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祭先賢的演講稿

清明節祭先賢的演講稿

尊敬的師長、同學們!

  緬懷古人,祭祀先賢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踏著習習清風,跟隨著春姑娘的芳香,我們許慎小學師生匯聚於漯河市許慎文化園,祭拜我們偉大的先賢——字聖許慎。一千九百年前的一個秋天,許慎手持著剛剛完成的不朽巨著《說文解字》,站在此處——召陵城最高的地方,宣告了我國第一部字書誕生。這宣告的聲音長久的迴響在中華大地上,成就了許慎一代字聖的`千秋偉業。

  “字聖”似乎離我們很遙遠,其實並非如此,我們每天寫著的漢字,它們的讀音,字義,和字形幾乎每一個都凝聚著他的心血;我們讀書時遇到陌生的字詞,需要查閱字典,所使用的部首檢字法和部首就是許慎為我們建立的。他的偉大創造時時刻刻都在影響著我們的進步,滋養著我們的心靈。

  為編寫《說文解字》許慎放棄了功名,奉獻了畢生精力。書中每一個漢字都象是他的孩子,為了這些“孩子”他甘願不眠不休。他查閱成堆的竹簡、木牘,發現了龐雜紛繁的漢字的造字規律,因此總結出了偉大的學說——“六書”理論,開創了中國文字學先河。近兩千年來千千萬萬個的文字學研究者,是追尋著許慎建立的事業,把古老的漢字傳承至今,也勢必將傳至未來。他用樸素的語言演繹漢字形、音、義的傳奇,但筆下九千三百五十三個優美的小篆,卻顯露了他乞求完美的篤定。

  讓我們穿越兩千年曆史時空,去聆聽聖賢的聲音:“蓋文字者,經藝之本,王政之始,前人所以垂後,後人所以識古。”後世學者端坐在中華文化的聖殿上緩緩接道:五經文字毀於暴秦,而存於《說文》;讀遍天下書,不讀《說文》者,猶不讀也。《說文》在傳統文字學領域絕對崇高的地位,一千九百年來沒有一部文字學著作能夠真正超越它。

  追思文化先賢、傳承世紀偉業,讓我們努力向上、自強不息,學習和弘揚我國悠久而燦爛的漢字文化,讓聖賢們點燃的文明之火代代相傳。

  XX年3月28日於許慎文化園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