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化會計實務》的實訓總結

《資訊化會計實務》的實訓總結

  一 實訓目的

  在瞭解用友T3系統基本框架的基礎下,重點掌握企業實際工作中,建立賬套的基本步驟和操作方法、賬套資料備份和恢復的操作方法、會計操作人員管理及其業務操作授權處理步驟和方法。

  熟悉總賬子系統初始化的主要內容,掌握基礎編碼檔案設定、會計科目設定、專案檔案管理、期初餘額試算平衡的'業務處理步驟和方法。

  掌握記賬憑證處理的主要步驟和方法與記賬憑證中的輔助資訊相關的錄入、修改和查詢方法。

  瞭解用友T3中採購、庫存、銷售和核算4個子系統的主要功能及其相互關係。

  瞭解工資管理子系統的主要功能、工資管理和其他子系統的關係,熟悉子系統的操作流程。

  掌握固定資產卡片管理、固定資產增加、減少和價值變更業務處理、固定資產折舊處理,及其相關記賬憑證處理的操作方法。

  掌握對賬單錄入、銀行對賬、銀行餘額調節表輸出、銀行對賬情況查詢、長期未達賬項審計的操作。

  二 實訓內容

  1、 總賬初始設定及日常業務處理

  首先是建立洛陽利達材料公司的帳套,進行操作人員管理,財務分工。然後是基礎檔案設定、會計科目設定、專案檔案管理、憑證類別和結算方式等設定。在日常業務中主要是:記賬憑證填制、記賬憑證修改及稽核、記賬憑證查詢及記賬、會計賬簿查詢等。

  2、 應收、應付款管理

  應收款子系統主要用於核算和管理客戶往來款項。在進行初始化時主要是存貨相關資訊及開戶銀行設定、單據設定、帳套引數選項及系統初始設定及期初餘額錄入;日常業務主要有應收單據處理、應收票據處理、轉賬處理、壞賬處理及月末處理等。應付款管理子系統初始化主要有系統選項設定、基本資訊設定、初始設定(憑證科目設定、賬齡區間設定、報警級別設定、單據型別設定)、期

  初餘額設定;日出處理主要有應付單據處理、付款單據處理、核銷、票據管理、轉賬業務及月末處理等。

  3 、工資管理、固定資產管理

  工資管理子系統主要是建立工資帳套、建立工資類別、部門設定、人員類別設定、工資專案設定、建立人員檔案、設定計算公式等基本輸入,進行工資資料處理、工資費用分攤、扣繳個人所得稅、銀行代發、工資分錢清單及期末處理等。固定資產業務處理主要有固定資產卡片處理、折舊處理、記賬憑證管理、對賬及月末結賬。

  4 、出納、期末轉賬業務

  出納業務主要是日記賬查詢、資金日報、支票登記薄、銀行對賬單初始設定及錄入、銀行對賬、銀行對賬情況查詢等。期末業務主要有自定義轉賬憑證、對應結賬、銷售成本結賬、售價銷售成本結轉、匯兌損益結轉、期間損益結轉以及自動轉賬憑證生成、特殊形式轉賬生成、對賬處理、結賬處理等。

  三 實訓心得

  此次實訓我們應用用友通T3軟體,以企業的實際應用情況為基礎,系統的處理資訊化會計業務。從建立帳套開始,包括總賬系統初始化、日常業務處理、應收應付款管理、工資管理、固定資產管理、期末業務、會計報表最後輸出等所有業務系統的構成一個完整的體系。我們從剛開始的一無所知,到最後能把整個業務流程完整的進行完,需要的不只是細緻,耐心,還需要紮實的會計基礎,在實訓中我深深感覺到自身所學知識的有限。此次實訓讓我們對平時所學的基本理論與實際操作相結合,即提高了我們的實際操作能力、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又鞏固了我們的理論知識。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