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節氣可以艾灸嗎

大雪節氣可以艾灸嗎

  大雪和小雪、雨水、穀雨、小滿等節氣一樣,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節氣,它是農耕文化對於節令的反映。下面和小編一起來看大雪節氣可以艾灸嗎,希望有所幫助!

  大雪節氣可以艾灸嗎

  可以。大雪節氣時天氣比較寒冷,這時候適當進行艾灸,可以幫助驅散人體寒氣,對人體的健康具有一定好處,是一種很好的養生方式,所以大雪節氣是可以進行艾灸的。艾灸屬於一種傳統的中醫針灸療法,可以很好的幫助促進人體血液迴圈,加速血液流暢,具有一定溫補助陽、補腎壯骨、養陰益精,能提高人體的免疫功能,對人體的.健康具有一定好處。

  大雪節氣艾灸注意什麼?

  取穴注意艾灸補陽的順序:

  1、因為背部為陽氣最匯聚的地方,所以先從背部的穴位大椎、至陽、心俞、腎俞、依次艾灸下來,

  2、接著艾灸腹部的膻中,神闕,關元

  3、最後艾灸湧泉穴。

  為什麼大雪節氣後要重點艾灸這幾個穴位呢,因為寒溼最容易入侵這幾個重要穴位進入人體。

  大雪節氣艾灸好處:

  溫中散寒

  艾灸主要材料是艾葉,而艾葉性溫熱,大雪節氣進行,可以疏通經脈,同時為身體積蓄陽氣,避免冬天身體因陽氣不足而被寒氣所傷,起到溫中散寒的作用。

  調理身體

  大雪節氣艾灸可以糾正身體臟腑陰陽不平衡的情況,疏通淤堵的經脈,有以膚固表、以表託毒、以經通髒、以穴驅邪和扶正強身的作用。

  疏通經脈

  最後大雪節氣適當進行艾灸,可以促進氣血流通、疏通身體經絡的作用,還能調和身體脾肺器官的機能、健脾和胃,具有不錯的保健養生作用。

  這四種人不適合艾灸:

  1、過度勞累、飢餓或精神緊zhi張患者不宜艾灸治療;此外,體質虛弱者不宜艾灸過強。

  2、自發性出血或損傷後出血不止,或皮膚感染、潰瘍、瘢痕等部位不宜灸;眼區、項區、胸背部等慎灸。

  3、孕婦及小兒囟門未閉合者,不宜艾灸。

  4、精神病患者及其他不適於灸療的重症患者也需慎用艾灸。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