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維《送綦毋潛落第還鄉》原文賞析

王維《送綦毋潛落第還鄉》原文賞析

  《送毋潛落第還鄉》是唐代詩人王維創作的一首勸慰友人落第的詩。此詩圍繞送友還鄉,對友人科考落第一事多方給予慰藉和勸勉,鼓勵友人不要灰心懊喪,使其覺得知音是極為重要的。全詩著意在這個主旨上加以烘染,有敘事、有寫景、有抒情,有感慨,有勉勵,寫景清新,抒情柔蜜,感慨由衷,勉勵摯敬,令人振奮。詩意明晰動人,語言質樸真實,充溢著詩人對友人的信任和希望。

  好人詰的菩薩心腸——王維《送毋潛落第還鄉》賞

  送毋潛落第還鄉

  王維

  聖代無隱者,英靈盡來歸。遂令東山客,不得顧采薇。既至君門遠,孰雲吾道非?江淮度寒食,京洛縫春衣。置酒臨長道,同心與我違。行當浮桂,未幾拂荊扉。遠樹帶行客,孤城當落暉。吾謀適不用,勿謂知音稀!

  賞

  詰在這首詩裡,既鼎力稱頌盛唐野無遺賢的.聖明之世,又婉曲雅正地慰藉落第的盛唐詩人毋潛,表現了詩佛的菩薩心腸。

  他說,當代盛唐野無遺賢,傑出的人才全都前來歸順朝廷。於是,像晉代謝安那樣的隱士不再隱居東山了,像先秦伯夷、叔齊那樣的野賢也不再采薇而食,全都紛紛出山了!雖然已經落第而遠離王宮之門,但是誰說我的主張不對?“吾道非”是詩人引用孔子的話:《史記·孔子世家》載:孔子被困於陳、之間,謂諸弟子曰:“《詩》雲:‘匪匪虎,率彼曠野。’吾道非耶(我的主張不對嗎)?吾何為於此?”詰以此勸慰毋潛:落第並不是您自己的過錯。接著詩人又如數家珍地替毋潛回顧了進京趕考一路走來的艱辛奔波,描寫了眼前置酒送別的傷心,想象著毋潛歸途和回家時的情景,直到遠樹籠罩著行客,落日斜照著孤城,詰彷彿還在心裡重複著那句對毋潛的臨別贈言:毋潛君,您的落第,僅只是自己的才華恰好未被賞識,切莫以為朝中識才者稀啊!“吾謀適不用”出自《左傳》:文公十三年,晉人擔心秦國任用士會,設計使秦送士會還晉,秦大夫繞朝察知其情,謂士會曰:“子無謂秦無人,吾謀適不用也。”

  詰的慰藉,反覆曲折,使落第人絕無怨尤,不由讓人想說:好人,詰!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