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小故事《朗格多克蠍子的天敵》

寓言小故事《朗格多克蠍子的天敵》

  法國生物學家法布林,曾經對朗格多克蠍子非常感興趣。這種模樣有些令人恐怖的多足綱昆蟲,因為擁有毒針這個有力的武器,對於膽敢冒犯它的對手,總能將共輕而易舉置於死地。為了瞭解的毒性到底有多大,法布林特意為它找來一些昆蟲對手,為它製造作戰的機會。

  狼蛛雖然沒有朗格多克蠍子強壯,行動卻十分敏捷,可以靈活地攻擊和躲閃。它在剛剛和蠍子相遇時,就立即半直起身,張開淌著毒液的毒鉗,擺出不可一世的架勢。等到朗格多克蠍子將兩個鉗伸出來,狼蛛就被嚇得不敢動彈了。這時,蠍子不慌不忙靠近對手,輕而易舉抓住了它。

  螳螂和朗格多克蠍子相遇時,蠍子首先發起進攻,為了節約毒液,它往往只拍打一下對手。很快,蠍子的鉗又夾住了螳螂,並且趁機用毒針狠狠刺入它帶有鋸齒的'前腿之間,片刻之後,螳螂全身抽搐起來。沒過多久,這統治變成了蠍子的美餐。

  狼蛛和螳螂都不是朗格多克蠍子的對手,那麼柔弱的紡織姑娘——圓網蛛、角蛛……它們擁有吐絲撒網的特殊本領,如果能夠及時吐出絲網,或許有可能把蠍子捆綁起來,出現以弱勝強的奇蹟。可惜的是,在法布林的實驗中,它們往往看到蠍子便被蝦得六神無主,竟把自己的獨門絕技都忘了,而是在敵人的威下,很快就乖乖束手就擒了!

  那麼,朗格多克蠍子真的沒有天敵了嗎?法布林接下來的實驗結果,簡直讓人大跌眼鏡:這種兇狠的蠍子,最怕的居然是螞蟻!蠍子的鉗雖然厲害,但對於小小的螞蟻來說,完全英雄無用武之地。螞蟻雖然弱小,卻非常團結,它們會對蠍子群起而攻之,不但能搶食它促來的蟲子,還可以將空上龐然大物蠶食掉。

  關於朗格多克蠍子的實驗,其實向我們揭示了一個道理:無論貌似多麼強大的生物,總有自己的弱點,不可能永遠戰無不勝。所以,遇到強大的對手,不要畏懼對手的強大,從實際出發,正視自己的弱小,積極採取對策,這正是螞蟻打敗朗格多克蠍子的秘訣。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