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殊途同歸的啟示》閱讀題及答案

《殊途同歸的啟示》閱讀題及答案

  “殊途同歸”的啟示

  徐紅梅

  在古今中西激烈碰撞的20世紀,面對時代賦予中國畫的課題,潘天壽、李可染、黃胄以各自的方式、從不同的角度做出了回應。

  潘天壽是傳統文化的捍衛者,強調民族藝術的獨立性。“中西藝術應該拉開距離”,是他的一個重要理論。早在上世紀30年代,他便考察了外來繪畫與中國傳統繪畫之間交流的歷史脈絡,認識到中國畫是一種不同於西方繪畫的獨立的藝術體系。他不排斥中外藝術的交流與融合,但他認為,東西方繪畫“根本處相反之方向,而各有其極則”。終以深厚的傳統學養緊扣鐵馬金戈的時代鉅變,造就了奇崛沉雄的現代花鳥之境。

  李可染是推動中國山水畫變革的苦行僧,強調借西潤中突破傳統。有著中國畫功底的他曾轉入西畫專業,專攻素描和油畫,後因抗戰爆發從事宣傳畫創作,其後又轉回中國畫創作。兼習中西繪畫的他,以西式的對景寫生、對景創作為切入點,把形、光、色在內的西畫的觀察方法、創作技巧融合在傳統的山水體系之中,“逆光山水”的圖式,寫山水實境,推動了中國山水畫傳統表現程式的革新。

  黃胄則是響亮回應時代的開拓者,強調從生活入手的藝術實踐。同科班出身的潘天壽、李可染不同,黃胄沒有受過任何學院派的美術教育,他年輕時拜趙望雲為師,將生活放在了藝術創作的第一位。在生活裡“鬧”出來的他,心中沒有中西藝術的陳規,也少了許多牽絆。他將西式速寫的觀察和表現方法融入中國人物畫創作,邊觀察邊畫、邊學邊畫,以速寫感受生活、積累素材,再根據創作的需要學習傳統,對西北少數民族風情的深情描繪,最大程度地保留了現場生動的藝術感受,開中國人物畫新風。

  三位大家獨有的氣質在創作中發揮到了極致,個性都如此鮮明:潘天壽性格寬厚倔強,作品也雄闊大氣,其指畫鉅作,常在丈二匹以上!危巖蒼松的雄強,在濃重老辣的用墨中展露無遺,滿是氣概與豪情,透過視覺的震撼直達心靈;李可染性格內斂樸實,作品也樸拙嚴整,他的五張《萬山紅遍》,尺寸、構圖、章法各不相同,叢林染紅了江山,靜謐的山村溪水疊映,墨色與硃砂的層層積染中,盡顯浪漫詩意,更有“苦學派”的踏實和“李家山水”的厚重;黃胄性格爽朗,其作品風格也最為歡快,在少數民族同胞的辛勤勞作和歡歌笑語中,線條在旋轉,色彩在跳躍,絢麗而不失質樸,生動又無滑膩之感。

  無論是“體”與“用”的價值取向,還是“學”與“達”的途徑,三人都表現出獨立特異的`精神品格。他們因何皆能獨立於世?

  藝術有“常”有“變”。轉益多師,守其常而求其變,是三人一致的藝術態度。潘天壽對於文化的傳承,傾向於堅守,但他也一直在求變。李可染對於藝術的傳承,傾向於借鑑與創新,但他從未輕視傳統。他拜齊白石、黃賓虹為師,對於傳統,不是淺嘗輒止,而是“用最大的功力打進去”,並且“所要者魂”。黃胄是極富創新意識的畫家,從西北來到北京之後,他對傳統心生敬畏,為創新而有分析、有取捨地研究傳統。他起步於深入生活的速寫,亦得益於對傳統愈漸深入的理解和選擇性的學習。可以說,三位大家一輩子都在“常”與“變”之間學習、研究、探索。

  6.對潘天壽繪畫特點和觀點等的理解,不正確的一項是()

  A.潘天壽認為東西方繪畫“根本處相反之方向,而各有其極則”,也就是說中國畫是一種不同於西方繪畫的獨立的藝術體系。

  B.潘天壽強調“中西藝術應該拉開距離”,也就是強調民族藝術的獨立性,捍衛中國幾千年來積澱下來的傳統文化。

  C.潘天壽的作品都雄闊大氣,在濃重老辣的用墨中展露無遺,滿是氣概與豪情,透過視覺的震撼直達心靈。

  D.潘天壽能夠造就奇崛沉雄的現代花鳥之境,是因為他能夠憑藉深厚的傳統學養緊扣鐵馬金戈的時代鉅變。

  7.對李可染繪畫特點和觀點等的理解,正確的一項是()

  A.李可染的創作無不以西式的對景寫生、對景創作為切入點,運用形、光、色在內的西畫的觀察方法、創作技巧。

  B.曾轉入西畫專業,專攻素描和油畫的李可染強調借西潤中突破傳統,並且用自己的創作實績推動了中國山水畫從內容到形式的革新。

  C.李可染借西潤中有大成效,是因為他對於傳統,“用最大的功力打進去”,並且“所要者魂”,也就是說他對傳統理解、把握都十分到位。

  D.李可染的作品,和中國傳統繪畫相比,借鑑與創新的成分更多一些,這具體表現他運用“逆光山水”的圖式,寫山水實境。

  8.對黃胄繪畫特點和觀點等的理解,正確的一項是()

  A.黃胄創作時心中沒有中西藝術的陳規,也少了許多牽絆,這是他沒有受過任何學院派的美術教育的結果。

  B.黃胄強調從生活入手,邊觀察邊畫、邊學邊畫,以速寫感受生活、積累素材,但並不排斥學習運用西方繪畫藝術。

  C.響亮回應時代的開拓者黃胄對西北少數民族風情的深情描繪,完全保留了現場生動的藝術感受,開中國人物畫新風。

  D.黃胄一直對傳統心生敬畏,有分析、有取捨地研究傳統。他起步於深入生活的速寫,亦得益於對傳統愈漸深入的理解和選擇性的學習。

  參考答案:

  6.C(錯在“都”,走了極端)

  7.D(A項,“無不”,走了極端。B項,錯在“從內容到形式的革新”,原文是“表現程式的革新”。C項,原因不充分,原因該是對傳統、西畫都理解、把握到位)

  8.B(A項,原因不充分。一是沒有受過學院派美術教育,二是他始終將活的生活放在了藝術創作的第一位。C項,錯在“完全”,原文是“最大程度”。D項,錯在“一直”,原文是“從西北來到北京之後,他對傳統心生敬畏”)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