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昌齡邊塞詩的思想及藝術

王昌齡邊塞詩的思想及藝術

  唐代邊塞詩人王昌齡對邊塞神奇特異的異域風光的欣賞,對戍邊將士慷慨報國的愛國豪情的感動,對將士們艱苦寂寞的戍邊生活的理解與同情等,融合到了他們的詩歌創作中,是具有盛唐特有氣象的邊塞詩創作。

  邊塞詩的出現,最早可以追溯到《詩經》。如《東山》、《君子于役》、《采薇》等等都表達了戍邊將士及其親人間的思念之情,透露出邊塞軍旅的生活情態。到了唐代,國力強盛,時代精神激昂向上,激勵著文人士子投身邊疆,建功立業。從而使他們切身感受到了邊塞征戰生活,並將這些感受融入到了文學創作之中。

  王昌齡早年在故鄉躬耕讀書。開元十二年,即詩人二十七歲以及其後數年間,漫遊西北邊塞,到過涇州、蕭州、臨洮、玉門關一帶,他的邊塞詩都是這時期創作的成果。王昌齡的邊塞詩存世的20餘首,因其突出的風格特色和藝術成就,成為唐代邊塞詩的代表詩人之一。

  一、展現邊塞生活,寄予豐富情感

  (一)抒發慷慨戍邊、建功立業的衛國豪情

  戍邊衛國的豪情壯志是唐代邊塞詩的共同主題,是盛唐時代精神的體現,歌頌邊塞將士英勇殺敵的豪邁氣概,給人以大氣磅礴之感。在王昌齡《出塞二首》其一中“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兩句,表現出來的衛國豪情悲壯豪邁,大氣混成。體現了豐富的內容和深厚的情感,意脈細密曲折而情氣疏宕俊爽。在《從軍行》其四中“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一句,從戰爭的頻繁、艱苦和漫長,反襯戍邊將士堅於金石的報國壯志,以雄健的筆勢,讚頌將士們百戰沙場、 不畏艱難、出生入死、奪取勝利的堅強意志,歌頌了廣大將士為國獻身的愛國熱情。

  這種激越昂揚的氣量還體現在蒼茫雄渾的意境,以及飽含悲壯情懷的意象中。如山、關、隴、沙漠等地理意象,雪、風、雲、秋等天氣意象,旗、刀、劍、 鼓、笛等特定的人文意象,都對邊塞特有的豪情起到渲染作用。無不涵蓋了大漠特有的情景意象,為詩歌奠定了慷慨豪邁、 蒼涼壯闊的基調,蒼涼中瀰漫著壯闊的情思氛圍,又與英雄氣概相結合,壯烈情懷與勝慨英風合併而出。

  (二)揭示軍中黑暗和戰爭的殘酷

  王昌齡對邊塞生活的體驗能從一個文人士子的視角,對邊塞生活進行全方位的觀照、冷靜的思考,從而更客觀、更準確地對邊塞情況作多層次、多角度的反映。其邊塞詩的內容重點在揭露戰爭的殘酷與軍中的黑暗的方面,詩風峻潔古樸而有氣骨。如《塞下曲》其二:“黃塵足今古,白骨亂蓬蒿”;《塞下曲》其三:“紛紛幾萬人,去者無全生”等詩句中,都極其清晰地呈現出了戰爭帶給將士和百姓的苦難,為我們描繪出了一幅戰後萬物凋敗、毫無生機、白骨累累的氣量畫面,在《塞下曲》其三中“臣願節宮廄,分以賜邊城”一句又揭露玄宗宮中馬廄馬匹無數,奢靡無節,而邊疆將士卻因軍資戰馬匱乏而導致戰爭失敗的現實,極具諷刺意味,帝王的奢靡與前線將士的步履維艱形成強烈的對比。王昌齡在對邊塞生活的切實體驗過程中,還將他真切地看到邊塞中將邊將士之間,是非顛倒、賞罰不公等現象,體現在他的詩作中。如《塞上曲》中“功多翻下獄,士卒但心傷”;

