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走進環境診所》活動策劃參考

《黃河走進環境診所》活動策劃參考

  目的:

  1. 透過活動,使學生了解,黃河本不姓黃,它的由清變黃,根源於黃土高原的水土流失。

  2. 用黃河變遷的歷史,培養學生辯證地看待中國古代以農為本國策的利與弊,加深環境保護的意識。

  準備:

  教師: (1)課前將初一歷史教材中的歷史地圖《戰國時期手工業的分佈和商業城市》《漢代疆域》《宋、遼、金城鎮的分佈》《金、南宋對峙》《元朝的疆域》等合併,製成掛圖。

  (2)製作代表黃河、殷墟、東京(開封)和醫生的頭飾。

  (3)準備一份關於中國古代黃河流域的環境狀況的參考資料。學生:查閱初一已學過的有關黃河氾濫及治理的相關內容,並做成文摘卡。

  步驟:

  1.學生自願報名,分別扮演黃河、殷墟、東京和醫生,組成環境診所的醫患雙方。

  2.教師掛出歷史地圖,提示學生對比不同時期黃河下游的走向和入海口的位置。

  3.將《中國古代黃河流域的環境狀況》影印件分發給每個學生,讓學生閱讀。然後,要求學生結合課文,聯絡1998年發生的黃河汙染問題,進行一項名為“黃河走進環境診所”的活動。

  4. 黃河在殷墟、東京的陪同下走進環境診所。以下為他們與醫生的對話。

  醫生:(仔細地看了病人病歷中“年齡”一欄,上面寫著“5 000歲以上”。尊敬而和氣地問道)您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啊!您老近日有何不適?

  黃河:別提了。最近我的健康糟透了。在我的上游,小浪底以上,有人往我的'腸胃裡灌了大量的汙水。在我的下游,又長時間斷流。真讓我心裡堵得慌。

  醫生:您老彆著急,慢慢講。我想知道,從前,您得過哪些病呢?

  黃河:當我還是一位少女的時候,既清純又美麗,身體健康,很少得玻後來,我成為中華文明的搖籃,孕育出高度發達的先秦文明。你看,殷墟就是我引以為自豪的兒女之一。

  殷墟:可惜的是,我後來的命運並不太好。我被鋪天蓋地的黃泥掩埋,成為了廢墟,幾千年來一直默默無聞。直到20世紀初,經過考古學家的努力,我才重見天日。

  黃河:唉!不光是你有不幸的過去,從前我也得過重玻兩漢時,統治者大興土木,我的健康狀況開始急劇惡化。在我的流域裡,人們為擴大農業區,不惜大肆破壞草原和森林,結果大量的泥沙流進了我的腸胃。我變成了你們所說的“黃河”,經常犯並嘔吐。

  醫生:當時的人們對您進行過治療嗎?

  黃河:當然了。我印象最深的是,西漢武帝和東漢明帝時,還給我做過兩次大手術。以後的幾個世紀裡,我雖然小病不斷,但因為人們改變了生產方式,總算沒出什麼大問題。醫生:從那以後,您的健康狀況還行嗎?

  黃河:不!唐代以後直到現在,我的健康狀況一直都不太好。我的腸胃裡泥沙越來越多了。因此經常發生腸梗阻現象。有時,我只好改道,借他人的腸胃幫我消化。碰到這種時候我就不得不捨棄我心愛的一些兒女。

  東京:我就是被遺棄的一個。想當初,我作為北宋都城,是人們喜愛的寵兒。後來,母親改道他行,我也風光不再。

  1642年,母親大病一場,河水衝進了城內,我的37萬臣民中,逃出去的只有3萬人。至今,我仍然深深地埋在地下,人們還沒見到我的真面目。

  醫生:(在召集眾醫生會診後說)母親河養育了中華民族,兩千多年來她多災多難。現在,我們有責任治好她的玻我建議:一方面,造成黃河流域土地荒漠化的盲目開發現象,不能再出現了;要注意植樹造林,保護植被,防止水土流失。另一方面,警惕現代工業對母親河的汙染與破壞,讓我們的母親河再次煥發出青春!

  黃河、殷墟、東京:如果真能這樣做,那我們就太感謝你們了!

最近訪問