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醫哈薩布童話故事

神醫哈薩布童話故事

  從前有位窮苦的婦女,只有一個兒子,名叫哈薩布。孩子長到讀書的年齡,母親先送他進學堂,後來又送到裁縫店學徒,可他沒有學會。再後來,又叫他到一家銀匠鋪學手藝,又沒學成。

  就這樣學來學去,孩子始終一事無成。母親不願逼迫孩子做自己不喜歡的事,就對他講:“兒子,我看算啦,不如就呆在家裡吧。”

  於是,哈薩布整天呆在家裡,除去吃就是睡。

  一天,孩子問母親:“我父親原來是做什麼的?”

  “是位很有學問的醫生。”母親回答。

  “那他的醫書在哪兒呢?”哈薩布問。

  “時間太久了,我早記不得了。要不去裡屋找找,也許還在呢。’,哈薩布四處翻了翻,發現除去一本外,其他的醫書早被蟲蛀空了。他取出那本書,開始翻看。

  一天上午,他正在家中讀書,鄰居進來對他母親說:“讓孩子跟我們一起去砍柴吧。”鄰居們都以砍柴為生,他們帶著幾頭驢子,砍到木柴就馱到城裡賣掉。

  “行啊,等明天我也給他買頭驢子,叫他跟你們一塊兒去。”

  母親答應了。

  第二天,母親買好驢子,鄰居帶哈薩布走了。他們忙碌了一整天,傍晚將木柴帶回城裡,賣了一大筆錢。接連六天,他們天天如此。到了第七天,突然下起了大雨,鄰居都躲進山洞,惟獨哈薩布不怕雨淋,仍舊呆在原地。

  他傻呆呆地坐著,抄起身旁的石塊,順手丟到一邊,接著聽到一聲悶響。他大聲喊來同伴:“快來,你們聽!地下好像是空的!”

  “再敲敲看!”大家喊。

  哈薩布又砸一下聽了聽。“不如挖挖看!”他提議說。

  大家一齊把土挖開,發現一個深井般的大洞,裡面滿當當的全是蜂蜜。

  “這東西可比木柴強多了,換的錢更多。”鄰居們說。“哈薩布,既然洞是你找到的,就該你下去,把蜂蜜舀好遞上來,我們再帶到城裡賣掉,掙的錢和你平分。”

  第二天,人們把家裡能找見的`盆盆罐罐都帶去,哈薩布挨個裝滿蜂蜜。就這樣,哈薩布連續舀了三個月。

  洞裡的蜂蜜越來越少,最後只剩底下一點點了。洞實在太深,似乎一直延伸到地球的盡頭。於是,那些人對哈薩布說:“我們用繩子縛住你的腰,把你放到井底,然後再拽你上來。這樣一來,你就能把剩下的蜜都刮乾淨,也用不了多長時間。”

  “行啊!”說完,哈薩布就下去了。他左刮右刮,把洞底的蜂蜜颳得乾乾淨淨。他喊道:“刮完了!”洞口上面的人商量了一下,說道:“乾脆讓他呆在洞裡,把他那份錢分了,回去告訴他母親,就說他兒子被獅子逮住,叼進森林裡去了,我們拼命追,最後還是沒追上。”

  隨後,他們起身回到城裡,把編好的故事告訴哈薩布的母親。母親痛哭不已,悲傷了好幾個月。

  那些人在瓜分錢財時,有一個人提議說:“還是分點兒給咱們朋友的母親吧。”後來,他們果真分給哈薩布的母親一點兒錢,而且還今天你送油送米,明天我送肉送衣,總之天天都有人接濟。

  哈薩布呢?沒過多久,他就明白了,原來那些夥伴們企圖把他困死在洞裡。可哈薩布十分勇敢,覺得能想辦法逃出去。他仔細觀察,發現洞盡頭延伸得很遠。隨後,他不停地四處探路,餓了就吃點兒刮到盆裡的蜂蜜,困了躺倒就睡。

  許多天過去了。

  一天早上,哈薩布正在石頭上吃蜂蜜,突然一隻大蠍子掉下來,碰巧落到腳邊。他擔心蠍子蓄人,抓起一塊石頭把它砸死。

  這時,哈薩布猛然想起:“蠍子肯定是從什麼地方爬進來的,說不定就有洞口,我得找找看!”他在洞壁到處摸索,終於在頭頂處發現了一個很狹小的縫隙,一絲微弱的光線透進來。

  哈薩布十分驚喜,掏出刀子不停地挖。縫隙越挖越大,最後,他終於擠了出去。爬到洞外一看,眼前是一大片開闊地,還有一條小路。

  他循路而行,走啊走啊,最後來到一幢大宅子跟前。金色的宅門敞開著,裡面是個大廳,中央有個寶座,上面鑲滿寶石,旁邊還有張臥榻,墊子別提多麼鬆軟啦。哈薩布走進大廳,躺到臥榻上,很快進人了夢鄉。走了那麼遠的路,這也難怪。

  不久,院子裡傳來腳步聲,一隊士兵邁著整齊的步子走來。

  原來,是蛇王帶領手下回宮了。

  它們走進大廳,看到蛇王的臥榻上躺著人,都吃驚地停住腳步。衛兵想撲上去,立刻殺死他,可蛇王攔住了:“別驚動他,給我搬張椅子過來。”

  眾蛇兵原本抬著蛇王,此刻紛紛跪倒。蛇王從它們身上溜過去,爬到椅子上,等坐穩當了,這才招呼蛇兵們喚醒陌生人。

  哈薩布醒過來,起身一看,只見身邊全是蛇,其中一條非常華麗,身上纏圍著帝王專用的袍子。

  “你是誰啊?”哈薩布問。

  “我是蛇王,這裡是我的王宮。能不能告訴我你是誰,從哪裡來?”

  “我叫哈薩布,不知道自己從哪裡來,又要到哪裡去。”

  “那就留下來,陪我住一陣子吧。”說完,蛇王吩咐蛇兵取來泉水,又到森林摘回野果,盛情款待客人。

  哈薩布在蛇王的宮殿裡住了許多日子,每天都是好吃好喝。

  後來,他開始思念母親和家鄉,就對蛇王說:“求你送我回家吧。”

  蛇王回答說:“你回家以後,就會給我帶來厄運。”

  “保證不會。求你送我回去吧。”哈薩布央求說。

  “我清楚得很,只要送你回家,你肯定會回來把我殺掉。我真的不敢送你回去。”蛇王還是不答應。

  可哈薩布再三哀求,蛇王只得同意:“除非你發誓,回家以後,決不到人多的地方去洗澡。”

  哈薩布發過誓以後,蛇王便命令士兵把他帶回家鄉。

  哈薩布徑直趕回家中,母親見兒子歸來,真是喜出望外。

  這時候,城裡的領主得了重病,眾賢人都斷言,只有吃下蛇王身上的肉,才能醫治這種病症,而且只有前胸上刻有特殊記號的人,才能找到蛇王。為此,大總管派手下前往眾人洗澡的浴場,留意查詢前胸有記號的人。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