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難見證人黑匣子閱讀答案

空難見證人黑匣子閱讀答案

  本文空難見證人黑匣子閱讀答案,由yjbys小編為大家精心整理,希望大家好好練習閱讀,祝大家學習進步!

 

  空難“見證人”——黑匣子

  ①空難事故發生後,飛機往往解體,甚至被烈火燒燬。人們到現場救援的時候,總是會尋找一個東西,它的名字大家已經耳熟能詳了,對了,這就是被譽為空難“見證人”的黑匣子。它可以給調查人員提供證據,幫組他們瞭解事故的真相。

  ②實際上,黑匣子並不是黑色的,而是色調較亮的“國際橘”。這種明亮顯眼的顏色,以及記錄儀外部的反射條帶,使事故調查員在飛機失事後很快找到它。

  ③媒體很喜歡用“黑匣子”這個名稱,但大多數專業人士不這樣叫。航空專家通常把黑匣子叫作電子飛行資料記錄儀。

  ④黑匣子由兩個裝置構成:飛行資料記錄儀和艙聲錄音器。它們在任何一架商業飛機或噴氣式飛機上都是必備的。黑匣子通常安裝在飛機尾部,這樣在飛機失事時,它們才更容易被儲存下來。資料記錄儀記錄飛行速度、高度、垂直加速度和燃油流量等資料。艙聲錄音器記錄駕駛艙內的各種聲音,包括通話聲、發動機聲、爆炸聲等。黑匣 子記錄的'飛行資料、駕駛艙的各種聲音能幫助人們分析事故原因。

  ⑤黑匣子是由澳大利亞人戴維·沃倫博士發明的。戴維·沃倫博士的父親死於1934年的巴斯海峽飛機失事,當時戴維只有9歲。20世紀50年代初,沃倫博士萌生了一個念頭:製作一個能記錄飛行資料和駕駛室對話的裝置,用於幫助分析人士瞭解飛機失事原因。他為墨爾本航空研究中心寫了一篇名為《幫助飛機失事調查的裝置》的備忘錄,並於1956年發明了名為“ARL飛行記憶裝置”的飛行記錄儀。直到5年後,他的發明才得到廣泛關注,該裝置最終在英國和美國投產。

  ⑥黑匣子裝有水下定位信標,一旦其感應器接觸到水,就開始發射脈衝訊號,每秒發射一次,共發射30天,然後會因電池電量耗盡而停止發射。一旦發生這種情況,就會給搜尋帶來巨大困難。法航447航班失事墜入大西洋後,搜尋人員花了兩年時間才找到並打撈起黑匣子。

  ⑦黑匣子通常由鈦或不鏽鋼包裹兩層,而且能經受惡劣的環境條件。包含記憶板的關鍵部分可承受帶有鋼釘的227公斤的物體從3米的高度砸到它上面。研究人員嘗試在1100攝氏度的火中摧毀它,把它放進有壓力的鹽水罐中或浸入航空燃料中,但黑匣子都安然無恙,所以黑匣子實際上是無法毀滅的。但黑匣子的功能並不像你的手機那樣強大。馬航MH370事件之後,專家表示,可能是時候 為蒐集航空資料的手段升級了。當前飛機上的資料記錄儀不能與外界進行實時溝通,還沒有從大型飛機上傳輸大量資料的能力。

  【閱讀題目】

  1.請根據第①—④段內容,概括說出什麼是黑匣子。(4分)

  2.為方便飛機失事後查詢黑匣子,人們在設計上採取了哪些措施?(4分)

  3.文章第⑤段講述戴維·沃倫博士的故事,有何作用?(4分)

  4.說明文的特點之一是用語準確。請從下面兩個句子中任選一句,做具體分析。(4分)

  ①它們在任何一架商業飛機或噴氣式飛機上都是必備的。

  ②黑匣子通常由鈦或不鏽鋼包裹兩層,而且能經受惡劣的環境條件。

  5.下面對文章內容理解和分析正確的一項是( )(4分)

  A.艙聲錄音器記錄飛行速度、高度等資料,記錄駕駛艙內的對話和其他各種聲音,它能幫助人們對事故原因做出正確的分析。

  B.飛行行記錄儀發明出 來之後,立即引起了廣泛關注,5年之後在英國和美國開始投產。

  C.第⑦段採用了列數字、舉例子的說明方法,來說明黑匣子的堅固。

  D.馬航MH370事件之後,各國都升級了蒐集航空資料的手段。

  【參考答案】

  1.黑匣子就是安裝在飛機尾部,顏色為色調較亮的“國際橘”,記錄飛行速度、高度、垂直加速度和燃油流量等資料和駕駛艙內通話聲、發動機聲、爆炸聲等的各種聲音,便於飛機失事時便於幫助人們分析事故原因的電子飛行資料記錄儀。

  2.外部有反射條帶,顏色明亮顯眼;裝有水下定位信標,一旦觸水,就開始發射每秒一次能持續30天的脈衝訊號;外部由鈦或不鏽鋼包裹兩層,能經受惡劣的環境條件。

  3.講述戴維·沃倫博士的故事,用舉例子方式,生動形象地說明了黑匣子發明的原因;同時增強文章的生動性,吸引讀者興趣。

  4.第①句中,“商業飛機或噴氣式飛機”“任何”一詞,起限制作用,說明在“商業飛機或噴氣式飛機”上,它無一例外都是必備品,不可缺少。“任何”體現了說明文語言的準確性。

  第②句“通常”一詞,也起限制作用,說明大多數情況下,黑匣子由鈦或不鏽鋼包裹,但不排除特別情況,在特別情況下,黑匣子可能也用其他材料包裹。“通常”體現了說明文語言的準確性。

  5.C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