  (三)表現徵人思婦離別相思之苦

  在邊塞詩的主題當中,另一種受人關注的主題就是徵人思婦離別相思之苦。連年的戰爭造成了將士們不得不背井離鄉數載,親人之間的離別之痛思念之苦是最主要的生活情思。這種主題的邊塞詩風格上更多的是深長悠遠,如《從軍行》其一:“烽火城西百尺樓,黃昏獨坐海風秋。更吹羌笛關山月,無那金閨萬里愁。”以及《從軍行》其二:“琵琶起舞換新聲,總是關山舊別情。撩亂邊愁聽不盡,高高秋月照長城。”這些詩句都寫出了深長的邊愁,用“換新聲”勾連,又被琵琶撩亂,託之以高天秋月照長城的'蒼涼景色,蒼涼中又瀰漫了壯闊。寫景,又寓情於景,且用了層層深入反覆渲染的手法創造氣氛,使抒情句格外峻拔有力,且寫徵人思妻卻透過思婦思夫來表現,徵人與思婦的情感完全交融,情與景也完全交融,極為婉曲深摯而又不失悲壯,構成了一曲催人淚下的相思悲歌。

  這與其後來的閨怨詩不同不是隻有閨怨的悽婉哀轉,而是不失邊塞詩本身的悲壯深沉。王昌齡在極少表達相思之苦主題的詩歌中,將思婦的哀婉與邊塞的蒼茫恰到好處地結合起來,是詩歌的意象更加豐滿,內涵更加豐富,思想更加飽滿。

  二、王昌齡邊塞詩的藝術特色

  (一)恢弘肅殺的場景描寫

  在王昌齡對邊塞景物的描寫中,常常有意選擇那些具有相當的典型性景緻。詩人多選取最能體現思想表達感情、傳遞心意的景色、事物,進行細緻周到的描繪,並層層深入,反覆渲染,從多個角度、多個側面加以表現。對迥別於中原的邊塞異域風光的形象描寫,不論是奇異瑰麗還是蕭條淒涼,都讓人從中領略到迥異於內地的景象色彩。在詩人筆下的邊塞風光大都美麗壯闊、生機勃勃,形成一幅幅蒼茫雄奇的邊地山水幽卷。

  如《塞下曲》其二:“飲馬渡秋水,水寒風似刀”,“平沙日未落,黯黯見臨洮”。這些詩歌所展現的開闊雄渾、奇特壯麗的塞外風光,博大遼闊、聲勢恢弘的意境見長。用極具塞外特色的景與情來烘托渲染邊塞詩歌的蒼茫氛圍。著力刻劃了部隊旌旗 蔽日、路上塵土飛揚,顯得暗淡無光的戰場肅殺景象,營造出的一種緊張、沉重的殺伐之感迎面撲來。

  (二)景與情相結合,意境渾融

  王昌齡經歷邊塞生活,看到了邊塞的大漠、雄關、孤城、長雲、雪山、烽火、 羌笛等景象,因而在他的邊塞詩中,組成了一幅非常壯美的自然景物的畫卷。這些意象的上面附著了邊塞將士的情與意,即自然的物與將士的情兩相交觸,詩人還藉助化無形為有形的藝術手法構成了王昌齡邊塞詩的情景妙合,意與境渾的藝術境界。他創造情景交融的意境美,使用了各種各樣的方法。

  王昌齡的《從軍行》其七:“玉門山嶂幾千重,山北山南總是烽。人依遠戍須看火,馬踏深山不見蹤。”貌似再現邊塞風光的純客觀寫景,實則即景即情,境與意會。全詩四句雖然都是以白描手法作直陳所見式的寫景,並沒有寫出詩人的形象,但吟誦這些猶如畫外音般的詩句,我們彷彿親眼看到了詩人展轉塞外的僕僕身影和怠倦面容。詩人的內心世界,雖無一語專門道出,但細品某些附著有感情色彩詩句,仍使人頓感一種邊疆塞外的沉悶的氣氛,情不自禁地產生萬千感慨,並感受到詩人對邊塞戍卒的同情和悲憫之心。

  (三)語言簡潔凝練,概括力強,意蘊悠長

  王昌齡在藝術上精益求精,絕句的起句往往是驟響易徹,以雷鳴般的聲勢開啟一個局面,如:“秦時明月漢時關”、“大漠風塵日色昏”、“青海長雲暗雪山”、“琵琶起舞換新聲”等等,都是單刀直入,開門見山。又如:“黃沙百戰穿金甲”一句,就是十分精煉、高度概括的詩句。短短一句就把邊地的荒涼,戰場條件的惡劣,征戰時間的漫長,戰爭的殘酷與慘烈等等完完全全地表現出來。

  王昌齡以一個盛唐文人士子固有報國雄心,以一種悲憫同情的心境,透過對邊塞征戰生活種種的細緻社活動地描繪,用肅殺蒼茫的場景,渾融一體的情景,凝練雋永的語言,為我們展現了當時塞外生活的真實情景。並且飽含了詩人自己的真實體會和感悟,真實再現了詩人的內心情感世界,也表達了豐富的社會時代內容。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