘇莫遮’西域胡語也,正雲“颯磨遮”。此戲本出西龜茲國,至今猶有此曲。此國渾脫、大面、撥頭之類也。”後用為詞調。曲辭原為七言絕句體(如張說的《蘇摩遮》五首),以配合《渾脫舞》。《新唐書·宋務光傳》載呂元泰上唐中宗書曰:“比見坊邑相率為《渾脫隊》,駿馬胡服,名為《蘇莫遮》。”可見此曲流傳中國尚在唐玄宗之前。後衍為長短句。敦煌曲子詞中有《蘇莫遮》,雙調六十二字,宋人即沿用此體。《詞譜》卷十四謂“宋詞蓋因舊曲名另度新聲”,誤。此詞黃升《唐宋諸賢絕妙詞選》卷三作“別恨”。《清真集》入“般涉調”。雙調,六十二字,上下片各四仄韻。

  9、梅英疏淡,冰澌溶洩,東風暗換年華(秦觀《望海潮》)

  《望海潮·東南形勝》是宋代詞人柳永的作品,主要描寫杭州的富庶與美麗。上片描寫杭州的自然風光和都市的繁華,下片寫西湖,展現杭州人民和平寧靜的生活景象。全詞以點帶面,明暗交叉,鋪敘曉暢,形容得體,一反柳永慣常的風格,以大開大闔、波瀾起伏的筆法,濃墨重彩地鋪敘展現了杭州的繁榮、壯麗景象。此詞慢聲長調和所抒之情起伏相應,音律協調,情致婉轉,是柳永的一首傳世佳作。

  10、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秦觀《鵲橋仙》)

  《鵲橋仙》,詞牌名,又名《鵲橋仙令》、《金風玉露相逢曲》、《廣寒秋》等,雙調五十六字,前後闋各兩仄韻,一韻到底。前後闋首兩句要求對仗。

  11、韶華不為少年留,恨悠悠,幾時休(秦觀《江城子》)

  江城子,詞牌名,又名“村意遠”“江神子”“水晶簾”。興起於晚唐,來源於唐著詞曲調,由文人韋莊最早依調創作,此後所作均為單調,直至北宋蘇軾時始變單調為雙調。有單調四體,字數有三十五、三十六、三十七三種;雙調一體,七十字,上下片各七句,五平韻。格律多為平韻格,雙調體偶有填仄韻者。代表作有宋蘇軾《江城子·密州出獵》《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等。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