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麻雀普吉克的小麻雀普吉克俄羅斯童話故事

小麻雀普吉克的小麻雀普吉克俄羅斯童話故事

  年老的雄雀和雌雀也像人一樣總愛絮絮叨叨地說教,就像書裡寫的那樣。而小麻雀卻對生活中的一切都有它自己的見解。

  有那麼一隻黃嘴小麻雀,名叫普吉克,住在浴室的窗頂上。它的窩是用麻屑、絨毛和其他柔軟的東西絮成的,暖和極了。它還不會飛,可是它的小翅膀卻不停地扇動著,兩隻眼睛老是眨巴眨巴地往外看著:它想早點知道上帝創造的這個世界究竟是個什麼樣子,有意思沒意思。

  “你要幹什麼?”媽媽問它。

  它抖了抖翅膀,兩眼盯著地下,卿卿喳喳地說:

  “窩裡太黑啦,太黑啦!”

  爸爸回來了,給普吉克帶來了幾條小蟲子,誇口說:

  “你看怎樣?”

  媽媽稱讚說:

  “不錯嘛,唧唧,唧唧!”

  普吉克吞下小蟲子,心想:

  “不過是幾條帶腿的蟲子,還自吹自擂,真是怪事!”

  小麻雀都從窩裡探出頭來,東張西望。

  “孩子們,孩子們,”媽媽擔心地說,“當心,你們會摔下去的!”

  “為什麼呢,為什麼?”普吉克問道。

  “不為什麼,你們會掉到地下,貓會咔嚓咔嚓把你們吃掉。”爸爸說完,又去打食了。

  它們天天這樣生活著,只是小麻雀的翅膀長得太慢。有一次,颳起風來了,普吉克問道:

  “這是啥呀?”

  “颳風啦,呼——唰!留神會把你刮下去,地上有貓!”媽媽給它解釋說。

  普吉克不愛聽媽媽嘮叨,它說:

  “樹為什麼會搖呀?要是樹不搖,風不就刮不起來了……”

  媽媽告訴它,事情並不是這樣簡單。可是它硬是不相信,它喜歡獨出心裁地解釋一切現象。

  一個男人甩著手從浴室門前走過。

  “貓咬掉了他的翅膀,只剩下兩根骨頭晃來晃去的啦。”普吉克說。

  “這是人,他們都沒有翅膀!”媽媽對它說。

  “為什麼?”

  “他們就是這樣的,沒有翅膀。為了生活,他們總是用腿跳,懂嗎?”

  “為什麼?”

  “要是他們長了翅膀,他們就要來逮我們啦,就像我和你爸爸逮小蟲子一樣……”

  “騙人!”普吉克說,“騙人,全是謊話!誰都應該有翅膀。想必在天上飛比在地上走好……等我長大了,我要讓大夥都會飛。”

  普吉克不相信媽媽話。它還不明白,要是不聽媽媽話,一定要遭殃的。

  它坐在窩邊,大聲地唱著自編的詩歌:

  人長腿,

  不長翅:

  別看你個兒大,

  難免被蟲吃!

  別看我個兒小,

  我能吃蟲子。

  它唱著,唱著,一不小心從窩裡掉了下來。媽媽緊緊跟著它也飛了下來。

  一隻藍眼睛的棕黃色花貓正好呆在跟前。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