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漁業和自然資源的多樣性》閱讀答案

《南海、漁業和自然資源的多樣性》閱讀答案

  ①南海,又稱南中國海,是許多島嶼、沙洲、礁、暗沙、淺灘和其周圍海面的總稱。南北綿延約1800公里,東西分佈約900多公里,共有島、礁、沙、灘200多個。南海和南海諸島全部在北迴歸線以南,接近赤道,屬赤道熱帶海洋性季風氣候。這裡日照時間長,輻射強,終年高溫,雨量較大、溼度大、風大、霧少。南海獨特的地理和氣候特點形成了當地漁業和自然資源的多樣性。南海地處熱帶,海水溫度適宜,水質未受汙染,海洋中自然產生的飼料充足,為魚類的棲息、衍和越冬提供了適宜的環境,因此南海的漁業非常豐富。

  ② 南海現在已經探明的魚類有1500多種,具有經濟價值的約200多種,主要有石斑魚、馬魚、烏魚、銀魚、紅魚、魷魚、鯊魚等。此外,南海還有很多珍貴的海產品種,如海龜、海參、海蜇、海蟹、海馬、(一類大型海產雙殼類軟體動物,生活在熱帶海域的珊瑚礁環境中,肉可食,殼可入藥)、龍蝦和海螺等。西沙漁場盛產大馬蹄螺、籬鳳螺及觀賞貝類,中沙漁場盛產各種海參,南沙漁場盛產大馬蹄螺和等。

  ③海參屬熱帶海洋中的刺皮動物,其營養價值與魚翅、燕窩齊名。全世界約40種海參可供食用,而西沙群島出產20種,西沙、南沙和中沙群島的海參種類多、分佈廣、參體大、品質優良,其中以白乳參、烏乳參和梅花參最為珍貴。梅花參為參中之王,是著名的大型食用海參,大者體長一米有餘,重二三十斤。加工成幹品後肉厚脆嫩,燉食不僅美味可口,而且營養豐富,滋補性強。此外,海貝在西沙、南沙和中沙群島就有250多種。南海的軟體類動物還有著名的魷魚、墨魚、章魚等。

  ④除了魚類,南海的熱帶海藻類資源也極其豐富,經濟價值較高的有石花菜、菜、馬尾藻、紫菜等等。由於有這些豐富的漁業和海產資源,南海成為我國四大漁區之一,而且漁場面積達182萬平方公里。

  ⑤ 珊瑚是海洋生物中一種低等動物——珊瑚蟲,它們能造就珊瑚礁、島。珊瑚蟲屬於腔腸動物,適宜於生長在水溫18℃以上、水面透明、離水面較淺的熱帶海洋中。在南海的西沙、南沙和中沙群島海域,共有造礁珊瑚40屬,134種。珊瑚從海中獵取浮游動物,吸收營養,不斷地生長殖,並從身上分泌出一種石灰質,死亡後留下它的石灰質外骨骼。珊瑚礁就是由這些細小的珊瑚經過幾百年、幾千年的沉積而形成島礁。

  1. 下列不能直接體現“南海漁業和自然資源的多樣性”的一項是

  A.南海獨特的地理和氣候特點形成了其自然資源的多樣性。

  B.南海現在已經探明的魚類有1500多種,具有經濟價值的有石斑魚、馬魚、烏魚等200多種。

  C.南海有很多珍貴的海產品種。

  D.南海的熱帶海藻類資源極其豐富。

  2. 下列對第③段理解分有誤的.一項是

  A.第一句運用作比較的方法說明南海海參的營養價值高。

  B.第二句說明南海海參種類多、分佈廣、參體大、品質優良。

  C.第三句是舉例子,對第二句進行補充說明。

  D.“梅花參為參中之王,是著名的大型食用海參,大者體長一米有餘,重二三十斤”中的“一米有餘”、“二三十”都是約數,它體現了說明文語言的平實性。

  3. 下列說法符合文意的一項是

  A.南海,又稱南中國海,南北綿延約1800公里,東西分佈約900多公里,共有島、礁、沙、灘200多個。

  B.南海的軟體類動物有著名的魷魚、墨魚、章魚和紫菜等。

  C.南海物產豐富,西沙漁場盛產大馬蹄螺、籬鳳螺及觀賞貝類,中沙漁場盛產大馬蹄螺和等,南沙漁場盛產各種海參。

  D.珊瑚是海洋生物中一種低等動物,所有的珊瑚經過幾百年、幾千年的沉積都能形成島礁。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