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王星的天文科普小知識

冥王星的天文科普小知識

  冥王星是很多人都知道的星球,但是冥王星有很多的知識是我們不知道的。下面和小編一起來看冥王星的天文科普小知識,希望有所幫助!

  【湯博發現冥王星】

  海王星的發現,讓牛頓力學“偉大、光榮、正確”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人們不禁期待,太陽系中會不會還有更多的行星等待人們去發現?又是半個多世紀。20世紀初,一個土豪天文學家帕西瓦爾·羅威爾認為,海王星的軌道也跟預測的不大一樣,他斷定在海王星之外,還有一顆尚未被發現的“X行星”。這位曾經率先發現火星上有“運河”一樣的溝塹、引發科幻文學“火星人”幻想狂潮的土豪大叔,建立了自己的'“羅威爾天文臺”,開始認真搜尋起來,遺憾的是,直到去世他還沒有找到。同一時期,另一位美國天文學家威廉·皮克林也基於同樣的理由,預測海王星之外他所謂“O行星”的存在,然而他動用美國威爾遜山天文臺的望遠鏡進行搜尋,同樣一無所獲。

  羅威爾去世十年之後,羅威爾天文臺接到了一封年輕人的來信。來信者名叫克萊德·湯博,是美國堪薩斯州一個20歲的農家孩子。他16歲失學,其父親為了讓他繼續自己的天文理想,打工為他掙出造一架望遠鏡的錢。湯博給羅威爾天文臺寄去的信,就是用這臺自制望遠鏡觀測描繪的月面和行星畫像。這封信,為湯博換來了羅威爾天文臺的一份工作——繼承羅威爾的遺願,繼續搜尋“X行星”。

  湯博用一臺口徑33釐米的望遠鏡對天空中各個可能位置拍照,並用一臺“閃視比較鏡”對觀測結果進行觀察。在這種閃視比較鏡下,切換兩張同一天區先後相隔幾天拍攝的照片時,人眼對位置固定不動的恆星並不敏感,卻容易發現其中個別位置發生顯著變化的小亮點——它們就是行星、小行星、彗星等太陽系天體。

  1930年2月18日,湯博迎來了他一生中最閃亮的時刻:在雙子座境內的黃道附近,一個在幾天之內顯著移動的光點引起他的注意。經過計算,這是一顆比海王星更遙遠的行星,羅威爾苦苦追尋的“X行星”或許就是它,而它也就是冥王星了。

  【冥王星的面積】

  “第九行星”被發現質量約是地球10倍。

  加州理工學院研究員20日在《天文學雜誌》發表了一份報告。報告稱,科學家們在太陽系的邊緣發現了一顆“疑似行星”的星體的執行軌跡。他們將這顆“疑似行星”的星體稱為“第九行星”。據介紹,“第九行星”的質量約是地球的10倍,在太陽系的邊緣沿著一個橢圓形軌道繞太陽旋轉執行。它繞太陽執行一週大約需要1萬至2萬年。

  加州理工學院天文學教授邁克·布朗表示,他們發現太陽系邊緣有一些奇怪的現象,的解釋就是那裡有一顆巨大的行星,一顆質量是地球的10倍,比海王星要遙遠許多的行星,在一個橢圓形軌道上執行。目前發現了它的執行痕跡,開始尋找它。

  冥王星因質量過小失去行星“資格”。

  據介紹,科學家們沒有直接觀察到這顆行星,而是透過數學模型和電腦模擬發現它的。1930年被發現的冥王星原本被視為太陽系第九大行星。2006年國際天文聯合會公佈了行星的正式定義,根據這一定義,行星是環繞恆星執行的天體,有足夠大的質量使自身因為重力而成為圓球體,並且能夠清除鄰近的小天體。冥王星因其質量過小被列為矮行星,失去了行星的“資格”。目前,在太陽系內只有水星、金星、地球、火星、土星、木星、天王星、海王星8顆行星。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